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修改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中国商业史学会商业人物专业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20-08-04 16:02:19   来源:     点击:
摘要:2019年,中国商业史学会商业人物专业委员会成立,并成功举办了专委会成立授牌仪式暨首届商业人物论坛活动...


2019年随着伟大祖国各项事业的发展,商业史研究也空前繁荣,取得了许多重要成就。为进一步做好商业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现对商业人物专委会成立以来的工作作一简要回顾与总结,并对新的一件的工作计划汇报如下,请审核。

一、2019年专委会工作总结

刚刚过去的2019年可谓中国商业人物专业委员会的元年。这一年,在中国商业史学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学会秘书处的指导与帮助下,由河南经贸职业学院牵头,众多高校及个人会员参与的“中国商业史学会商业人物专业委员会”终于得以成立,并成功举办了专委会成立授牌仪式暨首届商业人物论坛活动。同日,以弘扬豫商文化为重要内容的中国商贸历史文化主题展馆顺——“豫商文化馆”隆重揭幕,为加强商业历史研究的四卷本《河南商业总论》主编座谈会也如期举行。这几项重大活动的成功举办为中国商业史学会商业人物专业委员会成立的重要标志,开启了一个商业历史文化研究的新领域,也是2019年商业人物专委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最主要的成绩。

主要工作成绩:一是筹备举行了专委会成立授牌仪式、豫商文化馆开馆仪式活动,获得圆满成功。2019年12月24日上午,中国商业史学会商业人物专业委员会授牌仪式暨豫商文化馆揭幕仪式在河南省会郑州市河南经贸职业学院成功举行,来自全国部分高校、科研院所等会员出席了大会。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李涛出席了会议,李涛常务副会长代表中国商业史学会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向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河南经贸职业学院领导班子对豫商史专业委员会筹建工作高度重视和精心筹备表示衷心的感谢。李涛副会长代表中国商业史学会向商业人物专业委员会授牌。在豫商文化馆的揭幕仪式上,河南豫商联合会会长、原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初作了主题演讲,与会嘉宾参观了豫商文化馆。这标志着中国商业史研究特别是商业人物领域的学术研究机构的更加健全,研究力量更为集中。二是成功举办了“中国商业史学会商业人物专业委员会首届商业人物论坛”活动。在论坛活动中,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宋向清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熊金武博士、郑州大学孙学敏教授分别作了学术报告。论坛活动中来自全国致力于研究中国商业人物的专家学者,以史今贯通的思维,面对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对商业人物与商联天下的关联性及其时代特征进行交流研讨,对今后在中国商业史学会的正确领导下,做好商业人物历史研究充满信心。与会人员表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一定会更好地开展对中华民族杰出商业人物的研究学习与传承,积极开展中外商业人物研究与学术交流,特别是加强对商业人物对于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积极促进作用和重要贡献的专业研究,以及对商人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是商业人物专业委员会的部分会员单位承担了四卷本《河南商业总论》的编篡任务,并举行了主编人员的讨论会议,与会领导专家表示将此工作纳入商业人物专委会的工作内容,发挥中国商业史会员的积极作用与优势,扎实开展研究工作。

总之,2019年是中国商业史学会商业人物专业委员会事业肇基的一年,成立之始谈不上取得成绩,只能说是开了个好头。获得成功的主要经验与体会是:一要坚持商业史学会的领导;二要争取会员学校的领导重视与支持;三要积极加强与会员单位的沟通联系、协作交流。

当然,在刚刚开始的专委会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比如向商业史学会领导汇报不够、学校的办公条件还有待完善、人员配备还须加强等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与改进。

二、2020年商业人物专委会主要工作计划

新的一年,作为中国商业史学会商业人物专业委员会将在商业史学会的领导下,认真向其它专委会学习,努力发挥好商业人物专委会的重要作用。本年度主要工作要点如下:

1.加强学习,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提高政治站位,弘扬正能量;

2.2020年上半年,在参加中国商业史学会理事会议后,筹备商业人物专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专委会的研究专题规划与年度计划,上报中国商业史学会后执行;

3.进一步吸收会员,健立健全商业人物专委会的组织机构,配备相关研究服务人员队伍;

4.结合四卷本《河南商业总论》的编写,展开河南各地现代商业人物的调查研究活动;

5.以豫商文化馆为依托开展相应商业人物的深入研究,组织专题研究交流活动。可以对分时代、分地域、分商品(如盐商、茶商、玉商等)的商业人物展开专题研究。

6.组织部分会员开展历史商业人物文化遗存的实地调研活动。

7.在中国商业史学会的同意与指导下,争取下半年由学校立项筹建“中国杰出商业人物展”的主题展馆,直观展示商业人物成就,特别是向在校学生做好商业人物的教育,发挥好历史文化展馆的文化育人作用。

8.继续筹备组织承办“中国商业史学会商业人物学会第二届商业人物论坛”活动。

9.积极参与学会组织的研究交流活动;认真遵守中国商业史学会的章程,服从学会领导,完成学会交给的工作任务。

10.积极开展与其它专委会的学习交流,加强中国商业史学会及商业人物专委会的宣传工作,共同扩大良好的社会影响。




中国商业史学会商业人物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商业史学会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9957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