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修改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正文

品牌专业委员会工作交流材料

发表时间:2019-07-17 14:24:39   来源:     点击:
摘要:中国商业史学会品牌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一直以“促进品牌发展史的研究和传播,发掘品牌文化内涵,提炼品牌核心价值,不断发展壮大我国自主品牌实力,传承国家和民族的商业文明”为宗旨,在学术交流、实地调研、著作发表和网络传播等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和反响。

中国商业史学会品牌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一直以“促进品牌发展史的研究和传播,发掘品牌文化内涵,提炼品牌核心价值,不断发展壮大我国自主品牌实力,传承国家和民族的商业文明”为宗旨,在学术交流、实地调研、著作发表和网络传播等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和反响。

一、学术交流

中国商业史学会品牌专业委员会在郭国庆主任的领导下,自开展工作以来,始终坚持积极对外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努力建立与科研机构、学术机构、高等院校等交流合作关系,持续推进国内品牌建设与研究工作,促进中国品牌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发展。随着“中国品牌日”的设立,中国品牌建设迎来重要时点,成为学界和业界共同的焦点。品牌专业委员会响应国家建设中国品牌的号召,在合作与交流中推进《中国品牌通史》的编纂工作。

另外,在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的同时,品牌专业委员会还通过实地考察走访积极展开地方品牌文化调研工作,并建立与优秀品牌建设机构的合作关系,帮助企业制定品牌发展战略、发掘品牌核心价值和品牌文化力,进一步推进与落实社会服务与科研成果转化工作。有关品牌专业委员会开展学术交流与实地调研的具体情况详见附录1

二、论著发表

除了积极推进与社会各界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品牌专业委员会始终将品牌管理和发展问题作为核心研究领域,积极推广品牌文化、关注品牌发展的前沿理论和最新动态,并形成了丰硕的科研学术成果。

1.专著《品牌经济的强国战略:2017中国品牌发展报告》(钱明辉等著,知识产权出版社,2018)从品牌发展与国家经济战略的重要关系入手,在深入解读品牌经济内涵与理论的基础上,梳理了国内外针对品牌经济的研究主题与我国发布的相关政策文件,并探索性的提出了区域品牌经济的评价模型,针对我国各地区的品牌经济发展现状进行了实证研究,同时还以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构建了品牌价值评估模型。

2.研究报告2016中国商标品牌发展报告》(钱明辉主编,中国工商出版社,2018)从商标品牌的内涵与发展意义出发,明确了我国现阶段发展商标品牌的必要性,梳理了我国商标品牌建设的历史过程和我国现阶段商标品牌政策,并从时间维度和地区维度等多个层面对我国商标品牌的发展现状展开研究,指出了现阶段我国商标品牌的发展特点与发展方向。

3.研究报告2016中国品牌发展报告:中外百年品牌发展比较》(钱明辉、谭新政主编,知识产权出版社,2016)围绕国内外百年品牌发展问题展开比较研究,对发达国家的品牌发展实践经验与国内外品牌理论研究成果进行探索,并结合我国现阶段品牌发展的现状、问题、差距及原因,深入探讨了我国品牌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路径。

4.专著《中小企业自主品牌成长路径与政策扶持工具》(黄永春著,科学出版社,2016)针对中小企业创建自主品牌的资源环境约束,探究了我国中小企业自主品牌的成长路径和政策工具。

5.研究报告2015中国品牌发展报告:品牌认证的探源与起航》(钱明辉、谭新政主编,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从品牌认证的经济社会效益出发,探析品牌认证的现实问题,梳理品牌认证的主要维度,并对品牌认证的中国历程与国际实践进行总结。

6.研究报告2014中国品牌发展报告:中华老字号品牌的传承与发展》(钱明辉、谭新政主编,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14)回顾了近年来中华老字号品牌的成长与困惑,总结梳理中国老字号品牌的发展历程和经典案例,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中华老字号品牌发展指数的理论框架和测算方法对中华老字号品牌展开评测。

7.研究报告2013中国品牌发展报告:中国十大品牌发展问题》(钱明辉、谭新政主编,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13)细数中国本土品牌的成长和困惑,总结梳理2012年中国十大品牌发展问题,对我国本土品牌面临的典型挑战和机遇进行了总结和提炼,以期为今后我国本土品牌深化改革、走向世界提供理论参考。

