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修改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建设 > 正文

中国商业史学会苏商史专业委员会在南京成立

发表时间:2018-01-23 10:02:28   来源:     点击:
摘要:2018年1月18日,中国商业史学会苏商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苏商·苏商文化·苏商精神”高层论坛在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大会选举产生了苏商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组织领导机构,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薛茂云当选为主任...

2018年1月18日,中国商业史学会苏商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苏商·苏商文化·苏商精神”高层论坛在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大会选举产生了苏商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组织领导机构,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薛茂云当选为主任。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在致辞中说:“江苏是钟灵毓秀、人文荟萃、商家云集、历代富庶之地。苏商作为一种新的群体,作为江苏的一张名片,赢得了世人瞩目,也赢得了社会口碑,成立苏商史研究学术机构具有非常重要的时代意义。”江苏省商业联合会会长潘宪生强调:“苏商史专业委员会应整合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江苏省商业经济学会资源,梳理苏商发展脉络,总结推广苏商发展经验,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薛茂云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苏商史专业委员会平台优势,加强会员单位沟通与交流,不断整合政、行、校、企资源,积极推动学术研究活动的开展。”

苏商史专业委员会实现了“跨界”融合,首批55家会员单位中,由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吸纳了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等10多所高校,江苏省工商联合会、江苏省档案展览陈列馆、无锡市政协研究室、常州刘国钧文化研究中心等8家文化研究机构,以及苏宁集团、苏果超市、凤凰传媒等知名企业及行业协会纷纷加入。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012/a06abd4586c84015885270cb4ff1bfb9.jpeg

在学术研讨环节,苏商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分享了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并为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建言献策。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李向民教授从史学和艺术学的维度,诠释了《大清盐商》电视剧的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小锡教授阐述了道德资本与企业经营的辩证关系,对道德是生产力、道德是资本、经济伦理等理念进行了创新性解释。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范金民教授对“商帮”作了历史溯源,总结分析了各地“商帮”的特质。无锡市政协研究室主任汤可可对新时期锡商精神的内涵进行了解读。江苏省工商联合会调研员、江苏省民营经济研究会秘书长吴跃农对企业家精神和苏商精神进行了概括与凝练。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冠亭教授结合近现代发展进程探究苏商文化,为苏商史研究提供了很好的范式。

同期举办的江苏近现代工商实体发展纪实图片展,分实业苏商、大商之星和商苑掇英三部分,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江苏近现代工商实体发展脉络、江苏近现代工商界商业领袖和江苏工商实体企业文化及实业家格言警句,详实的数字资料和图片材料极具视觉冲击力。


版权所有:中国商业史学会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9957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