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修改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商文化 > 正文

《中国金融文化》简介

发表时间:2019-07-17 20:48:10   来源:     点击:
摘要:《中国金融文化》以中国货币演进及文化、中国金融机构演进及文化为两条主线,介绍中国各种货币演进发展的历史、中国主要金融机构产生发展的历史,以及在金融业发展进程中出现的各种文化现象。全书分为:中国货币文化的缘起、中国铜钱文化、中国白银货币文化、中国黄金货币文化、中国纸币文化、中国典当文化、中国钱庄文化、中国票号文化、中国银行业文化、中国保险业文化、中国证券业文化11个专题,将知识、方法、能力训练联系起来,培养学生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学习的能力。

https://img14.360buyimg.com/n7/jfs/t14677/220/1270207122/187859/c117ee1a/5a4b6694N52bb14c3.jpg

内容简介

《中国金融文化》为2015年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的中国商贸经典文化出版项目子项目中国金融文化在线开放课程的配套教材。
  《中国金融文化》以中国货币演进及文化、中国金融机构演进及文化为两条主线,介绍中国各种货币演进发展的历史、中国主要金融机构产生发展的历史,以及在金融业发展进程中出现的各种文化现象。全书分为:中国货币文化的缘起、中国铜钱文化、中国白银货币文化、中国黄金货币文化、中国纸币文化、中国典当文化、中国钱庄文化、中国票号文化、中国银行业文化、中国保险业文化、中国证券业文化11个专题,将知识、方法、能力训练联系起来,培养学生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学习的能力。

与《中国金融文化》配套的在线开放课程中国金融文化,可通过扫描封面的二维码,登录智慧职教http//www.icve.com.cn)平台进行在线学习。中国金融文化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了课程标准、教学课件、微课、动画、视频、习题等类型丰富的数字资源,精选其中具有典型性、实用性的资源在书中进行了标注,并将优质资源以二维码方式标出,供读者即扫即用。其他资源服务见郑重声明页资源服务提示。

《中国金融文化》适用于高职高专院校、应用型本科院校、成人高校和民办高校商科类专业教学使用,也可作为社会人士学习、了解中国金融文化的读物。

作者简介

周建松,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第二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校长奖获得者。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第二层次人选,金融专业二级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兼任中国金融学会理事、浙江省金融学会副会长、浙江地方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服务金融教育30余年来,担任金融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和国家精品课程主持人,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浙江省哲社规划项目等省部级课题12项,出版金融类专著12部。在《金融研究》《财贸经济》等期刊与核心期刊发表金融专业论文160余篇,研究成果获浙江省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等省部级奖项10次。

章金萍,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浙江省高职高专专业带头人、新世纪“151人才第三层次人选。主持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主编十一五”“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近年来,致力于商业文化伦理及浙籍银行家研究,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5本,主持国家、省部级教学与科研项目5项。

目录

专题一 中国货币文化的缘起

11 源于自然的货币——贝币

12 布币与中国农耕文化

13 刀币与中国渔猎文化

14 圜钱与纺轮文化

 

专题二 中国铜钱文化

21 古代铜币演变

22 现代机制铜币的发展

23 铜币与中国文化

 

专题三 中国白银货币文化

31 白银货币的产生与发展

32 白银货币的制度文化

33 白银货币的铸造与计量文化

 

专题四 中国黄金货币文化

41 中国黄金货币文化的产生与发展

42 中国黄金货币文化的历史、现状与展望

 

专题五 中国纸币文化

51 交子的诞生及古代纸币制度发展

52 近代中国纸币制度的演进

53 人民币

 

专题六 中国典当文化

61 源于质贷的中国典当业

62 典当业的经营文化

63 典当业的建筑文化


专题七 中国钱庄文化

71 经济社会的发展与钱庄的产生

72 钱庄的制度文化

73 浙商钱庄


专题八 中国票号文化

81 票号的产生与汇通天下

82 票号的经营管理文化

83 出类拔萃的票号

 

专题九 中国银行业文化

91 中国近现代银行业的演进

92 中国银行业文化的内涵、特征与具体表现

93 中国银行业品牌及其文化

 

专题十 中国保险业文化

101 中国民族保险业的诞生和兴起

102 中国保险文化的内涵及核心价值观

103 中国保险业品牌及其文化

 

专题十一 中国证券业文化

111 中国证券业文化基础

112 中国证券文化的两面性与创新性

113 中国证券业制度文化、法治文化与合规文化


版权所有:中国商业史学会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9957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