此外,围绕品牌研究的前沿和热点问题,品牌专业委员会成员在《中国流通经济》、《商业研究》、《社会科学家》等核心期刊,《品牌研究》等专业期刊,《中国经济导报》等权威报纸和《Journal of Chinese Marketing》等国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20篇具有影响力的研究论文(详见附录2)。

三、网络传播

为了推进宣传工作,品牌专业委员会依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市场研究中心积极加强网站(mrcc.ruc.edu.cn)建设,并创建了专门宣传品牌研究进展与专委会工作动态的微信公众号(RUC中国市场营销研究中心)。网站对外发布委员会工作动态、研究成果、教育培训等信息,公众号推广传播国内外品牌研究的最新动态和前沿理论。公众号至今已经推送了30余篇品牌相关文章。这些文章大多发表于《Marketing Science》、《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Journal ofMarketing Research》等营销顶级学术期刊,话题覆盖品牌营销渠道、品牌溢价、品牌创新等领域(详见附录2)。

利用网络宣传,品牌专业委员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得以提升。公众号推送提升了品牌研究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使读者能够更深刻地理解研究结论,也使得企业实施品牌营销战略更为有章可循。

四、社会影响

品牌专业委员会从创立至今,其研究成果受到社会多方人士和机构的肯定,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中,国际同行也给予了充分肯定与赞许。对于《2016 China Brand Development Report》,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商学院的Jie Meng副教授表示:“这份报告以大量充实的数据为据开辟了一个新窗口,必将吸引热衷于了解中国品牌发展,政府政策和当代品牌发展的演变的全球营销从业者和品牌研究者的广泛兴趣。我饶有兴趣地阅读到报告末尾处的一个特别之处,介绍中国国内品牌与知名的全球对手的历史和现状的对比。我相信这个优秀的报告对中国企业和品牌全球化战略具有重要的意义。”

此外,相关研究成果还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政府部门所采纳,并在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等各组织机构的内部培训、运营管理等工作中得到推广应用,发挥了较好的社会服务功能。例如,国家发展改革委采纳了《中国品牌发展报告》系列研究成果,指出“中国品牌发展报告系列材料对其研究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参考了中国品牌发展报告系列研究成果和产业园区品牌管理相关研究论文,表示“钱明辉副教授的研究成果系统梳理了我国当前品牌发展与园区品牌建设的现状和主要问题,并在分析大量实践案例与数据资料的基础上构建有关产业园区品牌管理的理论框架,对我院上述研究工作具有突出的借鉴意义,部分理论观点已在相关研究中得到应用”;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员委会的指导支持下成立的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也在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品牌建设、协同运营的相关工作中参考了上述研究成果,认为“钱明辉副教授的研究成果从国家、区域、行业等多角度出发全面梳理了当前我国产业园区品牌管理的现状,提出了产业园区品牌评价的技术路线和指标体系,总结了产业园区品牌建设的典型经验,对我联盟与成都、重庆、盐城等地方大数据产业园区开展品牌管理、运营协同等合作具有重要的借鉴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发挥了巨大作用。”

总之,回顾过去,品牌专业委员会在宣传推广品牌价值和品牌文化、推动我国品牌建设和发展等工作中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与努力,也收获了丰硕的成果与广泛的认可;展望未来,品牌专业委员会将继续在中国商业史学会总体支持下搭建平台、聚集人才,认真总结中国优秀品牌史的光辉历程,充分发掘和汲取国家历史上优秀的商业文明与品牌文化,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鉴古知今,古为今用,切实推进《中国品牌通史》的编纂工作。在中国商业史学会的领导下,品牌专业委员会将继续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品牌发展史研究与品牌定位管理的服务型研究机构,促进中国品牌体系的发展,促进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参与到世界经济规则的制定。


