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修改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学会提出的“中国商文化”概念引起社会关注 “商贸富国”论坛展开筹备工作

发表时间:2019-07-16 17:35:58   来源:     点击:
摘要:2019年6月14日,中国商报刊登了题为“理念创新传承经典 弘扬优秀中国商文化”的文章,报道了中国商业史学会在河南洛阳召开“中国商文化研讨会”的内容。本次“中国商文化研讨会”的宣传报道是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商报社副社长陈高宏对学会商文化研究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2019年6月14日,中国商报刊登了题为“理念创新传承经典 弘扬优秀中国商文化”的文章,报道了中国商业史学会在河南洛阳召开“中国商文化研讨会”的内容。中国商网以同标题刊登了这篇文章,搜狐、今日头条、百度百家号等网站进行了转载。本次“中国商文化研讨会”的宣传报道是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商报社副社长陈高宏对学会商文化研究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中国商报记者冉隆楠对本次“中国商文化研讨会”从“古代商业思想薪火相传”、“传统与创新并存的老字号”、“挖掘与弘扬中国商业文化”、“商帮文化源远流长”四个维度展开报道,共报道了18位专家对中国商文化提出的独到见解和学术思想。专家们用历史和现代相贯通的视角,研讨交流中国商文化的特点及其蕴含的富国思想和人文精神,其中,以中国商业史学会名誉会长、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原会长张志刚题为“古今中国商文化”开篇。张志刚名誉会长对在历史上的儒家和法家不同的古代商业思想独到见解,丰富了中国商文化内容和学术价值,为“中国商文化研讨会”奠基了厚重的学术基础。

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提出,商贸富国是中国商文化的核心,以商贸富国为核心的中国商文化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她强调,全面认识商贸对人类社会文明发展史的推动力,对于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坚持“文化自信”有着重要的历史启示和指导意义。

整个研讨会学术价值厚重,会议氛围热烈,充分体现了“理念创新传承经典 弘扬优秀中国商文化”的意义。

下一阶段,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央财经大学、国声智库三家联合以“商贸富国”为论题,将于10月举办首届《货殖论坛》。“商贸富国”论题分“商贸富国论”、“商贸与财政”、“商贸与金融”、“商贸与城市”、“商贸与生产”、“商贸与消费”、“商贸与社会往来”等专题同时研讨交流,深入探讨商贸与富国的意义,总结中国商人的智慧和创造力,营造商贸富国学术氛围。本次论坛“以文赴会”,会员可按照自己的研究专长选题、也可按论题自命题目参会,直接向秘书处提交文字成果即可,专题研究的内容无论是古代、近代或当代均可交流。







版权所有:中国商业史学会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9957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