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修改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正文

商帮史专业委员会2018年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19-07-17 14:44:01   来源:     点击:
摘要:商帮史专业委员会2018年主要工作:配合中国商业史学会顺利完成换届大会、专业委员会机构建设继续加强、以徽商研究为核心、以其他商帮研究为侧翼的学术研究不断推进、学术交流更加活跃。

2018年度工作总结

一、主要工作

一是配合中国商业史学会顺利完成换届大会。

201876-7日,中国商业史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中央财经大学胜利召开,开启了学会新一轮的换届工作。为了配合好这次换届大会的顺利召开,商帮史专业委员会专门召开会议,一是专业委员会领导班子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集体酝酿拟向学会推荐的新一届中国商业史学会理事、常务理事等名单;二是精心布置专业委员会相关参会材料的准备工作;三是精心组织参会人员。通过精心组织,商帮史专业委员会一共选派了8名代表赴京参加大会,专业委员会推荐的徐彬、刘道胜、余同元、李瑊、陈瑞、马勇虎、丁希勤、董家魁、张晓婧、张小坡、李曼曼、康健、刘芳正、冯剑辉等老师当选为学会新一届理事,其中徐彬、刘道胜、马勇虎、梁仁志等四位老师当选为学会新一届常务理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梁仁志老师当选为新一届学会副会长,商帮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原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琳琦教授则当选为新成立的中国商业史学会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

二是专业委员会机构建设继续加强。

李琳琦教授继任商帮史专业委员会第二届主任委员以来,始终将加强专业委员会的机构建设放在重要位置,陆续将专业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秘书长等陆续配齐,并召开了多次专业委员会办公会议,推动专业委员会工作的进一步有效展开,同时在安徽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持下,为专业委员会配备了专门的办公场所和基本设施,为专业委员会的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71219-20日,中国商业史学会商帮史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在安徽省芜湖市海螺国际大酒店召开,来自国内高校及科研院所的50余位学会理事及商帮史研究专家莅会,顺利产生了新一届专业委员会领导班子。在此次换届大会基础上,2018年初,商帮史专业委员会继续落实部署,优化调整体制机制建设,并成立了商帮史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有力地推动学会科学研究工作的发展。

三是以徽商研究为核心、以其他商帮研究为侧翼的学术研究不断推进。

作为中国商业史学会下属较早成立的专业委员会,商帮史专业委员会的首任主任委员是著名历史学家、徽商研究的重要奠基者、安徽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原副会长张海鹏先生。也因此,商帮史专业委员会与徽商研究结下了最深厚的感情。专业委员会成立以后,张海鹏先生先后组织同仁出版了《明清徽商资料选编》《徽商研究》《中国十大商帮》《徽商与经营文化》《富甲一方的徽商》等近10部在中国商帮史研究中具有代表性的著作,对推动中国商帮史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2018年,商帮史专业委员会充分利用安徽师范大学的徽学研究队伍优势,不断在徽学研究上狠下功夫,仅委员会所属的安徽师范大学徽学研究团队研究人员就获得了四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具体如下:

序号

学科分类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批准号

负责人

立项经费(万)

1

中国历史

专项项目

明清徽州经济类契约文书整理与研究

2018VJX012

李琳琦

40

2

中国历史

重点项目

民间文献与明清徽州乡村治理研究

18AZS011

刘道胜

35

3

中国历史

一般项目

近代徽州乡村社会转型研究

18BZS142

梁仁志

20

5

中国历史

青年项目

徽州乡村女性婚姻家庭生活地位变化研究(1949—2016

18CZS062

马路

20

出版了以李琳琦教授主编的“清代徽州乡土文献萃编”(主要收录了《沙溪集略 》《橙阳散志》《休宁碎事》《陶甓公牍》《新安女行录》《新安女史征》等六种徽州地方文献)为代表的徽学著作12部,在CSSCI刊物上发表徽商研究论文近30篇。李琳琦教授还专门在《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18年第6期上发表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内商帮史研究鸟瞰与寻思》一文,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国内商帮史研究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和归纳。与此同时,商帮史专业委员会在巩固徽商研究既有优势的同时,还不断通过与其他地域商帮史研究者加强合作,强化对其他商帮的关注和研究,也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四是学术交流更加活跃。

没有经费来源,这是制约专业委员会发展,特别是学术交流的一个瓶颈。为了解决这种困境,专业委员会开始借鸡下蛋,即通过借助地方和高校的力量来推动专业委员会各项学术活动的有效开展。2018年,商帮史专业委员会依靠安徽师范大学和安徽其他高校协办了多次学术研讨会,如安徽省历史学会年会、安徽省徽学会年会,以及一系列的小型徽商论坛,同时还委派专家学者积极参与了近20场的国内外学术会议。

