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修改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正文

盐业史专业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发表时间:2020-05-08 14:45:53   来源:     点击:
摘要:中国商业史学会盐业史专业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主要包括:组织建设、学术活动、研究基地建设、学术研究、盐文化活动及宣传等五大方面...

2019年度工作回顾

2019年度, 盐业史专业委员会在总会领导下进行了一系列工作。主要如下:

一、组织建设

在总会支持下,盐专委组织进一步健康发展,充实新生力量,为新老交替做好准备。

1、从本年度开始,盐专委日常事务工作委托专委办公室处理。办公室将逐步与各位新老会员取得联系。办公室由中国商业史学会副秘书长顾志红兼主任,苏中发展研究院书记卜雪梅、《盐业史研究》编辑邓军兼副主任,另聘秘书若干。2月24日下午,盐业史专业委员会召开在壶园工作会议。会议由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扬州大学副校长陈亚平主持,苏中发展研究院院长陆建飞、扬州大学科研处副处长沈意文参加,见证黄俶成向顾志红、卜雪梅等交接会务工作。4月,邓军来扬州,补领副主任聘书。

2、增聘云南大学学科建设办副主任赵小平教授为常务理事。

3、根据中央统一安排,盐专委顾问、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被聘为中国历史文化研究院顾问,光明日报登其彩照和简介。

4、中国商业史学会七届二次理事会决定增补盐专委副主任钟海连为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理事,增补盐专委成员马继云、董道顺、张萍为理事。

二、学术活动

本年度,盐专委参加总会举办的学术会议一次,与高校及地方政府合办大型学术会议一次,中小型学术会议多次。主要有:

1、4月15日——17日,盐业史专业委员会理事团18人出席在洛阳召开的中国商业史学会第七届第二次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长办公会以及“中国商文化论坛”。黄俶成列席会长会议,在大会作盐专委工作报告,在论坛作《商学的历史考察》的发言,顾志红作《盐商对八怪的赞助—以陈撰为例》的发言。参加活动的盐专委理事还有王光文、穆家良、钟海连、沈意文、吉成名、顾志红、于云汉、马继云、张萍、董道顺等。

2、4月12-14日,在扬州-金坛举行盐文化普及工作会议,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陈亚平和中盐盐文化传播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林家骅、中心监事兼研究部主任倪斌出席会议,盐专委副主任钟海连主持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中盐金坛公司总经理管国兴、盐专委主任黄俶成、南京大学教授李玉、复旦大学教授王振忠、云南大学教授赵小平、扬州大学教授銭宗武、文学院副院长朱岩、盐专委副主任穆家良、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副书记周翠微、河南盐业协会秘书长张银河、中国商业史学会副秘书长顾志红等四十余人。

3、5月18日—19日,盐专委与扬州大学、盐城文化广电旅游局在江苏盐城联合主办“区域经济与海盐文化研讨会”,来自北京、天津、河南、山东、上海、江西、四川、海南、江苏的90余位专家和本省盐文化爱好者200余人参加研讨。会议收到论文50余篇。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副会长陈亚平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致词。季德荣、于云汉、纪丽真、吴海波分别主持各场研讨。穆家良传达中国商业史学会七届二次理事会精神,钟海连作2018年度盐专委工作报告,黄俶成作主题发言和会议小结。出席会议或提交论文的知名专家还有宋美云、武力、高瑄、倪玉平、燕生东、陆建飞、黄兴港、李德楠、王定勇等。会议由中国海盐博物馆、苏中发展研究院承办。此次会议就研讨内容而言,涉及我国四大海疆的盐场,北起渤海北岸,南到海南岛南沿,可谓纵横八千里。就时间跨度而言,上起神农时代夙沙氏开海煮盐,下至当代盐业改革,达五千年。

4、5月19—20日在十二圩召开盐文化特色小镇建设座谈会,江苏省仪征经济开发区及两淮盐运博物馆协办。(详下)

5、10月,参加总会组织的“商贸富国货殖论坛”,武力提供论文《略论新中国70年的经济发展与体制变革》,黄俶成提供论文《东西方商业革命中的两淮盐业》,吴克嘉提供论文《古泰州鲜为人知的中国海盐历史与盐文化之都》,由大会编入论文集并在网上公布。

