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修改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现代经济中的义利观”学术研讨会在线上举行

发表时间:2020-09-09 09:45:10   来源:     点击:
摘要:2020年8月15日,中国商业史学会“现代经济中的义利观”学术研讨会,因疫情原因在线上召开。

2020年8月15日,中国商业史学会和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原定在山东济宁曲阜举行“现代经济中的义利观”的学术研讨会,因疫情原因在线上按时召开。此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18篇,15位会长和理事在会上交流了学术论文。研讨会分开幕式和论文交流两阶段举行,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钱乃余先后致辞。开幕式由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中外经济比较研究中心主任兰日旭主持。

中国商业史学会兰日旭副会长主持会议

王茹芹会长在开幕致词中首先赞扬大家在居家防控新冠疫情中撰写论文所体现出来的严于治学和关心学会工作的精神;肯定成果以独特的视角、经典的案例和文献考证,对古往今来经营者重义轻利、以德经营优良传统的研究意义;尤其对大家论文中共同揭示的现代经济要坚守正确义利观的思想和主张表示高度赞同,她认为这是国家一级学会会员关心社会发展、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的美德。会长重点阐述了重义轻利、以义制利,义利并举正确义利观是中国社会的主流伦理思想,这一文化精神使中华文明五千年长期居于世界前列的观点。会长要求全体会员,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正确义利观,做到义利兼顾,要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在国际合作中,我们要注重利,更要注重义。只有义利兼顾才能义利兼得,只有义利平衡才能义利共赢”等义利观为指导,以古鉴今,深入考察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中国企业家们处理自身发展与人民、与国家、与世界共同发展的义利观现状,客观、准确地判断现代经济中义利观发展趋势,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义利观的文化特征。

中国商业史学会王茹芹会长致辞

会长还强调:现在中国的货物贸易量持续保持了全球第一大国的地位,以商联天下的发展趋势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可以说,中国商贸义利观,不仅代表中国文化精神,还深刻影响着世界贸易文明。让中国义利价值观世代相传,文明新时代,影响全世界,这是中国商业史学会一项长期研究的基本任务。

中国商业史学会钱乃余副会长致辞

钱乃余副会长代表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和中国商业史学会鲁商史专业委员会作致辞,他首先对大家的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讲道:原定会址曲阜是孔子的出生和活动地,孔子是儒家义利观的奠基人,在曲阜举行“现代经济中的义利观”具有独特的内涵和意义。因疫情影响未能如愿,大家在以后研究中有什么考察需求,希望和我们联系,我们定认真的安排和服务。钱乃余副会长对儒家义利观有自己的见解:义利之辨是传统中国思想史第一要义,对“义”和“利”的关系儒家作了深刻的理性思考,提出的重义轻利、以义制利,取义舍利正确义利观,成为中国社会的主导思想。古往今来的山东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在全国都占有重要地位,重要原因就是有儒家先进义利观的影响力,使山东文化在中华优秀文化中具有典型意义和鲜明特色。今天我们借古鉴今,深入交流“现代经济中的义利观”,会议成果既体现历史价值。又具有时代意义,预祝今天的研讨会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进入论文交流环节,由中国商业史学会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高伟主持。

中国商业史学会高伟秘书长主持

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宋向清教授的演讲题目为“子贡:孔门首富与儒商始祖”。通过史料考证,他认为子贡通过经商才达到显赫地位,因而成为孔子的代言人和杰出的外交家。“端木遗风”就是指指子贡遗留下来的诚信经商的风气,因而子贡也成为民间信奉的财神。子贡善货殖,有“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之风,为后世商界所推崇。子贡擅长囤积居奇,贱买贵卖,随着供需情况转手谋取利润。他喜欢宣扬别人的长处,也不隐瞒别人的过失。孔子得知鲁国即将遭齐国侵犯后,派擅长辨说的学生子贡解决此事。子贡通过游说齐国大臣田常,及吴王、越王、晋君,向他们陈说厉害,诱之以利,使这些强者纷纷改变初衷,按子贡所说行事。达到了存鲁,乱齐,破吴,强晋,霸越的目的,堪称“上兵伐谋”的典范。吴慧《中国古代商业史》中说:“孔子和大商人子贡生活在一起,至少是子贡做买卖,供给周游列国的孔子和同门。”“子贡是一位有学识的商人,诸侯不但需要他的货物,也需要他的政治识见和才学。经商成为他宣传政治主张和实现外交才干的重要条件。”

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福州大学闽商文化研究院院长苏文菁教授的演讲题目为“中国传统社会一段鲜为人知的‘义利’典范:美洲的番薯是如何落地中国的”。她阐述了陈氏家族以六代人之功、以“商人”之身份,在饥馑之年不囤积居奇,而是向当地官府大力推介番薯之功,“借”各级政府之力,将南美洲的“舶来品”番薯落地为中国的主粮之一。其意义不仅在于在清中叶使中国度过了“人口大爆炸”的粮食危机,同时,极大丰富了中国人民的饮食方式;更是时时提醒学界:是到了改变对“商人”、“海洋”的认识的时候了。

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教授的演讲题目为“诚信与企业组织创新——海外华商合作的股权激励制度”。他指出,通过与东南亚注明华商访谈,形成了今天的探究成果。他对于义利的界定是“正当营利,诚信经商”,义与利的融合是在诚信的基础上建立的。著名的华商无不以诚信为本,视诚信为生命,并以此告诫后代。龙教授重点强调了两个个层面来论证观点,第一个层面:信用与合作的基础是海外华商网络;诚信的制度保障是企业组织创新。总的结论是,诚信与合作是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

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陈涛副教授的演讲题目是“再论《史记货殖列传》的义利观——从‘富民’‘富人’说起”;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理事、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许冠亭教授的演讲题目是“荣氏兄弟‘义利合一’的企业家精神”;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杨秉强副教授的演讲题目是“‘义利观’与商人道德精神提升”;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理事、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钟海连的演讲题目是“基于儒家伦理领导的社会责任观与企业创新之关系:以中盐金坛为例”;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理事、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刁莉副教授的演讲题目是“近代汉口的开埠与老字号商人的义利观”。中国商业史学会理事、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高职研究所于继超副教授的演讲题目是“中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本特征及文化内涵”(论文合作者有王成荣副会长和韩凝春常务理事)。以及王少国、王波、于代松、陈志刚、李敏、何家伟等共15位专家学者进行了论文交流。另有何平、任维哲(论文与李一斐合作)和吴跃农三位专家由于网络等原因未能在线上交流论文。

此次在线上举行的“现代经济中的义利观”学术研讨会演讲精彩纷呈,学术气势热烈。这次会议的研讨为学会下一步开展“现代经济中的义利观”研究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希望全体会员,走进企业,深入考察“现代经济中的义利观”的时代特点及其文化特征,把新时代的义利观的状况和面貌用科学、权威的语言告诉社会、告诉大家。此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中国商业史学会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9957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