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修改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新闻 > 正文

“以侨为桥”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商业史学会华商史专委会邢菁华研究员出版新著《风月同天:华侨华人行动者网络》

发表时间:2023-04-27 13:17:20   来源:     点击:
摘要:以侨为桥,海外华侨华人以开阔的胸襟与时俱进地讲好中国故事。2023年4月20日下午,中国商业史学会华商史专委会邢菁华研究员的《风月同天:华侨华人行动者网络》新书发布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成功举办。中国致公党中央原副主席、全国人大华侨委原副主任杨邦杰对新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

        以侨为桥,海外华侨华人以开阔的胸襟与时俱进地讲好中国故事。2023420日下午,中国商业史学会华商史专委会邢菁华研究员的《风月同天:华侨华人行动者网络》新书发布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成功举办。中国致公党中央原副主席、全国人大华侨委原副主任杨邦杰对新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华侨华人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践行者和重要力量。海外侨领、侨团、侨社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抗疫做出了杰出贡献。中国致公党向来以“侨海报国”为使命,在新的世纪中国致公党将继续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的联系,促进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华夏儿女大团结,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做出不懈努力。

新书发布会活动现场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党委书记欧阳沁对新书的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表示肯定。他在致辞中指出《风月同天:华侨华人行动者网络》通过人类学视角,采用民族志研究方法,去找寻疫情冲击下华侨华人与相关联的诸多要素之间相互作用的本质动因和建构过程。中华民族的古圣先贤们历来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这本书非常好的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

暨南大学出版社社长张晋升教授认为《风月同天》一书展现了三个关键词:一是“传统”,侨胞们继承与弘扬中华民族热心公益传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互助,给国际社会留下了深刻印象;二是“理性”,海外侨胞无论在驰援祖籍国还是支援当地抗疫,沉稳应对来自海外媒体的污名化,避免激烈的矛盾冲突,体现出相对强的自我担当性、自我约束力和自我规范意识;三是“融通”,面对突发性“全球健康危机”,海外侨胞以防疫抗疫为中心,依据各自特点与优势,创新经营模式,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

新书作者邢菁华研究员介绍新书创作过程

《风月同天:华侨华人行动者网络》生动反映了不同国家不同地域的海外侨胞,在疫情特殊时期的坚守、抗争与转变的心路历程,帮助读者更加全面性、系统性和科学性地理解跨国群体的社会价值。

此外,活动还邀请到了相关侨务部门领导、侨史专家学者,以及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西班牙、日本等国家的侨领代表先后就有关目前海外侨情变化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交流。


新书启动仪式

(从左至右:龙登高、张晋升、杨邦杰、欧阳沁、邢菁华)

新书发布会合影留念

(摄影:田普晓)





版权所有:中国商业史学会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9957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