三、研究基地建设

盐专委成立以来已建立多个研究基地,如盐城中国海盐博物馆、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扬州个园、潍坊滨海盐场等。本年度重点支持十二圩盐文化特色小镇的建设。

十二圩位于仪征市境内长江之滨,同治年间曾国藩在此建盐运总桟,屯盐10亿斤,为世界之冠。2015年为扬州建城2500周年,举行系列庆祝活动,第一场活动就是扬州市委委托盐专委与仪征市人民政府在十二圩主办的盐文化论坛,王茹芹会长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阮仪三等出席。2017年,盐专委确定十二圩为研究基地并挂牌。2019年,对该研究基地的建设,主要做了如下几件事:

1、建成两淮盐运博物馆。此工作主要由盐专委理事金小平负责建成博物馆,在大江之滨,占地数百平方。副主任穆家良负责文物和布展,原常务理事张荣生协助制作解说词。该馆陈列从西周到民国六百余件文物原件,既可启发旅游者兴趣,又可提供专家研究。5月17日,两淮盐运博物馆正式开馆,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中国盐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占京以及地方党政官员剪彩并讲话,盐专委黄俶成、穆家良、金小平、张萍等和有关专家、群众100多人出席。 多家媒体报道。

2、高级别研讨。5月19—20日,盐专委与江苏省仪征开发区管委会、苏中发展研究院在十二圩举办高级别研讨座谈会,三十余名专家出席,为小镇建设出谋划策。南京艺术学院副校长、电视剧《大清盐商》的制作人李向民提出盐文化特色小镇十二圩的建设既要融入历史文化名城,又要注意与扬州主城区辨识度。清华大学海南数学论坛坛主高瑄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纪丽真教授把海南岛莺歌盐场、山东胶东盐场与十二圩盐文化遗迹作了比较研究。苏中发展研究院陆建飞教授提出要把特色小镇文化资源开发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考量。

3、产学研结合。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扬州大学副校长陈亚平多次率盐专委负责人、扬州大学社科处负责人、苏中发展研究院负责人到十二圩考察,拟与仪征市人民政府共建研究基地,在2020年初正式挂牌签约。

4、深化建设。在盐专委专家的支持下,十二圩的盐文化建设不断深化。博物馆布展有所更新。在曾国藩盐运总桟衙署复建胶鬲祠,根据《孟子》记载,供奉第一个盐商胶鬲。对侉子巷、湖南会馆、盐运码头等遗迹正在考虑修复方案。

四、学术研究

1、此前各位会员主持的各级科研项目都在按计划进行。其中黄国信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明清东南沿海灶户民间文献的收集整理与研究》结项,鉴定为优。

2、盐专委成员燕生东、王定勇获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多人获得一般项目。

2、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公示,盐专委有四位成员名列其中,他们是:清华大学倪玉平、武汉大学陈锋、山东师大燕生东、扬州大学曹金华。

3、黄俶成、顾志红、黄大昭执行2018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三种六本250万字,可望在2020年见书。

4、出版多部著作,发表数十篇论文。其中黄国信《国家与市场:明清食盐贸易研究》由中华书局出版。陆玉芹、吴春香《中国海盐文化教程》获批2019年度江苏省高校重点教材立项。

5、金坛盐矿、淮安盐矿数次邀请黄俶成前往考察,《中盐人》报作报道。这两大盐矿年产量达一千万吨以上,占全国盐产量的八分之一,可开采千年以上。并由于这两大盐矿的发现,使中国盐产量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位。黄俶成提出生产、经营、文化、旅游相结合的建议,得到采纳。

6、黄俶成、钟海连主持的《苏南盐矿的发现与苏中盐业经济一体化研究》获苏中发展研究院立项。有望该项目完成,形成研究报告,供江苏省人民政府决策参考,从而让我们的研究直接为政府决策产生作用。

