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修改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新闻 > 正文

【学会简报】“全球视野下自由贸易港历史变迀”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商业史学会自由贸易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发表时间:2023-02-27 17:14:14   来源:     点击:
摘要:2023年2月25日,“全球视野下自由贸易港历史变迀”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商业史学会自由贸易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成功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国商业史学会、海南大学主办,海南大学经济学院、自由贸易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海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惠平,海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崇敏,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进峰、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涛、海南大学副校长...

2023225日,“全球视野下自由贸易港历史变迀”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商业史学会自由贸易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成功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国商业史学会、海南大学主办,海南大学经济学院、自由贸易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海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惠平,海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崇敏,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进峰、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涛、海南大学副校长高佃恭等专家出席,大会名师荟萃、群英云集,齐聚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海南省社科联、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南大学等多所机构和高校学者,于海南共议自由贸易港历史变迁与深刻内涵,共论自由贸易发展内在逻辑与理论溯源。旨在运用历史思维和全球视野,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进中国经济贸易发展历史过程中去考察,深度交流发达国家发展自由贸易港的历史经验,深入研讨高度自由化、法治化、国际化、现代化自由贸易港发展特征与趋势。

本次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涛教授主持,并逐一正式介绍了到场嘉宾。

李涛教授主持开幕式

首先,在开幕式致辞中,海南大学副校长高佃恭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指出,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而后一系列开放举措相继出台,推动形成了全面开放新格局,促进了自由贸易的蓬勃发展。尤其是中国商业史学会凭借“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史学观,建立“自由贸易”研究领域,引起学术界广泛关注,为丰富、完善自由贸易相关理论和实践做出了重要贡献。随后向各位来宾介绍了海南大学的基本情况与发展,同时表示海南大学将大力支持自由贸易专业委员会开展各项工作,为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海大智慧和力量。

海南大学副校长高佃恭致辞

接着,由海南省社科联主席、党组书记王惠平致辞,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商业史学会年会来到海南,谈论全球视野下自由贸易港发展,可谓正当其时。海南有着悠久的对外贸易历史及深厚的外贸文化底蕴。当前,以美国为首西方国家,正掀起新一轮逆全球化浪潮,破坏自由贸易规则。在此背景下,探讨自由贸易港历史变迁,有助于厘清包括海南自由贸易港在内的世界自由贸易港的发展脉络,借鉴国外自由港的成功经验,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理论参考和政策建议。

海南省社科联主席、党组书记王惠平致辞

最后,由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发表主旨讲话,王会长指出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运用历史思维和全球视野,坚定历史自信,总结历史必然性规律,并运用历史学、经济学等多学科交叉论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使命。同时,见证海南大学成立中国商业史学会自由贸易专业委员会、开启中国自由贸易理论研究这个历史时刻。本次会议对于中国自由贸易发展是一次具有深刻内涵和深远意义的会议。

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主旨讲话



会议第二部分,由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扬州大学副校长陈亚平主持中国商业史学会自由贸易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首先,由中国商业史学会李涛常务副会长宣读《成立中国商业史学会自由贸易专业委员会批复》;其次,大会举行揭牌仪式;再次,由王茹芹会长为李世杰主任颁发聘书,李涛常务副会长为李杰副主任、丁一兵副主任颁发聘书;最后,由李世杰主任讲解工作思路。李世杰主任在交流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思路中强调了三点,一重视记载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史,向社会提供权威性相关信息资料,同时也为开展理论研究和咨询服务提供知识储备;二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广集智慧、凝聚共识,用理论力量推动自贸港建设;三探索调研、培训、咨询等多维度服务工作,在资政服务上下功夫,发挥好学术团体的智库作用。

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扬州大学副校长陈亚平

中国商业史学会李涛常务副会长宣读《成立中国商业史学会自由贸易专业委员会批复》

揭牌仪式

 