二、两点反思

回首2018,商帮史专业委员会聚焦徽商研究,同时开展不同商帮的比较研究,在中国商帮史研究特别是徽商研究方面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对推动中国商帮史研究的深入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与此同时,专业委员会的体制机制建设、学者队伍建设等均取得了较大进步。但不可否认的是,专业委员会过去一年的工作也存在一些遗憾。

一是聚焦徽商研究,对其他商帮研究的关注度不够。作为商帮史专业委委员会,应当从全国的视角关注全国商帮的发展和研究。因此,今后我们将着力于团结和组织全国的商帮史研究者,站在全局的高度,从“区域商帮史研究”转向“中国商帮史”研究。

二是亟需推动更为宏大更有分量的作品问世。以《明清徽商资料选编》《徽商研究》等等在徽商研究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系列成果问世以后,近几年,徽商研究进入了一个瓶颈期,具有鲜明代表性的重要阶段性研究成果较为匮乏。其他地域商帮史的研究也是如此。这是2018年中国商帮史研究的一个重要缺憾,也是专业委员会的一种重要缺憾。因此,推动更为宏大更有分量的商帮史作品的问世,将是商帮史专业委员会今后重中之重的工作。

 

2019年度工作计划

商帮史专业委员会是中国商业史学会下属较早成立的专业委员会之一,现任专业委员会主任为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安徽省历史学会会长李琳琦教授。回首即将过去的2018年,在以王茹芹会长为首的中国商业史学会的精心指导下,学会无论在组织制度建设、科学研究,还是服务社会方面,均取得了较大成绩。展望2019年,我们充满信心和期待。为更好地做好2019年度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科学研究

商帮史专业委员会将紧紧依托中国商业史学会、安徽省历史学会和安徽师范大学的科研平台和学术资源,充分整合和调动全国的商帮史研究力量,一是尽快实质性启动《中国商帮通史》的撰修工作。组织全国最优秀的商帮史研究专家合力撰修一部具有系统性、前沿性、权威性的《中国商帮通史》,一直是商帮史专业委员会的重要愿望,也是近几年王茹芹会长和李琳琦主任一直非常关注的事情。由于晋商、徽商、陕商商人、闽商、粤商、江右商人、洞庭商人、宁波商人、龙游商人、鲁商等等不同的地域商帮史的研究均已取得丰硕成果,这就为从总体上去观照和系统梳理中国商帮发展历史脉络的《中国商帮通史》的撰修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可以说,《中国商帮通史》的撰修时机已经成熟。二是继续推进商帮史相关重大科研课题的申报和高质量科研论著的出版发表。要想提升商帮史研究的整体学术影响力,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等为代表的高端科研课题的立项和重要学术论著的出版发表是根本保障。为此,2019年商帮史专业委员会将着力协调全国商帮史研究的专家学者,尝试打破地域限制,实行资源优化组合、高手强强联合,加强在课题申报和论著出版方面的深度合作,力争拿到1~3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和5~8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出版15部左右高质量的研究论著,在CSSCI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

二、社会服务

长期以来,商帮史专业委员会一直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主动将科学研究与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主动发挥专业优势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2019年我们将重点围绕徽商文化与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明清商帮与大运河经济带发展中国商帮与历史上的“一带一路”等三个重要议题展开学术攻关与社会服务,将与相关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进行充分合作,就相关问题提供决策咨询,实现学术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与此同时,商帮史专业委员会还将加大力度积极支持研究生、本科生积极从事商帮文化遗产的调查和保护活动、参加重要的学术交流。不仅为相关活动提供策划和辅导,甚至将派出老师进行实地带队指导,希望通过这种活动,能有效地提升研究生、本科生对商帮文化的认识、兴趣,为商帮史和商帮文化的研究、传播和商业文化遗产保护播下希望的种子。

三、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是学者成长的重要舞台,也是学术团体扩大学术影响力、进行智力交流的重要舞台。商帮史专业委员会将在201910月左右召开“中国商业史学会商帮史专业委员会2019年度年会”,年会的核心议题就是讨论《中国商帮通史》的撰修工作,将召集全国一流的商帮史研究专家学者与会,共同研究《中国商帮通史》的编纂体例、任务分工、具体路线图等等重要问题。与此同时,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中国商业史学会和其他兄弟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各项学术会议,互相交流,共同成长,一起推动中国商业史学会和中国商业史研究的不断发展。

四、制度建设

为了进一步规范专业委员会的运行体制和机制,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推动专业委员会更好更快地发展。2019年,专业委员会还将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并准备召开一次小型专题研讨会,一是系统梳理商业史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历程,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展望未来,进而在此基础上确定新的管理模式、发展思路;二是确定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实施路线图;三是完善委员会人才队伍建设机制。为将专业委员会建设好、为对中国商业史学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而不懈努力。


版权所有:中国商业史学会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9957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