五、盐文化活动及宣传

1、为落实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与安倍首相在2018年10月会谈的成果,日本国家电视台拍摄记录片《中国大建筑》,分三集,即西安,故宫,运河。由国家外事部门安排,于1月20日对黄俶成进行采访,讲解运河,含盐运。扬州市委宣传部和江苏省外办、扬州市外办予以配合,并对访谈的内容表示满意。5月,译制成功,光盘由日方交中方外事部门转黄俶成审看。9月在日本播放。这是黄俶成在第97个国家的电视亮相说盐。

2、年初五继续在世界遗产点个园举行供盐活动,社会反映良好,现知有日报、晚报、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兴化论坛等六十多家媒体报道。但场景布置出现常识错误,有游客诟病。以后不断改进,有申报非遗的可能。

3、5月,安徽电视台历时四年拍摄的电视片《天下徽商》由中央电视台10套播放,安徽卫视及其他台转播。安徽省委宣传部和扬州市委宣传部以及扬州大学对此支持。该片将有一个专集讲徽商与扬州的关系,周新国黄俶成等解说。盐专委予以配合,介绍摄制组到淮安,盐城,泰州,南通等地拍摄,并推荐当地会员以及扬州大学学报相关论文作者解说。2016年个园贡盐全程也植入该片中。

4、6月,由中央电视台全额投资的六集电视片《生命之盐》首播。该片拍摄了各大洲盐产地,如扬州、寿光、自贡、运城、阿姆斯特丹、亚历山大、墨尔本、里斯本、盐湖城、维利奇卡、慕尼黑,等。盐专委予以支持,个园多次提供方便,黄俶成提出若干意见,燕生东等出镜解说。央视首播后将在全球轮流播放。

5、抢救盐文化口述史料。由钟海连牵头,卜雪梅协助,率领《盐》编辑部,对盐官后代李俊传教授、盐商后代谢乃安后代进行专访。两位老人在他们幼时生活过的汪氏小苑、街南书屋、长乐客栈、谢馥春等处述其经历,逼真动人。他们说: ”这万贯家产,不是我们赚的,我们不留恋。现在不归我们所有,我们毫不遗憾。”他们提供的珍贵史料,表露的高尚情操,深深感动采访者。

6、盐专委及时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孔祥毅王茹芹与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在2008年11月参加中国海盐博物馆揭幕,是盐专委正式成立后的第一件大事。2019年度,盐专委副主任穆家良协助该馆完成二次提升和重新开馆工作。

2020年工作计划

一、第一季度在金坛召开盐专委主任工作会议,重点研究专委会运行机制,含副主任分工以及本年度工作规划。九月在扬州或淮安举行第二次主任工作会议。

二、下半年在潍坊召开召开全国海盐盐文化研讨会。

三、委托副会长单位中盐金坛公司筹备全国井矿盐研讨会。

四、启动筹备2022年举办国际盐文化研讨会。意向中将与剑桥大学、东京大学等单位合作。

五、启动筹备在2022年配合扬州大学校庆120周年举行张謇盐政思想研讨会,并纪念张謇主办盐政讨论会、创办《盐政》杂志110周年。是否同上述国际会议结合,有待同扬州大学等方面沟通。

六、由盐专委副会长单位中盐金坛公司提供资金支持,以常州市社科联、社科院的名义,发布盐文化五年研究项目并签订协议书。其中重点项目每项资助15万元。

七、由穆家良负责,在淮安建成中国淮盐文化博物馆。同时协助国家海盐博物馆筹建盐业史专馆(约三千平米)。另与外贸史分会合作,协助对外经贸大学筹备“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博物馆”。

八、由黄俶成、钟海连率团,拜访兄弟专业委员会,探讨二级学会之间的学术合作,包括项目合作、研讨会合作等。例如,可与商业人物专业委员会合作举办盐业人物研讨会。胶鬲、管仲、桑弘羊、刘晏、王安石、江春、张謇、毛泽民、姚依林、胡平等,都是大家共同的研究对象,也是苏商史、秦商史、晋商史、徽商史选择性研究对象。

九、组织申报第四届全国盐文化研究优秀成果奖。

十、根据总会指令,做好其他相关工作。

中国商业史学会盐业史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商业史学会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9957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