王茹芹会长为李世杰主任颁发聘书

`

李涛常务副会长为李杰副主任、丁一兵副主任颁发聘书

李世杰主任讲解工作思路

会议第三部分,主题报告环节,由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郭国庆教授主持。

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郭国庆教授主持主题报告环节


首先,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进峰做“一带一路”境外合作与自由贸易高质量发展主旨报告,李主任首先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由来,紧接着从全球自贸区与中国境外合作区发展渊源、“一带一路”境外合作区发展历程、主要问题、高质量发展路径及“一带一路”与自贸区高质量发展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指出在新时代,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而境外合作区又是“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新形式,是经济新常态下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举措,两者之间的互动结合关系对于推动自由贸易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因此,梳理现有问题并解决问题,奋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促进自由贸易高质量发展,前景光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进峰发言

其次,海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崇敏教授从立法角度出发,分析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立法对成效与展望。首先,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立法发展渊源、建设历程、推动自由贸易港立法的原因与成效,以及自由贸易港法涉及的重点内容与亮点等内容进行了详尽介绍。紧接着总结出关于海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先后制定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近20个支落实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法律规则呈现出科学性、先进性、体系性、开放性、针对性五个特点。最后,针对海南自由贸易港立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完善自由贸易法律规则体系、对标国际法律规则等四点建议,对于海南自贸港法律建设有着重要参考意义

海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崇敏教授发言

随后,海南大学副校长高佃恭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商业史学价值”的主题报告报告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史事回顾、科学贡献和理论探索等三方面出发,回顾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历史,从习近平总书记与海南跨越40年的深情、海南省政府的积极探索、自贸港建设时间轴三个方面,全面阐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背景和意义。紧接着,深入探讨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在经济发展和商业史学领域的理论探索和经验总结,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未来提出了有效建议。

 

海南大学副校长高佃恭发言

下午,主旨演讲环节,来自全国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9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从不同的研究视角和思路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学术观点。主旨演讲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由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史宇鹏主持。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教授王勇的演讲题目为: 从三流汇聚到三流分离——平台理论视角下的自由贸易港经济;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魏明孔的演讲题目为: 中国经济史研究的成绩与展望;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兰日旭的演讲题目为: 全球视角下的晚清中西经济交往——以“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分析中心;南京大学教授李玉的演讲题目为: 开放、发展与中国城市近代化启动散论;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安徽师范大学教授梁仁志的演讲题目为: 近代徽州茶商新论;首都经贸大学祁敬宇教授的演讲题目为: 从“船帮”、“驼帮”看明清晋商的对外贸易及其文化蕴含。第二个环节由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伏霖主持。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周建波的演讲题目为: 票号代办捐纳、汇兑官款与晚清财政转型;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黄纯艳的演讲题目为: “御夷狄”与“通财用”∶中国古代海外贸易的政策取向;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孙玉琴的演讲题目为: 海上丝绸之路对海南社会经济影响及现实启示。9位专家学者的主旨演讲精彩纷呈,把论坛推到了高潮。

199FA17EDB




FDAA

主旨演讲9位专家从左到右依次为:王勇、魏明孔、兰日旭、李玉、梁仁志、祁敬宇、周建波、黄纯艳、孙玉琴

最后,王茹芹会长感谢各位专家参加今天的会议。会长表示会议突出了三个特点:一是坚定历史自信,揭示中国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历史必然性;二是建立学术智库,海南大学成立中国商业史学会自由贸易专业委员会;三是突出理论贡献,开启“中国自由贸易理论”研究计划。会长的讲话站位高远,内容丰富,中国的自由贸易理论研究扎实推进,定会引领全球理论的新思潮。此次会议各位专家就自由贸易港历史变迁与发展等问题积极发表独到的见解,会议内容丰富,讨论交流热烈,学术氛围浓厚,与会人员表示受益颇多。大会的胜利召开为海南建设“中国特色、世界著名的现代化自由贸易港” 提供历史启示、经验借鉴和理论指导。

226日,专家学者们调研考察洋浦自由贸易港。

考察洋浦自由贸易港



中国商业史学会秘书处

2023年2月27日







版权所有:中国商业史学会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9957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