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修改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商文化 > 正文

京商文化

发表时间:2019-07-17 19:40:54   来源:     点击:
摘要:京商文化是北京历史文化的重要内容,京商的发展史也是北京城市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商是在北京这块特定的国都之地和历史文化名城中培育和发展起来的具有特定内涵的区域商业及其文化,是基于国都消费驱动为核心而形成的商业体系。

北京是我国著名的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据考古发现,距今7020万年前,北京地区就有原始人类“北京人”活动。北京的建城史则至少可以上溯至商周时期,迄今已有3000余年历史。公元十世纪,古代契丹民族建立的辽政权将当时的幽州(今北京)升为辽五京之一,命名为南京,这是北京作为都城史的开始。公元1153年,女真族建立的金王朝正式定都中都(今北京),这是北京作为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的正式首都的开始。其后,历经元、明、清三代,北京的国都史,绵延850余年。可以说,漫漫历史征程中,北京作为国都和皇城,留下了取之不尽的历史文化宝藏。

京商以北京3000余年的建城史和850余年的建都史为纵深的历史空间,以北京城市为母体,根植于这片古都的沃土中,见证了京华烟云,引领了历代市场的繁荣,也经历了朝代更迭、社会动荡。可以肯定地说,京商文化是北京历史文化的重要内容,京商的发展史也是北京城市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认为:京商是在北京这块特定的国都之地和历史文化名城中培育和发展起来的具有特定内涵的区域商业及其文化,是基于国都消费驱动为核心而形成的商业体系。简言之,京商是北京国都商业体系的总称。

上述京商的基本概念反映了我们对京商的基本认识,可归纳为三个方面:

第一,京商扎根于北京,是在北京这块国都之地培育和发展起来的区域商业。

我们认为,不同于其它地域商业和城市商业,京商是在具有悠久国都史的京华之地形成的。国都和皇城的商业模式不同于其它商业模式,在文化认同、消费规模、服务对象、商品类别、商业资本形式,以及商业街区的形成、字号的分布等方面,都具有特殊性,遵循特殊的规律。为了更明确京商之“京”的特性,我们以1153年金王朝定都中都为京商研究的起点。金定都中都,也意味着北京在历史上正式成为一个中央集权国家的政治中心城市和经济、文化中心城市,同时也是一个重要的消费中心城市。京商研究主要侧重于1153年以后作为国家首都的北京商业的研究。另外,我们也认识到,京商不是一蹴而就的,虽然北京历史上商品交易的历史比较漫长,但京商的形成和发展经过一个较长的培育期和发展期,期间因历史兴替和动荡,多次起伏,可以说,直到明清时期,京商才趋于成熟,京商体系也才臻于完善。

第二,消费的驱动对京商的形成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北京历史上就是一个人口众多、购买力较为强劲,消费需求量极大的区域,特别在古代社会,北京是少有的大型消费城市。据有关学者研究:金泰和七年(1207年),北京人口为40万人; 元至元七年(1270年),北京人口为62.8万人 ; 明正统十三年(1448年),北京统计人口为96万人(若算上当时的大量流民,应过百万之数);清光绪八年(1882年),北京人口为77.61万人 。在生产力相对落后,剩余产品相对不丰富的古代社会,要负担如此巨大规模的人口消费,没有高水平的商业供应是不可想象的。也正因为北京聚集了大量人口,具有持续不断的大规模、高层次的消费需求,也促进了北京商业的发展,吸引了众多商人前赴后继奔赴北京,也带动了全国各地的物资源源不断流向北京。因此,消费在京商的形成中起到了积极的驱动和带动作用。

第三,京商是一个复杂的商业体系。

京商不限于某一商帮,某类商品,更不是某条商业街,某种字号,京商涉及与京城各阶层生活及生产相关的各个领域,而是涉及北京的衣、食、住、行、游、购、娱等多方面,涉及数以百计的商业行业,涉及数以万计的历史上存在过的商业字号,涉及来自全国不同地域并带有不同文化基因的众多商人,京商是不同的商业文化在北京荟萃、融合,并结合北京国都特质而升华成的复合的、复杂的商业体系。也正因此,京商研究任重而道远,只有发动更多的力量,汇聚关注京商研究的社会各界的力量,经过长期、艰苦、持之以恒的研究,京商研究才能有所大成。

