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修改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新闻 > 正文

中国商业史学会“社会变革的商贸力量”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发表时间:2021-05-24 16:01:29   来源:     点击:
摘要:2021年5月15日,中国商业史学会“社会变革的商贸力量”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商业史学会和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主办,学会苏商史专业委员会承办,旨在探讨不同社会变革背景下“商贸富国”的历史轨迹和特点,研究中国商业发展文明史中蕴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历史渊源和现代启示,总结中国道路上的商贸精神和商贸力量。

2021年5月15日,中国商业史学会“社会变革的商贸力量”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商业史学会和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主办,学会苏商史专业委员会承办,旨在探讨不同社会变革背景下“商贸富国”的历史轨迹和特点,研究中国商业发展文明史中蕴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历史渊源和现代启示,总结中国道路上的商贸精神和商贸力量。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名誉会长张志刚,江苏省商业联合会会长潘宪生,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戴庆华,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李涛,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薛茂云,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福州大学、南京大学、扬州大学、西安财经大学、西北大学、国声智库等全国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一带一路”贸易文化传承与创新教学资源库建设院校代表、企业产业界代表113人出席会议。

学术研讨会现场

https://www.jvic.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28/ee/6efc83c947c3b20296075e14d659/a51e71b8-c887-4a6f-b845-201c4ce7586b.jpg

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薛茂云主持

薛茂云.jpg

江苏省商业联合会会长潘宪生致辞

潘宪生.jpg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戴庆华致辞

中国商业史学会王茹芹会长发表主旨讲话,她首先向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在百忙中精心筹办本次会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学校的发展成就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王茹芹会长强调,本次研讨会主题“社会变革的商贸力量”,是把商贸放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和社会生活等变革的历史过程去考察,分析在古代、近代和当代的不同社会变革进程中商贸所起的作用,作用的方式、特点和影响力,进一步深入认识商贸发展对国家富强和社会进步的推动力,弘扬中华商业文明,繁荣中国商业史研究。她在讲话中从古今商贸生动实践揭示商贸发展是推动国家变革走向富强最为鲜活的力量,希望学会理事们站在时代变革的前沿,持续不断地把中国商业史研究推向新水平,写好中国道路上的商贸富国、商联天下文明史,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中国商贸优秀文化,承担好国家一级学会的时代责任。

中国商业史学会王茹芹会长发表主旨讲话

本次研讨会得到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名誉会长张志刚高度重视和支持,他在会上作了题为“消费力量”的精彩演讲。张志刚老部长在主题报告中,从理论的思考、历史的回望、伟大的实践、深刻的反思、前景的展望五个方面,系统阐述消费是国民经济循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直接体现,明确指出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过程中,必须充分发挥消费对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名誉会长张志刚做主题报告

开幕式后,来自全国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8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以不同的演讲题目、从不同的研究视角和思路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学术观点。学会副会长、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研究员的演讲题目是“中国共产党关于积累与消费关系的认识与实践”;学会副会长、福州大学闽商文化研究院院长苏文菁教授的演讲题目是“中国海商对社会历史进程的推动力”;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宋向清研究员的演讲题目是“商人思维与富民强国----浅谈吕不韦商人思维主导下的《吕氏春秋》治国之道”;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聂志红的演讲题目是“《管子》‘轻重论’与商业发展”;学会副会长、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校长赵丽生教授的演讲题目是“社会变革中商贸文化的传播”;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南京郑和研究会副理事长吴之洪的演讲题目是“郑和下西洋对国际商贸的促进作用”;学会副会长,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梁仁志教授的演讲题目是“商帮是明清历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清华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高淑娟的演讲题目是“也谈商业力量与社会变革——从中日近代化起点的角度”。专家学者们精彩纷呈的主题演讲,将学术研讨会推向了高潮。

主题演讲

主题演讲结束后,与会人员分为两组继续进行学术交流。本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38篇,学会副会长薛茂云、王成荣、钱乃余、李德楠、刘士林,常务理事钟海连、陈涛、巫云仙、杨秉强、韩凝春、孙建国、 赖阳、高春平、许国林,理事王波、于代松、吴跃农、任维哲、王亮伟、赵小平、冯晓光,会员赵建军、陈芑名、郭睿君、李俊丽、许庆贺、苏江,安徽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周伟义等先后发言,共同奉献了一场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盛会。

分组学术交流

16日上午,与会人员考察“一带一路”历史文化明代郑和宝船建造遗址,参观“郑和下西洋及明代苏商国际商贸主题文物展”,为学会研究“一带一路”历史文化和中国商路文化提供历史见证。

考察嘉宾在听取南京郑和研究会终身名誉秘书长、郑和后裔郑自海讲解





版权所有:中国商业史学会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9957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