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修改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中国商业史学会企业史专业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20-07-10 09:58:58   来源:     点击:
摘要:2019年,企业史专业委员会在中国商业史学会领导下开展了丰富的活动,推动了国内企业史研究的进步...

 

在中国商业史学会领导下,企业史专业委员会成立,开展了丰富的活动,推动了国内企业史研究的进步。在2020年将继续推动企业史研究范式推广!

一、2019年工作回顾

1、主要活动

第一,龙登高教授受聘为教育部“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特聘教授,荣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2019年9月25日,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发布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18届评选结果公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龙登高教授等合作撰写的《典与清代地权交易体系》(中国社会科学,2013年5期)获得第十八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第二,《“一带一路”沿线华侨华人史话》丛书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

2019年1月8日下午,合办的《“一带一路”沿线华侨华人史话丛书》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中国侨联副主席隋军为活动致开幕辞,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主持本场活动。

第三,香港首发式《“一带一路”沿线华侨华人史话》丛书

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沿线华侨华人史话丛书》香港首发式于2019年3月2日在香港岭南大学举办。丛书由龙登高、张应龙、张秀明主编,资深侨史专家撰稿,广东教育出版社编辑出版。

第四,参与举办第七届量化历史讲习班暨量化历史国际学术年会

2019年7月9日至18日在山东烟台龙湖领导力中心举行,由量化历史研究学会主办,香港大学、清华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联合主办。

第五,举办第十届“国际华商清华论坛”——新中国70年企业发展史论坛

第十届“国际华商清华论坛”——庆祝新中国七十年华诞暨企业发展史研讨会于2019年7月10日在江苏昆山市举行。来自中国侨联、江苏省侨联、苏州市侨联、昆山市委领导;海内外专家、学者;优秀华商代表;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苏州市侨商会、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等,共计350余位嘉宾出席了此次盛会。

第六、土地产权的传统形态及理论启示:清华-北大-南开-社科院经济史沙龙

2019年6月9日,“土地产权的传统形态及理论启示——清华-北大-南开-社科院经济史沙龙”于清华大学新斋353室举行,来自四家主办单位及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40多位学者与会。

七,举办第四届蓟门经济史学论坛暨新中国70年企业史和企业家学术研讨会

企业强则国家强,企业兴则国家兴。企业和企业家是理解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的微观基础。鉴于此,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中国商业史学会企业史专业委员会于2019年11月07日联合举办“第四届蓟门经济史学论坛暨新中国70年企业史和企业家学术研讨会”。

第八,经济史系列学术讲座

2019年11月14日下午,武汉大学郭熙保教授做客清华大学社科学院举办的第88期陈岱孙理论经济学讲座,发表了题为《发展经济学:西方学术前沿与中国特色的理论建构》的演讲。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龙登高教授主持本次活动,并向郭熙保教授颁发了演讲证书。

2019年5月9日孙圣民教授做《制度变迁、生产规模与农业生产绩效》的学术报告。

2019年6月11日中午12时,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副教授、清华大学访问教授Pierre van der Eng做客“陈岱孙理论经济学家讲堂”与“清华经济史讲座”,题目为“实际有效汇率(REER)波动与印尼长期经济增长”。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社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教授龙登高主持。

2019年9月16日下午,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经济学院资深教授,德国著名经济学家、社会学家,欧洲经济思想史协会荣誉主席波特伦.谢弗德(Bertram Schefold)做客清华大学第83期陈岱孙理论经济学讲座,发表了题为《欧洲如何崛起:经济知识在制度构建和经济增长中的作用》的演讲。

第九,国内外学术交流

清华大学龙登高教授曾赴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南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校进行学术交流。

2019年10月31日上午,由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德经济文化交流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明斋举办。

2、主要经验

在中国商业史学会的领导下,加强不同单位的沟通协调,共谋企业史发展新篇。

第一,坚持举办学术活动,活跃学术氛围。

第二、坚持产学研结合,与侨联、侨商、地方政府合作,推动企业史研究。

第三、加强媒体合作与宣传,与人民日报、中新社、新华网等媒体保持长期合作,持续对相关活动进行报道宣传。

二、2020年工作计划

发表企业史相关研究论文著作,举办企业史学术活动,推动企业史研究。

第一,承接并完成《中国疏浚史》课题

第二,出版《中国水运建设史》系列丛书

围绕大型央企发展历程探索中国发展道路。

第三,参与举办第八届量化历史讲习班暨量化历史国际学术年会

第四,举办第十一届国际华商清华论坛。

第五,企业史专业委员会与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等一起合作举办中国企业史研究范式经验交流会,作为第五届蓟门经济史学论坛。

总体上,为了更好地推动企业史研究,企业史专业委员会在中国商业史学会领导下坚持产学研结合,努力把工作落到实处,不断筹划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企业史研究加快发展、可持续发展,为建设学会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商业史学会企业史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商业史学会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9957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