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修改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正文

企业史专业委员会2018年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19-07-17 14:13:12   来源:     点击:
摘要:在中国商业史学会领导下,企业史专业委员会成立,开展了丰富的活动,推动了国内企业史研究的进步。在2019年将继续推动企业史研究范式的探索,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在中国商业史学会领导下,企业史专业委员会成立,开展了丰富的活动,推动了国内企业史研究的进步。在2019年将继续推动企业史研究范式的探索,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2018年工作总结

一、主要活动

第一,举办第九届“国际华商清华论坛”——改革开放40年长三角侨商发展暨中国企业史研讨会

20181012-13日,第九届“国际华商清华论坛”——改革开放40年长三角侨商发展暨中国企业史研讨会在昆山开幕。海内外专家学者和侨商企业家等300余人共议新时代侨商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举行了中国商业史学会企业史分会成立仪式,并进行了“改革开放40年长三角侨商发展”企业家对话论坛。

第二,“全球华人慈善行动—清华论坛”

2018627-28日,“全球华人慈善行动—清华论坛”在荷风送爽的清华园隆重举办。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新加坡等世界一流大学的校领导、慈善研究专家、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为慈善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慈善家、企业家与基金会,共计200余位嘉宾集聚一堂出席了此次盛会。

第三,《商道与商脉——国际华商研究文集》出版发行

本文集的一个渊源是“国际华商清华论坛”,作者几乎都是历届论坛的贵客。该论坛由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联合主办,其前身为“北美华人学者清华论坛”。该文集列入“国际华商·清华书系”,系列丛书由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编。

第四,举办“华商领袖·清华讲堂”

1025日(星期四),清华大学邀请香港嘉华集团主席吕志和博士来到清华,主讲“成功领袖之道︰众志融和的实践”。吕志和先生曾荣获香港MBE太平绅士,是侨港新会商会永远名誉会长、第九届全国委员、五邑大学教育基金会有限公司董事会副主席、上海复旦大学校董。

第五、在南洋理工大学演讲“海外华商投资中国40年”

应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刘宏院长与华裔馆游俊豪馆长的邀请,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教授,20181210日上午在华裔馆发表演讲《海外华商投资中国大陆40年:发展脉络、作用与趋势》。

第六、《创新力微观经济理论》中译版新书发布暨《中国创新力》 集体创作研讨会

20181020日在清华大学举办。本研讨会聚焦于中国特殊体制下的创新创业,讨论内容包括中国创新力主体、创新力经济学、乡村与环境的创新、民营企业发展与国有企业改制、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创新、制度改革中的创新、法律与监管的创新、互联网-数字技术的创新、新经济下的公益慈善、新时代的教育创新、国际化中的创新等等。

第七,“留美与近现代中美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886日至7日在纽约圣若望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与美国纽约圣若望大学亚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第八,世界经济史大会企业史专场“新兴经济体百年企业及其创新发展”论坛在波士顿举行

第十八届世界经济史大会( WorldEconomic History Congress )于729日至83日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举办。81日,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办、龙登高教授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Pierre van der Eng教授联合组织的分会场“CentennialEnterprises as Sources of Innovation in Emerging Economies”(“新兴经济体百年企业及其创新发展”)举行。

第九,举办第三届蓟门经济史学论坛暨“历史与理论:改革开放中的创新力”学术研讨会

20181127日,中国商业史学会企业史专业委员会与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合作主办,中国政法大学企业史研究所承办的第三届蓟门经济史学论坛于中国政法大学成功举办,共30余位知名企业史学学者参与本次论坛。本次论坛以“历史与理论:改革开放中的创新力”为主题,围绕经济学理论中的创新力,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中的中国企业和企业家精神。

第十,经济史系列学术讲座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ondon Schoolof Economics)马德斌先生做客清华经济史论坛,发表题为《集权的悖论:中国传统皇权下的财政金融制度分析》的演讲。

德国法兰克福歌德大学教授阿梅龙 IwoAmelung应邀做客清华经济史论坛,以晚清和民国时期为例,用其生动的“中国话语”(中文),分析讲解了科学概念与科学本土化的发展。

云南大学特聘教授、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访问教授黄纯艳先生做客清华经济史论坛,做了题为《分权与集权:财政体制演进中的宋朝变革》的精彩报告。

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滨下武志教授做客清华大学陈岱孙理论经济学家讲堂暨清华经济史论坛,发表题为《社会经济史研究的大循环与小循环——充分利用海关气象报告与医疗报告》的演讲。

清华大学龙登高教授曾赴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南财经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校进行学术交流。

、主要经验

在中国商业史学会的领导下,加强不同单位的沟通协调,共谋企业史发展新篇。

第一,坚持举办学术活动,活跃学术氛围。

第二,坚持产学研结合,与侨联、侨商、地方政府合作,推动企业史研究。

第三,加强媒体合作与宣传,与人民日报、中新社、新华网等媒体保持长期合作,持续对相关活动进行报道宣传。

2019年工作计划

发表企业史相关研究论文著作,举办企业史学术活动,推动企业史研究。

第一,《“一带一路”沿线华侨华人史话》丛书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

201918日下午,合办的《“一带一路”沿线华侨华人史话丛书》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中国侨联副主席隋军为活动致开幕辞,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主持本场活动。

第二,香港首发式《“一带一路”沿线华侨华人史话》丛书

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沿线华侨华人史话丛书》香港首发式将于201932日在香港岭南大学举办。丛书由龙登高、张应龙、张秀明主编,资深侨史专家撰稿,广东教育出版社编辑出版。

第三,出版《中国水运建设史》系列丛书

初定201910月出版,围绕大型央企发展历程探索中国发展道路,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第四,参与举办第七届量化历史讲习班暨量化历史国际学术年会

第五,初定20196月,企业史专业委员会与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等一起合作举办中国企业史研究范式经验交流会,作为第四届蓟门经济史学论坛。

总体上,为了更好地推动企业史研究,企业史专业委员会在中国商业史学会领导下坚持产学研结合,努力把工作落到实处,不断筹划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企业史研究加快发展、可持续发展,为建设学会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篇:企业史分会
下一篇:豫商史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商业史学会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9957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