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修改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正文

豫商史专业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发表时间:2020-07-14 15:07:05   来源:     点击:
摘要:2019年,中国商业史学会豫商史专业委员会成立时间虽然不长,但在中国商业史学会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行动,推进工作,并取得了一定发展和进步...

2019年4月18日,中国商业史学会豫商史专业委员会在许昌学院学术会议中心揭牌成立。豫商史专业委员会成立时间虽然不长,但在中国商业史学会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行动,推进工作,并取得了一定发展和进步。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豫商史研究平台落地建成。4月18日上午,中国商业史学会豫商史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在许昌学院举行。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许昌学院党委书记闫纪建、院长岳修峰、党委副书记孙海,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宋向清,河南经贸职业学院院长王新庆,中国商报社副社长陈高宏,中国商业出版社副总编刘毕林等出席揭牌仪式。豫商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豫商史研究将在新的、更加宽阔的平台上扬帆起航,也预示着豫商文化将在新的起点上得到更加广泛、更加深入的弘扬与传播。

二、豫商史研究队伍不断充实。以豫商史专业委员会成立为契机,广泛吸纳了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牧业经济大学、河南经贸职业学院、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来自省内外的1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的50余位专家共同组建了一支学术功底扎实的高水平研究团队,为豫商史研究提供了充分的人才队伍保障。

三、豫商史研究工作持续推进。召集郑州大学戴庞海教授、焦作师专程峰教授等专家就《豫商论》进行专题研讨,并初步拟定了研究大纲,制定了宏观的研究计划。同时,据不完全统计,豫商史专业委员会成立至今,获得相关省级立项项目2项目,主持地厅级结项项目2项,出版主编或参编著作2部,发表相关主题文章7篇。

四、豫商史学术交流广泛开展。一是豫商史专业为委员揭牌成立之际,同时举办了“豫商文化传承创新研讨会”。会上,豫商史研究专家宋向清教授、张民服教授、王新庆教授、孙建国教授、程峰教授和王伟琴副教授先后以豫商文化传承创新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二是4月15日-17日参加中国商业史学会七届二次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暨中国商文化学术研讨会,并提交论文1篇。三是8月28日赴郑州参加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举办的“河南省社区商业大会暨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2019年会”。四是12月24日,赴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参加中国商业史学会商业人物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豫商文化馆揭幕仪式暨首届“商业人物”论坛。

五、豫商文化进课堂取得实质性进展。豫商史专业委员会成立后,由秘书长许国林教授牵头,组织许昌学院相关教师积极申报、开设了校公选课程“河南地域特色历史文化”,将豫商历史纳入课程教学。目前,该课程已于本学期开课,选课学生60余人。

六、豫商文化传承创新稳步推进。2019年5月,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开始招标建设“豫商文化馆”。目前,该馆已经建成,并于12月24日正式开馆。“豫商文化馆”的建设旨在全面梳理、展示豫商的发展历史,将其打造成为弘扬与传播豫商文化的重要基地。同时,通过这一平台,对于促进我省商科院校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为河南经济社会成长、为华夏越发出彩做出积极的贡献。

附:相关研究成果

项目类:

1.王守谦主持立项2019年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民国时期的小煤矿立法与管理研究》;

2.许庆贺主持立项2018年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课题《中原文化高地建设视域下豫商文化传播途径研究》;

3.李国英主持结项郑州市社科联项目《提升郑州国际文化影响力研究》2019年5月。

4.许庆贺主持结项河南省社科联项目《河南文化高地建设视野下豫商文化的弘扬与传播》2019年5月。

著作类:

1.程峰主编:《焦作文化大典.经济典》,中州古籍出版社,2019.8出版。

2.杜柳主编、王建强参编:《中国商贸文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3出版。

论文类:

1.王新庆:中华老字号的文化特征与发展优势,《社会科学(全文版)》2019年第04月。

2.王新庆:河南老字号历史传承与发展分析,《魅力中国》,2019年5期。

3.王建强:中华老字号的历史传承与发展困境,《社会科学(全文版)》,2019年第04月。

4.王建强中华老字号与企业文化关系研究,《魅力中国》,2019年5期。

5.孙建国;高美红;郭啸:明清时期胡襄镇历史地理变迁及晋商活动分析,《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8年03期

6.王伟琴:战国时期宋国商业贸易文化的特点及其形成原因探析,《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报》,2019年第5期。

7.许庆贺:中原文化高地建设视野下豫商文化的弘扬与传播,《天中学刊》,2019年第9期。

2020年度工作计划

2020年豫商史专业委员会将在中国商业史学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学术为本、服务社会”的发展理念,积极整合研究资源,努力将豫商史专业委员会建设成为充满生机活力、与时俱进的专业型、学术型组织,将豫商史研究、豫商文化传播推向新的发展阶段,助力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的主要工作计划如下:

一是以平台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豫商史研究队伍建设。豫商史专业委员会是全省性乃至全国性的学术研究平台,也是一个开放性、发展性的研究平台。我们要持续解放思想,加强交流协作,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管理服务机制,完善支持体系,以现有的研究队伍为基础,广泛吸纳全省、全国乃至国际范围内致力于豫商史研究的专家学者加盟,共同组建一支学术功底扎实的高水平研究团队,为豫商史研究提供充分的人才队伍保障。

二是以基础研究为依托,促进豫商史研究不断推陈出新。豫商史专业委员会将进一步细化学术研究工作计划,加强研究队伍的分工协作,从豫商历史文化相关资料和研究文献收集整理工作入手,建立一个系统性、多元化的豫商史研究资源平台,以基础研究为依托,以商帮、商会、商史和商业文化研究为重点,综合运用历史学、考古学、文化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理论,深入开展具有现实性、前瞻性和关键性的学术研究,不断推出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和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

三是以社会服务为导向,推动豫商史研究成果有效转化。豫商史专业委员会要切实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整合政府、企业、学校和研究机构等资源,推动协同创新,促进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坚持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的原则,将豫商史研究纳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河南文化高地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之中,认真开展高层次的决策咨询和应用对策研究,为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服务。实施“豫商文化+”产业战略,推动豫商文化与科技、旅游、贸易等多种元素深度融合,不断提升豫商文化产业化开发的力度,持续激活豫商历史文化资源的“库存”,切实提升中原文化高地建设的水平和层次。

四是以文化传承发展为宗旨,推进豫商文化“走出去”。弘扬与传播豫商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我们将充分发挥高校在文化传承创新方面的社会职能,以豫商史学术研究为基础,积极筹划和推进豫商史校本教材和课程建设,将豫商文化纳入高校通识教育。进一步开展学术交流,邀请国内中国商业史学会或豫商史研究专家到校交流。组织豫商史专业委员会的专家学者到中国商业史学会其他的专委会交流学习;努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在促进豫商文化“走出去”的同时,扩大豫商历史文化国际影响力。

中国商业史学会豫商史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商业史学会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9957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