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修改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新闻 > 正文

【学会简报】第五届《货殖论坛》“中国黄河商文化”成功召开

发表时间:2022-11-15 14:11:23   来源:     点击:
摘要:正当全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中国商业史学会、许昌学院于2022年11月13日联合举办第五届《货殖论坛》“中国黄河商文化”。受疫情影响,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围绕“中国黄河商文化” 为主题,交流中华民族与黄河和谐共生进行商业活动的历史轨迹,研讨凝结在黄河流域商业历史面貌中的文化现象,研究商贸与政治、经济和社会相互影响的历史规律,总结中国黄河商文化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影响力、文化价值和...

正当全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中国商业史学会、许昌学院于2022年11月13日联合举办第五届《货殖论坛》“中国黄河商文化”。受疫情影响,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围绕“中国黄河商文化” 为主题,交流中华民族与黄河和谐共生进行商业活动的历史轨迹,研讨凝结在黄河流域商业历史面貌中的文化现象,研究商贸与政治、经济和社会相互影响的历史规律,总结中国黄河商文化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影响力、文化价值和时代意义。本次论坛由中国商业史学会和许昌学院共同主办,许昌学院魏晋文化研究所和中国商业史学会豫商史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

许昌学院校长郑直,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涛,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许昌学院副书记孙海,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扬州大学等全国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 100余位专家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以习近平“以史为鉴、察往知来” 思想为指导,挖掘、传播中华优秀传统商文化,围绕“黄河商文化”概念及内涵、黄河流域的物产及贸易活动、商人组织及会馆、商贸古城及老街、老字号及文化、商文化遗产及其保护、黄河商贸的历史地位及其影响力等展开研讨,博古通今、百家争鸣,建立“黄河商文化”概念和理论体系,为国家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提供理论支持和文化力量。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许昌学院副书记孙海教授主持。许昌学院校长郑直在开幕式上围绕主题发表研究式致辞,为论坛奠定了坚实的研究基础。在致辞中,郑校长指出,许昌学院在高素质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构建、高水平成果突破上不断发力,办学成效不断彰显。同时,学校聚焦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坚持突出高端引智和应用型研究,坚持城校共融共生,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今后,许昌学院将致力于在研讨黄河文化和商贸文化中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以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579F6

许昌学院校长郑直致辞

接着,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涛致辞。在致辞中,明确表明,中央财经大学始终将高校发展与国家经济建设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区位优势,全力整合社会资源,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央财经大学将深化与中国商业史学会的密切合作,推动中国商业史学会发展进入一个新时代,推进中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涛致辞

在开幕式上,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发表了主旨讲话。她说,黄河流域发展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高度规划的又一项重大国家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历史的新篇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使黄河文化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研究黄河文化,丰富和发展黄河文化成为了新时代的必然。为此,中国商业史学会在2022年工作计划中,以“黄河商文化”为论题确定了本次《货殖论坛》。她指出,文化的根源是人,人类社会文明源起于河流文化。黄河流域是中华民族先民早期最主要的活动地域,是中国早期文化形态的主要诞生地,是中华文明的根和源头。黄河流域沿线城市迅速兴起,并形成丝路、茶路、盐路和粮路等商路文化,商贸成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天的中国,以更加开放的国策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形成了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成为世界上第一贸易大国。黄河流域正在启动建设自贸试验区联盟,以自贸试验区制度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她强调,黄河商文化研究是源于对历史实践的思考,更是基于文化自信和历史自信。我们在国家重大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刚刚颁布的时候,利用《货殖论坛》学术平台提出“黄河商文化”这个新的概念,意义深远。同时,她指出,中国商业史学会和许昌学院联手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在“创建中国黄河商文化” 论坛中,开启“中国黄河商文化”研究计划,适逢其时。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在创建中国黄河商文化过程之中,以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为指导,在“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上下功夫,科学阐述中国黄河商文化概念,科学建立中国黄河商文化体系。最后,她表示,我们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起努力,为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创建一个黄河商文化百花园。

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主旨讲话

主旨演讲环节,由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兰日旭主持。来自全国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1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从不同的研究视角和思路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学术观点。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教授龙登高的演讲题目为:中华商文化之正本清源;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周建波的演讲题目为:黄河流域商人思想演变;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扬州大学副校长、教授陈亚平的演讲题目为:黄商文化视野下清代两淮盐业的运销线路;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宋向清的演讲题目:黄河商文化中的一朵奇葩:郑州德化街文化;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士林的演讲题目为:黄河流域城市的起源与文明演进路径;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淮阴师范学院教授李德楠的演讲题目为:黄河粮路文化;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安徽师范大学教授梁仁志的演讲题目为:明清商帮在黄河流域的发展及历史意义;中国商业史学会万里茶道专业委员会主任、山西省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研究员张维东的演讲题目为:明清时期晋商与黄河流域商业发展刍议;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山西财经大学教授张亚兰的演讲题目为:黄河流域市楼文化表征考察—以平遥市楼为例;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理事、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高春平的演讲题目为:历史时期汾河流域植被航运灾害和生态环境变迁保护探究;许昌学院副教授李俊丽的演讲题目为:明清时期京杭运河上流通的商品货物。11位专家学者的主旨演讲精彩纷呈,把论坛推到了高潮。

最后,王茹芹会长感谢大家在学会2022年工作计划中做出参加今天会议的选择。本次论坛的圆满成功,我们要特别感谢学会副会长孙海副书记,许昌学院和豫商史专业委员会,是他们敢于创新的精神和强大的组织社会资源的能力,使学会《货殖论坛》品牌不仅具有影响力,还产生了发展力。此次论坛,提出了黄河商文化,探讨和构建了黄河商文化的内涵体系,展现出了学会以史学研讨“中国黄河商文化”的形式学习和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强大力量。


                                                                                                                                         中国商业史学会秘书处



 



版权所有:中国商业史学会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9957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