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修改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新闻 > 正文

【学会简报】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国大运河专业委员会在上海交通大学成立

发表时间:2020-12-14 16:41:23   来源:     点击:
摘要:2020年11月28日,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国大运河专业委员在上海交通大学成立,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做了主旨讲话。

2020年11月28日,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国大运河专业委员在上海交通大学成立。在成立大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和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江淮论坛》主编沈跃春分别做了贺辞。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做了主旨讲话。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王晓静宣读了《中国商业史学会关于成立中国大运河专业委员会的决定》,专业委员会刘士林主任做了表态性发言并对2021年工作做了安排。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胡昊教授在贺辞中指出:上海交通大学是国内较早开展大运河城市与文化研究的机构之一。早在2006年,即出版了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中国脐带—大运河城市群叙事》,为推进运河世界遗产申报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运河文化建设研究》、国家发展改革是,委重大项目《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全年实施情况评估和分地区实施绩效评估》等课题,形成了以运河城市文化的现代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为主要目标的研究特色和理论风格。成立“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国大运河专业委员会”,为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搭建了重要平台。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研究和规划的知名智库,为大运河文化研究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贡献交大力量。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江淮论坛》主编沈跃春在贺辞中指出:开展大运河文化研究。一要夯实大运河文化研究理论厚度,加强大运河文化基础性研究,通过理论创新指导实践发展,防止对大运河文化遗产进行超负荷利用和盲目性开发;二要扩展研究学科向度,从历史、文化学科拓展到生态、经济、社会、交通、地理、信息等多学科,甚至是交叉学科,减少学术研究的片面性和局限性;三要提升研究成果咨政高度,围绕各地各级党委中心工作,坚持生产、生态和生活三者融合保护大运河文化遗产,不局限于研究一地、一城、一池、一点、一线,围绕大运河一体化发展协同开展系统研究,做到特色性与整体性的统一,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智慧共融,以学术思想引领政策创新。 

会长王茹芹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国商业史学会向上海交通大学、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等9家发起单位表示感谢,着重从国家一级社团组织开展研究工作要紧密服务国家宏观战略、要注重建设学会的社会影响力做了讲话。会长讲述了学会2012年在国家大运河申遗期间,组织大运河沿线院校千名师生走运河申遗活动。学会发起了对大运河商贸历史价值的研究,提出了“商贸运河”概念,在沿途的北京通州、山东临清、江苏淮安和无锡、浙江杭州举办四次学术研讨会和一次大运河知识竞赛,千名师生以申遗签名为大运河申遗提供了宝贵的民间心愿资料,为国家大运河申遗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2013年,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为了凝聚共识,培养人才,学会做出了建设“一带一路”历史文化体系、推进“一带一路”历史文化进大学生头脑的计划,以丝路文化、大运河漕运文化为重点,编著出版了《中国商路》教材,现已列入全国高职市场营销和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专业课程。会长强调了学会大运河研究持续性和创新性,并提出了研究与应用相结合、服务国家宏观战略的工作方向。会长指出:“把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国大运河专业委员会建在上海交通大学,学会的中国大运河研究不仅有了明确的专业方向和组织保障,而且拥有了强大的学科优势,可以说,中国商业史学会的中国大运河研究迈进了新的发展时代”。会长希望中国商业史学会大运河专业委员会在学会的统一领导下,遵守中国商业史学会《章程》,执行“中国商业史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试行),承担好国家一级学会健康发展的历史责任。具体提出5点建议:一要以正确的历史观研究历史,创建中国大运河科学理论体系,建成权威性学术阵地;二要树立服务宏观决策学术形象,把握好服务宏观决策的话语权;三要研究中国大运河资料库建设计划,建设大运河研究博览馆。四要探索史料的转化工作,研发多类型和多形式的运河文化产品方案,丰富大运河遗产文化传承方式。五要创造条件开展国际交流,顺应全球化潮流,推动国际之间运河文化交流,让人类共享世界文化遗产文明。 

在会上,刘士林主任对开展专业委员会工作做了认真的表态。汇报了2021年拟开展的主要工作:一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承接部委、政府、企业的委托项目,深入开展政策咨询和规划研究;二是继续举办“交通大学中国大运河讲坛”系列,开展线上和线下交流,建成运河知名学术传播品牌;三组织做好《中国大运河文明史资料选编》编写工作,积极申报国家相关出版基金项目;四是举办第二届新时代大运河发展高端论坛,发布相关研究报告;五是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发运河文化旅游创意系列产品;六与相关国家媒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办好专委会“运河文明”微信公众号,不断扩大专业委员会社会影响。

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国大运河专业委员由上海交通大学领衔发起,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苏州大学、河南大学、聊城大学、江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发起,专业委员秘书处建在城市科学研究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士林;副主任委员:王岗、王晓静、冯奎、耿波、李德楠、刘涛、苏晓静、郑民德、姜晓云、胡其伟;秘书长:王晓静。会上并聘请大运河沿线城市的43位专家学者担任首批专业委员会委员。因为疫情原因,本次成立大会是在网上举行的。


版权所有:中国商业史学会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9957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