附录1 品牌专业委员会近三年品牌工作大事记

20161030日,品牌专业委员会郭国庆主任、钱明辉副主任等一行人应邀前往兰州工业学院和兰州理工大学进行交流访问,商谈了《中国品牌通史》合作编纂等事宜。

20161113日,在以“城市国际化视野下的共享发展”为主题的“生活与发展”研讨会上,郭国庆主任就“城市国际化进程中的便利问题”发表演讲,指出要加强城市国际化的跨学科研究,在信息沟通、服务渠道、服务过程等方面提高便利程度,加强城市品牌建设。

20161114日,郭国庆主任应邀前往烟台大学进行交流访问,并与烟台大学校领导商讨了《中国品牌通史》相关研究事宜。

20161118日,郭国庆主任从教三十周年庆典暨《中国品牌通史》编纂工作宣讲会在北京举行。郭国庆主任介绍了《中国品牌通史》编纂工作的相关情况,以及其所具有的重要学术和实践价值。

20161121日,钱明辉副主任应邀前往丽江市地方志编篡办公室进行调研访问,调研考察了纳西文化和当地品牌建设情况并与办公室相关领导交流了《中国品牌通史》的编纂工作事宜。1122日,钱明辉副主任在丽江宣科庄园与世界文化名人宣科先生进行了座谈,就纳西文化品牌传承与建设以及《中国品牌通史》的编纂工作展开了讨论交流。

2016127日,郭国庆主任、钱明辉副主任一行前往中国商业史学会拜访王茹芹会长并汇报了委员会《中国品牌通史》编纂工作的相关进展情况。

20161219日,郭国庆主任应黑龙江省科技厅、省工信委、商务厅、品牌协会之邀出席市场营销讲座,并围绕如何在国家振兴东北战略的指引下,以品牌战略为先导,引领黑龙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做了精彩发言。

20161228日,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于近日揭晓,钱明辉副主任发表的《动态资源三角形及其重心曲线的演变》一文,因创新性地提出了社会资源结构背景下的“动态资源三角形”理论,荣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017228日,钱明辉副主任携中国品牌发展报告课题组部分成员前往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监督管理处调研,进一步强化了中国品牌发展报告研究团队对北京地区商标管理与品牌建设的了解,为研究成员的完善提供了思路。

201764日,由强国研究院联合多家单位精心打造的2017强国知识产权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钱明辉主任应邀发表题为“我国品牌经济的发展观察与战略思考”的主题演讲。

201782日,钱明辉副主任应邀前往中华商标协会参与“2016消费者喜爱的十大手机自主商标品牌报告”发布会活动。他分析了“商标品牌”概念融合的价值,并对当前品牌发布活动频繁的现象进行了点评。

201784日,北京市教育工会网站发布通知,对北京高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成绩进行了公示,钱明辉副主任荣获一等奖、最佳教案奖和最佳演示奖。

2017117日,钱明辉副主任受中国供销合作总社科技教育部的邀请,在科技教育部相关同志的陪同下参观了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陈列馆,深入了解供销合作社从形成到成熟发展再到改革的历史过程,为《中国品牌通史》的编纂进一步积累了研究素材。

20171130日,由刘彦平副主任、钱明辉副主任等编写的专委会重大研究成果《中国城市营销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承办此次发布会,众多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士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201816日,中国商业史学会品牌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中国城市品牌发展指数报告(2016-2017)》发布会在中国桂林正式开幕,此次大会由中国商业史学会、桂林理工大学主办,桂林理工大学现代企业研究中心承办,旨在进一步推动国内外品牌研究学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营销科学理论的创新与品牌管理实践的深入发展。

2018321日,钱明辉副主任应邀前往参与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中宣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举办的中国品牌日标识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中国品牌日标识和2018年中国品牌日活动信息。

201853日,在第二个“中国品牌日”即将到来之际,钱明辉副主任主编的《中国商标品牌年度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中华商标协会正式举行。报告从商标品牌发展的基础理论入手,解读相关政策,分析我国现阶段商标品牌建设的实际情况,为我国商标品牌建设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智力支持。

201859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联合主办的 2018中国品牌日·中国民族品牌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并由新华网、中国网、新浪网、中国质检网全程直播。会上钱明辉副主任获聘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社特邀“品牌专家”。

