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修改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商业史研究吴慧图书室”建在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发表时间:2020-11-30 10:39:00   来源:     点击:
摘要:2020年10月19日,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召开了在京会长办公会,观看建在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商业史研究吴慧图书室”。

2020年10月19日,王茹芹会长到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观看建在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商业史研究吴慧图书室”,并主持召开了会议。常务副会长李涛、副会长兰日旭、秘书长高伟、常务副秘书长梁晨参加了会议。

会上,高伟秘书长首先汇报了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和秘书处共同筹建“商业史研究吴慧图书室”的情况。王茹芹会长十分感谢中央财经大学对“商业史研究吴慧图书室”筹建工作的重视和场地及物力的支持,表扬了以李涛常务副会长为主导、陈斌开副会长和兰日旭副会长共同对学会与财经大学形成无障碍紧密联系的贡献,也肯定了学会秘书处近期工作的新成绩。

会长讲述了建设“商业史研究吴慧图书室”对中国商业史学科建设和中国商业史学会发展的意义。她说:吴慧老会长和老伴把吴慧的全部研究成果和资料捐赠给学会,充分体现了95岁高龄的老会长对学会发展的关心和信任。吴慧老会长的《中国商业通史》、《中国商业政策史》、《中国古代经济改革家》等系列研究成果始终代表着中国商业史的研究前沿和学术权威。会长还说,吴慧老会长还是个诗人,他是写中国商业历史的第一诗人。会长建议会员了解一下吴慧老会长四首《中国商业通史》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喜赋。

泱泱大田,悠悠商脉。神州路宽,盛哉贸易。

操持其间,千古人物。事原足记,安能或阙?

齐有管仲,为贾自昔。首官山海,佐桓霸业。

秦用卫鞅,农崇商抑。一代帝师,是非何惑?

于汉弘羊,理财有则。却敌安边,并利本末。

唐赖刘晏,济民度厄。家惟车书,廉风可挹。

宋困三冗,法变安石。再盈府库,人言不恤。

居正相明,苦心谁识?排摈豪强,祸起身殁。

维我华夏,英才辈出。朝夕是争,精殚虑竭。

振商兴邦,名垂竹帛。厥功诚伟,难尽万一。

承乏惭予,聊膺史职。                  

老会长捐赠书籍和资料包括:吴慧老会长著作、经济学类、商业史类、经济史类、贸易经济类、财政金融类、哲学类、文学类、自然科学类、百科全书、年鉴、期刊等10多个类别的1500余本书籍。

会长最后强调,这些书柜里陈列的吴慧老会长文化遗产,是中国商业史学会的无价之宝。我们向敬爱的前辈会长致敬,中国商业史学会全体会员要传承光大前辈专家的治学精神和学术传统,在社会主义现化化新征程中展示中国商业史研究的中国水平。


版权所有:中国商业史学会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9957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