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修改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新闻 > 正文

【学会简报】“中国的商贸富国政策和思想”主题论坛在西安隆重举行

发表时间:2020-08-13 16:29:49   来源:     点击:
摘要:2020年8月8日,中国商业史学会《货殖论坛》与国声智库《“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论坛》合并一起,于西安举行主题“中国的商贸富国政策和思想”论坛。

2020年8月8日,中国商业史学会《货殖论坛》与国声智库《“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论坛》合并一起,于西安蓝海风中心举行主题“中国的商贸富国政策和思想”论坛。本次通过两个论坛以古今贯通、内外贸相结合研讨我国商贸富国政策演变过程及其成就,揭示商贸在社会发展进程中推进国家富强的力量,对在当前以国家利益为前提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国际环境中,如何制定和实施新时代商贸发展政策推进国家富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启示作用。本次论坛的主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名誉会长张志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国务院新闻办外宣资讯平台总编辑、国声智库高级研究员陶利明,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等领导到会致辞、主持和演讲。尤其是西安市领导和贸易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有的单位积极参与办会、有的单位愿意开展合作,并在论坛上举行了合作项目的揭牌和签约仪式。学会的《货殖论坛》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成为学会发展的重要无形资产。本次论坛的主办单位: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央财经大学、国声智库、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理委员会、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协办单位: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产业发展局、凤凰网陕西;承办单位:中国商业史学会“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陕西蓝海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丝绸之路(北京)国际品牌管理有限公司。

“中国的商贸富国政策和思想论坛集体合影

本次论坛的主要任务: 就是把商贸发展同国家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研讨古代、近代、当代的主政者和改革家在内外贸实践中,通过商业政策引导使商贸不断推进国家走向富强的思想和实践,梳理商业政策和思想的历史演变过程, 提取商贸富强政策的思想内核,总结商贸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社会特征和推动力,揭示中华民族无处不在的富国力量。以论坛为平台交流学术思想,以平台汇聚力量,以古鉴今,在经济全球化的实践中,研究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商贸富国新思想。

论坛开幕式由国声智库高级研究员陶利明主持

李群刚致辞摘要:西安作为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在西安举行关于中国商贸富国主题论坛,既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西安认真贯彻“一带一路”倡议,于2017年4月,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西安区域成为了中国面向“一带一路”开放的前沿,在政府政策的直接指导和推动下,完成了127项国家改革试点任务,形成247创新成果,跑出了西安加速度,初步形成了西安样本。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下一步就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上,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筑内陆地区高效率、低成本、优服务的国际贸易大通道。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致辞

李国强致辞摘要:以“乐观时变,变中求机”为题,从商贸富国,鉴古知今;乐观时变,与时逐利;变中有机,开拓新局”三方面阐述面对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策。从当前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等新情况,提出我国经济增长从要素驱动的高速增长阶段转向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思路,强调一要深刻理解和贯彻“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精神;二要坚定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三要抓住“新基建”为城市转型提供的宝贵新机遇;四要加强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下的供给侧结构改革,共建“一带一路”等发展经济的思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致辞

李涛致辞摘要:中央财经大学始终将高校发展与国家经济建设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区位优势,全力整合社会资源,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今后,将致力把商贸文化、商业史学科纳入到“一流学科”建设范畴之内,推动中国商业史学科的发展,推进中国商贸优秀文化繁荣兴盛。

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教授李涛致辞

王茹芹主旨讲话摘要:两个论坛合并一起,把商贸发展同国家富强紧密联系起来,研讨古今中国的当政者和改革家们如何通过政策引导使商贸更好地的推动国家走向富强的思想和实践,这是一个既具有历史意义,又有现实意义的课题。在中国历史上,长期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的商业政策主要有二大类,一类是为了解决商业与农业发展关系问题的重农抑商政策;另一类是为了解决官营与私营关系问题的商品专卖政策。商业政策是一定思想支配下的产物,代表国家发展商业的思想和主张,决定商业发展的方向和方式,是推动商业发展进程的重要力量。今天的论坛,标志学会开展中国的商贸富国政策和思想研究正式拉开了序幕,我们要发扬两千年前司马迁的《货殖列传》为商立言精神,下功夫研究不同时代国家发展商业的思想和政策。如果我们对不同时期的商业政策和思想清楚了,那么对当时的商业实践活动认识就更加正确、更加全面、更加深刻了,所揭示的商贸对社会发展和国家富强的推动力就科学了。我们要承担好国家一级学会的责任,为商立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将人们对商贸富国的认识推向新水平。