由此,我们认为,相对于其它商业组织形式,京商立足于国都北京,具有较为鲜明的自身特色,从国都特点和京城的消费需求出发,京商的基本特征可初步归纳为:

1、京商具有鲜明的“贵气”和“官气”

京商具有鲜明的“贵气”和“官气”,并非单指京商的贵族和官僚成份,而是指京商立足于国都,以满足国都消费为使命。千方百计、克尽所能地为国都消费体系中的大量显贵、官员、士绅消费服务是京商服务的重要内容。京商在为显贵、官员、士绅消费提供优质服务、满足其需求的同时,也逐渐染上了一些“贵气”和“官气”,以为宫廷贵族服务为荣,为官员服务为显,而皇商、官商等成份的加入,亦加重了京商的“贵气”和“官气”。

2、京商具有较为突出的儒商特征

京商立足于人文荟萃的国都,是深受国家教化,儒家文化影响最为深厚的区域。政府和官员的文化取向对京商具有重要影响,京商中也不乏文人、儒者,在长期的发展中,京商成为深受儒家文化影响的群体,具有较为突出的儒商特点,普遍敦伦理、重教化,崇尚济世、养生、修德等儒家文化理念,在京商字号的发展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讲诚信、重责任、关爱他人的事例,也体现了京商所蕴藉的儒家文化精神。

3、京商具有典型的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特征。

北京自古是典型的移民城市,也是巨大的消费城市。京商商人来源于全国各地,带来了各地不同的商业文化和经营精粹,京商货物也是来于全国各地,京商自古就有“买全国、卖全国”的概念,不同的产品、不同的商业文化在北京汇聚、共鸣、交融,使京商具有典型的“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特点,海纳百川,万流归京,有容乃大,这种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特征也反映了京商开放、包容的特点。

4、京商在经营服务上具有精益求精、追求最高质量标准的特征。

国都消费的需求,特别是为宫廷贵族、官员服务的特殊定位使京商在经营服务上相对于其它区域商业具有更高标准和要求。凡事务求尽职尽能,服务力求顾客满意最大化,产品务求精致、精细、无瑕疵,可以说,京商所经营的许多产品代表了当时国内的最高质量标准。

京商是一个复杂的商业体系,京商研究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为了在广泛、全面研究的基础上,把握京商发展特质,我们将历史上的京商分为几个基本发展时期,针对每个不同的时期,进行针对性研究。

历史上的京商伴随着北京的朝代兴替,走过了千百年。为了便于研究,也便于总结不同时期的京商发展规律,我们认为,可以把京商的发展历程分为三个部分,即:

第一部分(清末民初以前);

第二部分(清末至民国);

第三部分(1956年以后)。

第一部分的京商研究主要着眼于民国成立以前,主要研究古代部分的京商,这与史学领域普遍以1840年鸦片战争作为断代点有所不同。主要是清代京商发展的主体特征相同,资料也较为集中,不便以某一年为断代人为割裂。

该部分的京商研究亦可分为三个历史阶段,即金以前的发展阶段,金、元时期,明、清时期,尤以明、清时期为重点。

以金代为历史分界,主要是因为自金代始,北京开始了作为封建王朝正式首都的历史,京商自此也名正而言顺。以明、清时期的京商为研究重点,主要是因为明清时期是京商发展史中的重要时期,京商的发展趋于成熟,同时明清时期的京商遗留下了较为丰厚的历史遗存,我们现在所知的古代京商史料基本集中于这一时期。

第二部分主要研究民国成立至1956年时期的京商,也可称其为近代京商。

近、现代部分的京商研究以1956年为界,而非以新中国建立的1949年为界。主要因为新中国建国后最初几年百废待兴,民族商业仍基本保留了原有发展模式和形态,1956年公私合营后,对京商发展产生了本质性影响,众多老字号企业或合并、或消亡、或发展,从上海、天津等地又迁移来一些新的字号,京商的发展从此进入新的时期。

第三部分主要研究1956年以后的京商发展情况,尤其以改革开放以后的北京商业发展为重点,也可称之为现代京商的研究。其原因在于计划经济时期,在高度计划制约下,京商失去了特色,众多老字号品牌被合并甚至篡改。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京商才又重新焕发了青春,因此,我们研究现代京商,主要研究市场经济发展时期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现代京商。对现代京商的研究将更偏重于实证研究。

