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修改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正文

老字号专业委员会工作交流材料

发表时间:2019-07-17 14:18:21   来源:     点击:
摘要:老字号专业委员会成立情况、工作情况、发展定位及方向。

一、老字号专业委员会成立情况

中国商业史学会老字号专业委员会于20185月在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成立。来自北京、上海、深圳、浙江、山东、四川、陕西等地的老字号专家、学者及同仁堂、雪莲、吴裕泰、大明眼镜、内联升、聚德华天等北京优秀老字号企业代表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教授致辞并宣布老字号专委会机构人员名单。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祝合良教授担任主任,胡颖、陆建国、赖阳、张景云、孙丹威、陈丽芬、常继生、陈笛语、洪秀芳担任副主任,老字号专委会还聘请了姜俊贤、王茹芹、王成荣三名专家担任顾问。王茹芹会长代表中国商业史学会感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长期以来对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老字号专委会能够带动全国的老字号研究力量,把老字号的研究、服务做起来,带动老字号品牌发展。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副院长常继生认为老字号的味道在“老”,浓在品牌文化的百年积淀,作为宝贵的传统文化遗产,它凝练着货真价实、精益求精和诚信经营等中华传统美德。老字号不仅是高品质的代表,更被视为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他表示,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将会和老字号专委会保持密集联系,探讨在老字号品牌方面的研究和合作。

二、老字号专业委员会工作情况

中国商业史学会老字号专业委员会在中国商业史学会的领导下,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主办了“新时代老字号新发展高峰论坛”。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老字号专业委员会主任祝合良教授第一个做了名为“新时代老字号发展的‘变’与‘不变’”主题发言,认为老字号求“变”的关键是品牌创新,涉及体制机制创新、品牌要素创新、品牌营销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组织创新等内容。王成荣教授认为老字号代表着精益求精和工匠精神,对此要坚守不变。老字号的发展也不要一味求大、倚老卖老,而要以老卖新,向年轻化发展,适应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张景云做了主题为:中华老字号公司外交渠道的运用——“全聚德”和“同仁堂”的比较研究的发言,把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内部展示。商务部品牌专家顾环宇认为,现在进入了企业和消费者共建品牌资产的新时代,老字号要注重培育品牌粉丝,并运用多种形式与他们产生互动,从而促进品牌发展。雪莲集团总经理陈笛语做了题为“雪莲品牌的时尚化发展”的主题发言,雪莲集团抓住“羊绒”和“时尚”两个核心进行品牌重塑工程,成为以羊绒为核心材质的全品类针织品牌。世纪龙文总裁、原加多宝集团品牌管理部总经理向云则分享了王老吉凉茶从0发展到200亿元的秘诀。央视社会与法栏目导演付彦军建议老字号要做好“融媒体”的文章,积极构建立体化品牌传播渠道。北京盛壹联合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军旺建议老字号用好相关政策,实现可持续发展。浙江老字号协会代表还交流了通过开展老字号的挖掘、认定、宣传推广等,引导本地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浙江模式”。

二是建立了老字号专业委员会秘书处。中国商业史学会老字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胡颖主管秘书处工作,秘书长为关冠军,副秘书长为张志明和王春娟。秘书处地址为北京市丰台区花乡张家路口121号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西校区博纳楼 522。目前各项日常工作顺利开展,管理制度正在逐步规范。

三是制作了《中国商业史学会老字号专业委员会宣传册》。宣传册确立了老字号专业委员会使命、愿景、宗旨以及工作方向,并对老字号专业委员会成立、组织机构及成员进行了详细介绍,宣传中国商业史学会及老字号专业委员会,推广了老字号品牌和文化,提升了中国商业史学会及老字号专业委员会的社会影响力。

四是编撰了阶段性研究成果。通过对中华老字号、地方老字号的前期研究,对老字号企业和政策研究有了新的进展,编撰了《中华老字号名录》和《老字号传承与发展政策文件》两份研究材料,为老字号企业和品牌提供了宝贵的研究资料。

五是参与协办了北京市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弘扬北京老字号文化”高级研修班。来自学校、企业、政府,特别是老字号企业的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中高层管理人员近150人参加,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原总编、商务部品牌专家顾环宇,内联升副总经理程旭从不同角度分享老字号百年品牌发展精髓;北京创新中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尚立柱、北京时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咏雪、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主任曾辉围绕信息化零售、新媒体营销、创意设计等主题授课内容深入且聚焦,信息量大且互动充分。北京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中关村创业大街的现场教学形式新颖、视野前瞻,充分融合古典与现代、手工与科技的最前沿信息,为全体学员提供了开拓眼界、思想碰撞、沟通合作的坚实平台。

三、老字号专业委员会发展定位及方向

中国商业史学会老字号专业委员会的使命是:为中华老字号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老字号专业委员会的愿景是:助力中国老字号在传承和创新中壮大和发展。老字号专业委员会的定位是为政府、企业和非盈利组织提供全方位的老字号商业史研究、老字号品牌研究、老字号国际交流、老字号文化推广服务。为推动全国老字号的发展,中国商业史学会老字号专业委员会诚挚地希望与各级政府领导、老字号企业家、海内外专家学者和有识之士一起开展多方面合作,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推进中华老字号的发展与壮大。

——专业委员会宗旨

老字号专业委员会在总结国内外现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为全国老字号企业创建强势品牌和国际知名品牌提供学术支持。

——下设机构

老字号专业委员会设立老字号商业史研究室、老字号品牌研究室、老字号培训交流中心、老字号文化推广中心四个机构开展工作。

——研究规划

老字号品牌文化公众传播、学术论文与学术著作出版、老字号年度学术高峰论坛、年度中国老字号发展报告、年度老字号行业分析报告、全国老字号教材编写。

——咨询与培训

老字号专业委员会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为政府、城市、企业和其它各类组织提供老字号相关管理咨询与培训。咨询服务方面,老字号专业委员会主要为政府、老字号企业和其它各类组织提供老字号相关战略规划与管理咨询。培训服务方面,老字号专业委员会愿意为政府、企业和其它各类组织提供专题培训、高级研修、管理内训等高水平的培训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商业史学会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9957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