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教授发表主旨讲话

开幕式上各位领导围绕主题研究式致词,综合成一幅古今贯通、内外贸结合的商贸富国画面,为论坛奠定了坚实的研究基础。开幕式后进入主题演讲,由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薜茂云教授主持。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薜茂云教授主持主题演讲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名誉会长张志刚主题演讲题目为“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从“以史为鉴,充分认识到改革开放是必由之路;创新发展是永恒的动力;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三方面阐发对于商贸政策和实践的思考。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发挥独特的政治、制度和政策优势,以雄厚的经济支撑为基础,发挥巨大的市场潜力,汇聚亿万人民的勤劳智慧,取得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重大战略成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引导我们取得抗疫的阶段性胜利。我们要继续保持清醒的头脑,从容淡定的迎接前进征途上的狂风暴雨,以更加成熟、更加自觉、更加坚定的信念,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共同努力为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名誉会长张志刚主题演讲

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的演讲题目为“略论‘四千四万’精神的传承与发展”;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周建波的演讲题目为《清末民初商帮分流与商人转型》;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中外经济比较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兰日旭的演讲题目为“丝绸之路上的货币演进及其特征”;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宋向清的演讲题目为“子产的营商思想与郑国的营商环境”;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江苏淮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教授李德楠的演讲题目为“古代运河的物流活动与商贸政策”;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梁仁志的演讲题目是“明清商帮与商贸富国”。六位副会长的主题演讲精彩纷呈,把论坛推到了高潮。

武力

周建波

兰日旭

宋向清

李德楠

梁仁志

下午的论文交流由高伟秘书长主持,通过史宇鹏、侯官响、吴跃农、刘秋根、王治胜、柴毅、师彬彬、高春平、高广达、雷鸣、石涛、于代松等12位专家学者进行的论文交流,突出了论坛多维度、多视角的百花齐放特点,同时还选了研究生参与交流,初步建设了以中年为骨干、老中青相结合的中国商业政策研究队伍。

高伟(主持)

史宇鹏

侯官响

吴跃农

刘秋根

王治胜

柴毅

师彬彬

高广达

高春平

雷鸣

韩笑

魏菓

论坛会上,举行了合作项目的揭牌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仪式;“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文化交流中心、丝路国际智慧港在论坛上揭牌。中国商业史学会、国声智库积极贯彻落实打造“智力丝绸之路”的精神,联合陕西蓝海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丝路国际智慧港”;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向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颁发智库专家聘书;中国商业史学会、国声智库和陕西蓝海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围绕商贸文化繁荣、产业发展促进、文化软实力建设等方面展开多方位合作。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文化交流中心揭牌仪式

丝路国际智慧港揭牌仪式

李群刚主任向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颁发智库专家聘书

中国商业史学会、国声智库和陕西蓝海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8月9日,与会人员前往西安国际港务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西安软件园、三星城等地开展了实地调研。

论坛期间,还召开了中国商业史学会七届四次理事会、会长扩大会和秘书长工作会。中国商业史学会七届四次理事会聘任高伟为学会秘书长。

本次论坛的圆满成功,我们要特别感谢徐蕴峰副会长和“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是他们敢于创新的精神和强大的组织社会资源能力,使学会《货殖论坛》品牌不仅具有影响力,还产生了发展力。学会下一步将和国声智库专题研究合作项目事宜,以社会的信任为动力,高水平、高质量服务社会,把学会发展推向新水平。

学会秘书处


版权所有:中国商业史学会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9957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