2018510日,在第二个“中国品牌日”来临之际,2018年中国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发展博览会开幕式暨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在中国上海举行,钱明辉副主任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邀请出席中国自主品牌发展博览会开幕式及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

2018528日,钱明辉副主任应邀随北京市总工会前往台湾中正大学开展品牌教学交流,发表了题为“‘起承转合’式案例教学设计:来自品牌管理课程的启示”的主题演讲。

2018530日,郭国庆教授应邀出席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为青年教师量身定制的“大师手把手”系列讲座,与青年教师探讨了《如何从“青葱少年”成长为人生导师》这一主题。


附录2 品牌专业委员会成员品牌相关研究论文期刊发表情况

序号

论文名称

作者

出版发表时间

出版/发表单位

期号

1

在线健康咨询平台信息质量评价及其品牌化启示

钱明辉、徐志轩、连漪

2018.5

情报资料工作(CSSCI

3

2

慈善捐赠、品牌资产与企业绩效的关系——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数据

郭国庆、陈凤超、顾雷雷

2018.3

中国科技论坛(CSSCI

3

3

关于供销合作社实施品牌战略迫切性的思考

钱明辉

2018.1

浙江合作经济

1

4

企业品牌竞争力评价方法研究视角与启示

钱明辉、钱佳婷

2017.12

品牌研究

6

5

产业园区品牌定位点开发模型构建及其应用

钱明辉、陈丹、王玉玺

2017.7

社会科学家(CSSCI

7

6

品牌拟人化理论最新研究进展及启示

郭国庆、陈凤超、连漪

2017.7

中国流通经济(CSSCI

7

7

我国百年品牌发展特征与优化对策研究

钱明辉、邓睿濛、马瑞乙

2017.4

品牌研究

2

8

资源与环境双约束下中小企业品牌成长策略的动态演化——对蒙牛、恒源祥、格兰仕成长历程的跨案例分析

黄永春; 李光明; 张钰

2017.3

企业经济

3

9

中华老字号品牌评价研究:基于新闻文本的量化分析

钱明辉、陈丹、郎玲玉、李祺

2017.1

商业研究(CSSCI

1

10

产业园区品牌口号识别特征及其实证研究

钱明辉

2016.12

社会科学家(CSSCI

12

11

以品牌发展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钱明辉、黎炜祎、马瑞乙

2016.11

商品与质量

46

12

企业品牌价值外部评价方法研究进展及其启示

钱明辉、李蔚菱、李祺、马瑞乙

2016.12

品牌研究

6

13

中国品牌化理论与实践的历史发展路径研究

顾雷雷

2016.10

经济学家(CSSCI

10

14

品牌发展是供需结构升级的方向

卢小宾、钱明辉

2016.7.20

中国经济导报

-

15

品牌经济为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卢小宾、钱明辉

2016.7.18

中国改革报

-

16

Brand  Positioning SPC Model of Information Resource Industrial Park

钱明辉、陈丹

2016.3

Journal of Chinese Marketing

1

17

品牌延伸理论在中国的发展及展望

顾雷雷

2016.1

甘肃社会科学(CSSCI

1

18

品牌资产理论在中国的发展阶段划分与特征——基于扩散模型的研究

顾雷雷

2015.12

经济学家(CSSCI

12

19

环境与资源双约束下中小企业创建自主品牌的策略选择——基于TOPSIS模型

黄永春祝吕静孙士伟

2015.5

企业经济

5

20

政府扶持中小企业自主品牌成长的作用机制解析——价值链视角下的PLS-SEM实证分析

黄永春、李伟

2015.2

软科学

CSSCI

2

 

附录3 品牌专业委员会相关微信公众号发布品牌研究文章一览表

品牌研究主题

文章名称

作者

结论汇总

品牌营销渠道

线下品牌营销渠道能否打通线上?三类在线口碑的研究发现

钱明辉

徐志轩

企业在品牌营销过程中,要兼顾互联网和传统营销渠道。

品牌延伸策略

如何更加科学地进行品牌延伸?三类品牌的共同发现

钱明辉

关美钦

品牌延伸策略要考虑母品牌的声望、子品牌的相关度以及子品牌创新度三类因素。

品牌效应

“公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品牌安慰剂效应的另类观点

钱明辉

尚奋宇

当产品差异很小时,品牌的效应和价值凸显。

品牌资产

为什么可以给央企高管限薪:来自品牌资产视角的解读

钱明辉

 

