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修改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新闻 > 正文

学会与职教联合研究中国商业史文化“立德树人”教育

发表时间:2021-06-24 13:07:15   来源:     点击:
摘要: 2021年6月10日至12日,中国商业史学会联合全国财经职业教育集团在山西太原召开2021年新商科文化育人暨商贸文化研究与传播研讨会。本次由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单位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承办。

 

2021年4月12日至13日,国家召开了第一次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这次大会作了重要指示,强调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提出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的要求。4月27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为了迎接职业教育发展的一个新春天,助力中国商业史文化“立德树人”教育,6月10日,中国商业史学会与全国财经职业教育集团联合召开“2021年新商科文化育人暨商贸文化研究与传播研讨会”。作为国家一级学会与职教集团“研教结合”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德树人”教育,吸引了全国各地110余名教育教学工作者,相聚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太原,围绕“弘扬民族优秀商贸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培养高素质财经商贸人才”主题展开研讨和交流,使研讨会成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研究会。会场气氛热烈、会议交流精彩纷呈。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商业史学会赵丽生副会长筹划设计,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承办,研讨会历时两天,分开幕式、专题学术报告、专题成果交流和参观晋商博物院四个环节内容。

微信图片_20210615173722.jpg

                       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党委书记王新淮致辞

一、开幕式

开幕式上,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党委书记王新淮、学会会长王茹芹、山西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高奇峰分别围绕中华优秀传统商业文化“立德树人”教育的意义和宗旨作了致辞讲话,并对历史文化教育者提出了要重视认识历史背后的思想和精神的文化教育观。内容多元、内涵深邃的致辞为研讨会营造了主旨清晰的文化氛围,为广泛研讨和交流中国商业史文化“立德树人”教育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开幕式由学会副会长赵丽生校长主持。

                                 中国商业史学会王茹芹会长致辞

                               山西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高奇峰致辞

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校长

赵丽生主持开幕式

 

二、专题学术报告

学史明智、学史明理、知史爱国、知史爱业,这是专家们在学术报告中体现的共同思考,按照财经商贸人才必备的历史文化知识和提升历史文化素养要求,坚持“立德树人”,专家们在浩如烟海商业史料中选择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历史文化和《史记·货殖列传》中的历史人物等做了指导性的报告,同时对历史的研究方法和当今商业发展的认识做了指导性的交流。专题学术报告包括: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商人信仰与商业成败》;中国商业史学会老副会长、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玉琴《丝绸之路与中外文化交流》;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福州大学闽商文化研究院院长苏文菁《中国海商对社会历史的推动》;中国商业史学会老副会长、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庞毅《商贸文化与职业教育》;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理事、北京京商流通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新消费,新商业,新职人》。专家们学术报告以繁盛的商贸流通面貌展现中华文明五千年商贸富国、商联下的历史,揭示了商贸是推动人类文明发展史的强大力量,还颂扬了传统商人的家国情怀和从商有为的志向。精彩的学术报告受到广泛好泙,专家们的历史思维、历史知识、历史逻辑和历史方法也吸引了大家,全场形成学史明智、学史明理、知史爱国、知史爱业的共鸣,会上有学校向专家提出了准备举办商贸历史文化专题系列讲座的邀请。专家专题学术报告由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中外经济比较研究中主任兰日旭教授主持。

三、专题成果交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以强烈的时代敏感性和问题意识,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强基固本基础工程,“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成绩喜人。参加本次研讨会成果交流有: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校长赵丽生《高等院校文化育人体系的构建与探索》、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郑承志《新徽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建设实践探索》、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副院长罗潇《“三维五位”的高职学生诚信品质培育实践》、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鲁商文化博物馆馆长杨秉强《鲁商文化与职业人才培养》、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章金萍《浙商精神与商文化教育》、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晋商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全盼《精研晋商文化,细育晋商英才》、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院长孙君《商文化赋能数字营销专业群建设》、山西财贸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徐佳《深化教学改革创新,助力区域转型发展》、高教社编辑贾若曦《商海行舟,德技并修:“中国商贸经典文化”系列教材》。从这些院校交流中可以看出,以晋商、鲁商和浙商为代表的区域商业文化;以“中国会计文化”、“中国金融文化”、“营销专业群数字商文化”为代表的专业文化;尤其是多类型的博物馆和展览馆文化,己成为财经商贸类高等职业教育“立德树人”教育教学的重要特色,同时也出现了一支热爱中华优秀传统商贸文化教育的师资骨干队伍和领军人才。大家表示,下一步以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新发展时代,“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时刻为再出发点,提高政治站位,大力推进中国商业历史主流文化、核心文化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进一步提高“立德树人”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文化自信、价值观自信,有商贸志向,高素质财经商贸人才贡献力量。分阶段专题成果交流主持人依次为:全国财经教育集团副理事长、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银国;全国财经教育集团副理事长、山西财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段文美;全国财经教育集团副理事长、云南财经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仲新;全国财经教育集团副理事长、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副校长李赟鹏。


四、研讨会的新思考

通过研讨引起大家最为关注的是,如何强化商贸历史文化“立德树人”教育的特色和质量。王茹芹会长在致辞中提出:历史文化对社会现实的借鉴意义,其真正价值在于历史背后的精神和思想,这精神和思想对于教育有特别意义。她强调,商贸流通历经人类数千年实践,成为推动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最为鲜活的力量,其主要功能和要义为:民生为本、商贸兴城、商贸富国、商联天下,这是区别于其它产业功能的根本,是与社会文明进步相联系的商贸思想文化观,也是有志商人的事业观和精神境界。她建议,在开展中华优秀传统商贸文化课程的教育教学中,在传授商业历史知识的同时,要重视商贸思想文化教育,从历史中汲取思想和智慧,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培育有商贸志向高素质职业人才。她还特别强调“丝路文化”是“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伟大事业的历史土壤,蕴含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荣”丝路精神,蕴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历史渊源,是中国优秀传统商贸文化的经典,是财经商贸人才要读懂的中国商业优秀历史文化她表示,针对职业教育客观存在历史学科教师稀缺和教师的历史知识积累不够的现实情况,建设历史文化课程师资骨干队伍和培养领军人才,举办研修班、组建讲师团,全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一带一路”历史文化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为建设“一带一路”和“人类社会命运共同体”伟大事业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培养人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有商贸志向、高素质财经商贸人才,把商贸文化“立德树人”教育推向新水平。

研讨会共识;承前才能启后,继往才能开来。昨天是今天的历史,今天是明天的历史。商业文明永续,除了需要今天的企业家在世界经济大潮中劈波斩浪,勇立潮头,更需要教育家们站在历史的新起点,“立德树人”,为明天培养新时代勇立潮头新人。

 

 


 

 

 



版权所有:中国商业史学会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9957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