在第一部分即清末民初以前的京商研究中应拘古而不泥古,既要顺应历史发展,在宏观上把握京商的历史纵向发展脉络,也要深入考察不同历史时期的京商及其文化特质,探析京商发展的历史动因。

对于近、现代京商的研究,我们还将有专论加以具体阐述,故本书从略,而主要关注古代部分的京商发展情况。

京商研究涉及的领域众多,京商研究的内容非常丰富。

2006年始到2010年,这五年将是我们开展京商研究的起步阶段,在这一阶段,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对京商加以研究、把握。

一是关于京商的历史发展环境的研究。

北京厚重而悠久的历史赋予京商以深刻的内涵,京商的发展离不开北京的历史发展环境。京商在历史上既有传承性,不同历史时期的京商又有其不同的发展特殊性,为此,我们首先强调将京商放在不同的历史发展背景中加以考察,考察不同时期的社会环境、产业政策和风俗文化等对京商的影响,由此分析和了解、把握京商的发展渊源和发展成因。我们认为,作为国都和皇城的商业体系,政策因素在京商发展中起到明显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因此,在京商的历史发展环境研究中,不同历史时期的相关产业政策是我们的研究重点,也是一条基本线索。

二是关于京商老字号的研究。

北京是商业老字号扎堆的区域。北京850多年特有的古都经济中心的优势,使众多老字号得以生存发展,成为全国老字号著名而集中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商务部2006年第一批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中,就有北京老字号67家。目前,在我们已知的约300个老字号品牌中,创立于明、清时期,具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就有97家。北京老字号数量之多,行业之丰富,保存资料之完整程度,在全国属领先水平。我们认为,有必要对京商老字号分行业、分类别、分时期进行深入研究,从老字号的历史发展中探寻其文化基因,吸收历史上老字号在经营管理方面的宝贵经验,传承其优秀文化,以更好地实现现代老字号的创新。

三是关于北京历史商业街的研究。

北京具有一批如前门-大栅栏,琉璃厂等具有世界知名度的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传统商业街。北京的传统商业街兴起于不同历史时期,在历史上具有鲜明的皇城文化特质,是北京商业繁荣的历史见证。同时,北京历史上的商业街也是商业字号、商业产品的荟萃之地,是京商发展的重要方面。研究不同类型的北京历史商业街的起源、发展,研究不同商号在商业街的经营和发展情况,不仅有助于再现北京历史上的商业发展场景,也可藉此推断北京的商业布局和商业发展趋向,有助于我们更直观、更科学地把握京商的发展脉络,也对今天的传统商业街改造提供更多依据和思路。

四是关于京商人物的研究。

人是历史的创造者,商人是商业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承者。研究商业人物及其商业思想,是了解京商历史,发掘京商文化内质的捷径。正如胡雪岩之对于徽商、乔致庸之对于晋商,某种程度上,有代表性的商人形象也是商帮形象的代表,是区域商业文化的代表。在漫长的京商发展史上,同样产生了一批富于创造力、影响力的知名商人,囿于历史尘封,他们的事迹没有得到广泛传扬。我们研究京商人物,其目的不仅在于发掘京商人物事迹,更在于通过研究他们的商业思想和经商实践,抽象出京商的经营管理特质,并提炼出京商的文化精神。

以上对我们近五年京商研究起步阶段的基本研究内容作了介绍和分析。应该说,具体到任一方面,都涉及多个研究层次。以京商老字号研究为例,我们将在掌握大量历史资料的基础上,对京商老字号的发展基本情况(发展阶段、行业、业种、企业名称、发展和消失情况、对商业繁荣的作用等)加以研究,对特殊时期(如清代)京商老字号的繁荣及成因加以探索,对京商老字号的经营定位、文化理念、管理方式、经营特色、流通渠道、资本构成等内容加以研究,对著名京商字号的发展历程加以把握,还将通过比较研究,将京商老字号与国内其它区域的老字号,以及国际著名老字号企业进行对比分析。通过由面到点,既有一定宽度、又有一定深度的分析和研究,从较深层次上把握京商老字号,也对现代老字号的创新和发展提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今后,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还要就京商产品流通渠道、京商中的对外贸易、北京回民商人、京商消费文化等予以专题研究。传承京商文脉,创新现代商业,也正是我们开展京商研究的主旨。


版权所有:中国商业史学会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9957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