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修改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货殖商史奖 > 正文

繁荣中国商业史文化的“货殖奖”

发表时间:2016-03-28 10:28:54   来源:     点击:
摘要:2015年12月12日,纪念中国商业史学会成立30周年暨商业史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上,备受关注的中国商业史研究的最高奖项——“货殖奖”隆重出炉,《中国商业通史简编》、《商贸文化数字馆》、《扬州晋商资源开发研究》等13项成果荣获首届货殖奖...

12月12日,纪念中国商业史学会成立30周年暨商业史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上,备受关注的中国商业史研究的最高奖项——“货殖奖”隆重出炉,《中国商业通史简编》、《商贸文化数字馆》、《扬州晋商资源开发研究》等13项成果荣获首届货殖奖。原商业部部长、中国商业史学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胡平表示,这既是鼓励商业史研究者多出成果,多出精品成果,更为了进一步加强中国商业史的学科建设,推动我国商业史研究,助力我国商业史研究水平再上新台阶。

作为中国商业史学会每年不定期举办的最高层级的学术活动,当天的商业史论坛群贤毕至,大家围绕论坛主题作了许多高屋建瓴的发言,为我国商业史学研究和商业史学会下一步的工作提供了有益交流和指导。

本次商业史论坛的主题根据中国商业史学会承接的2015年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中国商贸经典文化”建设内容设立,即商路文化、商帮文化、商号文化。专家们围绕论坛主题以主题演讲和对话的方式,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其实类似的活动在中国商业史学会的发展过程中有很多,每年学会都会有多种类型的交流活动遍及全国各地,例如近几年来开展的“大运河商贸历史价值”、“保护和发展商业老街”、“中国商帮文化的起源和发展”、“中华老字号的品牌价值”等学术研讨会就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力。

在学术研究和传统商业文明推广方面,中国商业史学会同样不遗余力,不但创办了会刊《平准学刊》和《货殖》,还花费十多年时间,由中国商业史学会创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吴慧主编,原商业部部长、中国商业史学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胡平审定,20余位中国商业史资深专家共同撰写了5卷300余万字《中国商业通史》。众人拾柴火焰高,该书荣获了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商业史学会研究成果的最高成就,代表着中国商业史研究最前沿水平。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称赞说,中国商业史学会成立30年来学术繁荣,研究成果丰硕,交流活动遍及全国各地,成为全国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学术组织。

作为中国商业史研究的前沿代表,中国商业史学会在贯彻落实国家大政方针更是尽心尽力,主动作为。当前,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蓝图得到了世界广泛的认同,繁荣中国商贸历史文化,总结商通世界、贸连天下的历史,既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成为摆在中国商业史学会负责人案头的重要工作。对此,学会率先在国内开展了“一带一路”起步和发展过程的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

为了记述好这条世界商路的发展史,特别是在互联网环境下记述好中国商业发展变革的历程,学会先后组织中国商业史文化讲师团走进校园和企业,普及、推广商贸文化,指导区域商业史的研究和培训,指导商业企业史的研究和培训,大力普及、推广中国商业史文化。为了普及、推广中国商业史文化,中国商业史学会还密切与全国商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合作,并计划于2016年共同举办“一带一路”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大赛的实战演练,指导高职学生解读“一带一路”蓝图,为“一带一路”伟略培养人才。此外,学会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合作的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教材项目“中国商贸经典文化”的《中国商路》、《中国商帮》、《中国商号》、《中国会计》、《中国货币》五本教材也将于2017年公开出版发行。

中国商业史学会还通过专业委员会广泛开展专业性、地域性的商业史学术研讨活动,并在合作中积累下成熟的经验。其中,学会下属的盐业史专业委员会积极与地方政府合作、与高校合作、与企业合作,开展了包括保护文化遗产、扬州“个园”申报遗产点和各种形式的盐文化研讨会,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在这次30周年纪念活动中,中国商业史学会新增加了万里茶道专业委员会、鲁商专业委员会、川商专业委员会、秦商专业委员会、老字号专业委员会等专业委员会,进一步拓展了学会服务社会的功能,为接下来多方位开展商史研究,创新学会工作,繁荣商业史文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这次30周年纪念活动举办之际,中国商业史学会出于对传承弘扬中国传统商业文明的考虑,特创建了中国商业史研究“货殖奖”,并于学会成立30周年大会上举行了首届“货殖奖”颁奖仪式。这既是鼓励广大会员和专家多出成果,出精品成果,更为了进一步加强中国商业史的学科建设,推动我国商业史研究,助力我国商业史研究水平再上新台阶。

“货殖”一词最早出自《论语·先进》“赐不受命而货殖焉”,即指谋求“滋生资货财利”。以致富而言,即利用货物的生产与交换,进行商业活动,从中生财求利。《史记》就曾有专门记叙从事“货殖”活动的杰出人物类传《货殖列传》,这也是反映司马迁经济思想和物质观的重要篇章。“货殖奖”的设立是学会的重要决定,也是中国商业史研究中的一件大事。这是中国商业史学会首次设立与颁发中国商业史研究奖项,此举必将载入史册,成为我国商业史研究道路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历史对社会现实的借鉴意义,其真正价值在于历史背后的精神和思想,这就是治史的真正意义。正如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所言,“传承优秀治史传统、繁荣中国商业史文化”,是中国商业史学会成立30周年大会活动的主题,也是学会接下来的主要任务。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刻都重视商贸历史文化的弘扬。事实上,中国昌盛的商贸,富强过国家,影响过世界。中国商人开创的苍茫戈壁上的丝绸之路、贯通南北的运河漕运、崇山峻岭间的茶马古道、碧海蓝天下的郑和船队、地域发起的十大商帮、穿越时空的中华老字号,这些商贸富国的史实,都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弘扬中国传统商业文明,除了需要中国的企业家在世界经济大潮中劈波斩浪,勇立潮头,更需要治史者站在历史的新起点,高瞻远瞩,决断千钧。无数事实表明,承前才能启后,继往才能开来,和平崛起的中国,商业史研究大有可为。


版权所有:中国商业史学会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9957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