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修改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新闻 > 正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共产党领导下的商业成就”座谈会在中财大召开

发表时间:2021-07-08 10:33:12   来源:     点击:
摘要:7月6日,由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央财经大学和国声智库联合主办、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共产党领导下的商业成就”座谈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隆重举行。


76,由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央财经大学和国声智库联合主办、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共产党领导下的商业成就”座谈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隆重举行。出席座谈会的是在这百年的不同历史阶段从事商业不同工作岗位的领导和专家,“新中国第一店” 和现代电商阿里研究院的领导也出席了座谈会。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李涛主持了开幕式,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在开幕式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中国商业史学会王茹芹会长作了主旨讲话。中财大经济学院的经济史博土和硕士也参加了会议,出席会议共40余人。

座谈会分红色(根据地)商业、新中国计划经济时期商业和改革开放商业三个历史背景,分别交流在不同历史背景下商业改革和发展成就。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主持专题交流。国家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名誉会长张志刚的发言题目:《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原国家粮食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原中国储备粮食管理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高铁生的发言题目:《建党百年党领导粮食流通的历程与启示》;中国商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会长傅龙成的发言题目:《新中国成立前我党领导创办红色商业的艰辛历程,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原所长、研究员任兴洲的发言题目:《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商业发展的逻辑线看党领导下的商业成就》;中国商业经济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李禧华的发言题目:《计划经济时期和改革开放后中国商业的巨大变化》;北京市商委原副主任、一商局局长张锡林的发言题目:《对新中国计划经济时期商业工作的点滴回忆》;王府井集团副总裁周晴的发言题目:《新中国商业发展史的写照》;阿里研究院新消费研究中心主任吕志彬的发言题目:《阿里商业发展历程及其消费现象》;中国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姚力鸣的发言题目:《新中国商业的摇篮一革命根据地商业简述》。

王茹芹会长在主旨讲话里强调座谈会既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又是一次研究中国共产党领导商业发展史的盛会。她说,通过亲身经历过的领导和专家回顾和交流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宗旨发展商业的最鲜活事件和故事,会更加深化和丰富对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认识;通过总结以商福民、以商富国中国商业发展百年历程,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第二个一百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提供经验;为商贸在建设新时代“一带一路”、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事业加强推动力建言献策。

据悉,中国商业史学会将牵头编修《1921--2021中国商业百年发展史》。

 

 

 


版权所有:中国商业史学会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9957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