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修改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正文

鲁商史专业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发表时间:2020-05-28 14:18:46   来源:     点击:
摘要:中国商业史学会鲁商史专委会2019年工作总结主要包括:鲁商史专业委员会参会相关工作;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的合作,拓展老字号进校园活动的深度与广度;收集整理鲁商及其他商帮文献、器物;推进商文化交流与鲁商文化共享等方面内容...

1.鲁商史专业委员会参会相关工作

(1)出席中国商业史学会七届二次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暨中国商文化学术研讨会

4月16日,鲁商史专委会罗金凤、杨秉强、冯成伟3人出席中国商业史学会七届二次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暨中国商文化学术研讨会。冯成伟在理事会上交流了专业委员会在专业基础建设和鲁商文化推广等工作取得的成绩,杨秉强在研讨会上以鲁商为例就“商贸富国”文化体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2)出席2019第九届中国商业文化与管理学术会议

6月7至9日,鲁商史专委会罗金凤、杨秉强、冯成伟、李敏4人出席2019第九届中国商业文化与管理学术会议,商德研究所副所长李敏在“中国传统文化与儒商发展”主题论坛上做题为“齐鲁文化视域和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的山东新商业文明建设”的主题发言。

2. 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工作

(1)完成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2018年审核工作

按照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及学校要求,鲁商史专委会与博物馆2018年认真履行博物馆职责,很好地完成了鲁商文化宣传、教育、普及工作。2019年5月,顺利完成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2018年审核工作。

(2)组建鲁商文化博物馆志愿服务队,开展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工作

按照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工作要求,组建鲁商文化博物馆志愿服务队,现已招募志愿者216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项,累计服务时长676小时。

3.进一步加强与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的合作,拓展老字号进校园活动的深度与广度

(1)老字号企业掌门人专题报告

5月21日,邀请中华老字号博山聚乐村食品有限公司王鹏董事长作题为《不忘初心坚守鲁菜文化精髓》的主题报告。

(2)开展探秘老字号研学之旅活动

6月2日,组织鲁商文化学社等社团师生一行60余人赴博山聚乐村开展探秘老字号研学之旅活动,近距离感受中华老字号文化。

(3)加强与老字号协会的进一步合作

6月6日,冯成伟带领信息艺术学院邢旭东副院长、臧燕老师赴老字号协会洽谈艺术相关专业与老字号企业合作事宜。

6月12日,杨秉强出席《山东老字号志》编写研讨会。

4.收集整理鲁商及其他商帮文献、器物

通过山东省新华书店采购88册《晋商史料集成》,充实博物馆馆藏。

2017年8月启动的“中华商文化传承与创新资源库器物仿制工作”,现已仿制完成,正在组织验收工作。

5.指导鲁商文化学社学生社团工作

以博物馆为基地成立的鲁商文化学社,在学生中培养了一支鲁商文化学习与教育的骨干力量。他们承担学生日常参观讲解,领导专家考察接待,沟通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信息知识交流等各项职责。

6.承担相关优质校建设、教学资源库、研究课题、特高校申报等任务

承担优质校特色文化建设项目相关建设任务,完成优质校中期验收工作。

承担“中华商文化传承与创新”省级教学资源库相关建设任务。

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十三五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以中华优秀商文化培育商科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相关研究工作。

承担特高校申报文化建设方面的相关任务。

7.推进商文化交流与鲁商文化共享

这方面任务首先比较突出地体现在参观接待的工作上。博物馆按学校上班时间、同时经常在周末节假日开馆,有多少随时参观的师生已无法统计,接待校外参观任务的相关单位包括:

3月14日,江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进一行3人,学校党委书记张志东、党委副书记孙立波陪同。

3月19日,临沂市高等教育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爱华带领临沂理工职业学院筹建组一行7人。

4月19日,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宝忠一行4人,学校党委书记张志东陪同。

5月8日,台湾中国科技大学一行10余人。

5月9日,历城区唐官小学三年级的小学生参观团。

5月25日,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小学部 一年级五班15人。

6月11日,重庆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组织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重庆市部分高校图书馆馆长一行16人,学校党委副书记孙立波陪同。

8. 组织召开第四届鲁商文化研讨会

研讨会于2019年12月14日在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院召开,主题是“瑞蚨祥与鲁商文化”。山东省商务厅、中国商业史学会、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部分领导和来自全国的近20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9. 2020年工作计划

(1)协助中国商业史学会组织承办好4月份将在山东曲阜召开的学会第七届理事会2020年年会;

(2)举办第五届鲁商文化研讨会;

(3)做好鲁商文化博物馆日常及完善建设工作,做好鲁商文化学社指导工作等。

中国商业史学会鲁商史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商业史学会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9957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