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修改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新闻 > 正文

吴慧先生生平

发表时间:2021-11-22 14:48:38   来源:     点击:
摘要:吴慧(1926—2021),字天汉,著名经济史学家。1949年7月毕业于江苏无锡教育学院(农教系农经组)。1950—1978年,在商业部担任计划统计、编辑、政策研究等工作。1979年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专门致力于经济史研究。先生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吴慧(1926—2021),字天汉,著名经济史学家。1926年12月出生于江苏吴江。1949年7月毕业于江苏无锡教育学院(农教系农经组)。1950—1978年,在商业部担任计划统计、编辑、政策研究等工作。1979年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专门致力于经济史研究。先生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吴慧先生是中国商业史研究领域的老前辈,为中国商业史、中国经济史的学科建设,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1985年,先生发起成立中国商业史学会,并于1986—1995年间担任学会第一、二届理事会会长,1999年受聘任为终身名誉会长。先生团结全国商业史学研究专家,致力于中国古代、近代、现代各时期商人、商业组织、商品流通、商业文化、区域商业、城市商业等的发展史及海外华商史的研究。他还为商业史学会主编了《平准学刊》、《货殖学刊》,为开展商人史、商帮史、商品史、企业史、管理思想与文化史、外贸史、民营工商史、地方商业史、商业志等的研究和交流,提供了宝贵的高水平平台。先生是中国商业史学界众所公认的领路人,受到国内外经济史学人的景仰、中国经济学界的尊重。

      吴慧先生勤于著述,出版专著20余部。既有关于中国古代重要的理财家和经济改革家的研究,如《唐朝理财家刘晏》(中华书局1980年)、《桑弘羊研究》(齐鲁书社1981年)、《中国古代六大理财家》(上海人民出版社1984年);又有《中国历代粮食亩产研究》(农业出版社1985年)、《井田制考索》(农业出版社1985年)等中国经济史研究的力作。特别是在中国商业史的研究方面,硕果累累,如《中国古代商业史》(中国商业出版社1983年、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2010年)、《中国商业政策史》(台北文津出版社1997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中国盐法史》(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中国的酒类专卖》(中国商业出版社1982年)、《新编简明中国度量衡通史》(中国计量出版社2006年)等著作,以及若干雅俗共赏的普及性读物。先生的著作,无一不是建立在扎实的专题研究论文之上的。这些论文汇编为论文集《中国经济史若干问题的计量研究》(福建人民出版社2009年)和《翰苑探史—中国经济史论集粹二十五题》(中国经济出版社2010年),是定性结合定量研究中国经济史的典范。个人著作以外,先生还担任《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人物经济卷》的主编。先生受商业部委托,组织力量,主编《中国商业通史》(五卷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4—2008年),先生撰写了其中大部分章节内容。《中国商业通史》煌煌巨著二百六十余万字,荣获第十三届(2008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吴慧先生学贯文史、博古通今。先生于业余时间兼好吟咏,有《翰苑一室——天汉诗词存稿》十卷问世(作家出版社2005年。增订本十一卷,线装书局2013年)。诗学方面的研究所得,见于《李商隐诗要注新笺》(方志出版社2010年);《李商隐研究论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更是这方面的集大成者。

      2021年11月21日,著名经济史学家吴慧先生在北京寓所仙逝,享年95岁。先生生性淡泊、谦逊低调,生活俭朴、仁者长寿;提携后学不遗余力、惠及学界无以计数;先生学术不朽、风范长存。

      吴慧先生千古!


版权所有:中国商业史学会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9957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