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修改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中国商业史学会商业文化遗产专业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20-07-23 13:53:46   来源:     点击:
摘要:2019年,中国商业史学会商业文化遗产专业委员会在泉州经贸学院召开成立大会...

一、2019年总结

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2019年5月12日,中国商业史学会商业文化遗产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商贸传承与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泉州经贸学院召开。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教授出席成立大会,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史学习主任兰日旭教授主持。研讨会围绕商贸传承与经济发展,以及海上丝绸之路、商业文化遗产、企业史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此次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由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厦门大学历史所和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主办,泉州经贸学院与泉州市财贸职业院校联盟承办,旨在促进商贸文化的传承,为构建贸易强国献计献策,努力打造商业文化遗产和企业史学术交流平台,推进新时代中国商文化繁荣昌盛。

二、2020年计划

1.学术活动。计划于7月份召开一次商业文化遗产学术研讨会,集中讨论商业文化遗产相关概念界定等问题。商业文化遗产,目前尚没有统一和学界认可的定义,以及该概念的内涵和外延,要对商业文化遗产进行研究,首先需要对概念进行界定。研讨会计划限定人数在50人以内,分组讨论的形式,以使讨论更加充分。将在相关杂志发布研讨会论文征集函。

2.考察活动。计划在2020年赴著名的商业文化遗产所在地,实地考察两次,以期对商业文化遗产做出更加准确的界定、范围、内涵等概念。初步计划一次去江苏无锡考察相关商业遗址和商业文化区,汇同地区领导和商界人士会谈,了解其商业文化遗产存在现状等。下半年将赴云南就古代金属业发展进行考察,特别是铜和锡等产地、商业贸易等的发展状况进行考察。同时和相关企业建立良好关系,以利用后期研究的开展。

3.基金申请。将积极申请各类学术基金,以使研究更加深入。本委员会正在积极准备申请国家社科基金、用友基金等,为相关研究奠定良好基础。

中国商业史学会商业文化遗产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商业史学会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9957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