强势品牌公司可以给其高管支付更低的薪酬。

品牌价值

品牌不玩虚的:关于品牌价值影响公司股价的研究发现

钱明辉

关美钦

在市场风险、竞争者的活动与有害的商业环境下,当公司需要对这种不利环境有高度的缓冲时,品牌会最有价值。

区域品牌化

城市品牌项目如何吸引参与者?一项关于影响因素研究的启示

钱明辉

顾佳菊

在实施城市品牌化的过程中,应该更加充分地发挥地方政府的主导作用。

品牌标志

你的品牌能“动”起来吗?关于品牌标识应用代理动画的研究发现

钱明辉

 

当品牌个性与动画效果的特点匹配时,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该品牌。

品牌资产

消费者如何看待你的品牌?三大模块提供品牌资产“发现之旅”

钱明辉

黎炜祎

消费者的品牌资产由品牌建设、品牌理解和品牌关系三大模块构成。品牌建设的水平好坏直接正向影响品牌理解、品牌关系和消费者的品牌资产水平。

原产国形象和目的地形象

国家的情感、认知与个性:何者更能影响你去该国旅游、投资或购买该国产品?

钱明辉

黎炜祎

对一个国家的情感会驱使消费者到该国家旅游,而对一个国家的认知与个性的理解则会促使消费者选购该国的产品。

原产地品牌

林毅夫张维迎产业政策存废之争或可协调:原产地品牌最新研究的启示

钱明辉

尚奋宇

当消地刻板形象依程度明消地的刻板印象更加消极,品牌的实际质量了解程度不高,高量品牌的脱离可以使得体原地形象得到提高,政府场发挥决定性作用。

区域品牌建设

自上而下or自下而上?一项区域品牌比较研究的启示

钱明辉

顾佳菊

创建一个产业集群需要明确的品牌战略,以创造与相关产业之间的协同关系,并根据地方经济、文化和环境优势来利用相关的配套资产。

品牌资产

品牌资产增加10%,公司可相应减少5800万美元债务:来自1500个全球品牌的研究发现

钱明辉

关美钦

广告的投入会有助于品牌资产的增加,进而减少企业的财务杠杆,并提升企业信用等级,减少信贷息差,增加企业的金融资产,反过来还会促进下一季度的广告投入与品牌资产。

品牌关注度

如何更加科学地安排品牌传播计划?实质是要测量各个用户接触点对品牌关注度的影响效率

钱明辉

黎炜祎

根据不同接触点对品牌关注度所产生的不同影响进行资源分配。

目的地品牌

是否对腐国越熟悉,就对伦敦游越感兴趣?且看目的地品牌层级结构的研究发现

钱明辉

顾佳菊

区域目的地知名度对区域目的地形象、区域目的地感知质量有直接积极影响

品牌效益

质量是品牌的基石:一项科学研究所揭示的全球性共识

钱明辉

关美钦

在品牌质量、独特性、引领性和流行性中,质量是品牌发展的重中之重。

品牌创新

为什么iPhone 7 plus要抄袭华为P9的双摄像头?突变型品牌创新或揭示个中奥妙

钱明辉

关美钦

主导品牌的突变型创新会引起消费者的兴趣、降低对竞争品牌的关注度。

品牌溢价

品牌溢价什么时候会打折扣?消费者信息获取水平是要点

钱明辉

黎炜祎

信息掌握度可以降低品牌溢价的效果。

品牌结构策略

品牌结构策略与公司价值创造:宝洁与苹果,孰是孰非?

钱明辉

 

不同的品牌结构策略与企业品牌之间的关联程度不同,他们在战略上的差异对企业价值产生不同的影响。

品牌信任

说的太快也会有危险:广告免责声明速度或影响消费者的品牌信任

钱明辉

尚奋宇

当品牌本身并不太受信任时,快速的声明则会对消费者购买意向产生负面影响。

品牌负面口碑的溢出效应

幸灾乐祸还是同病相怜?三星note7的竞争者该如何看待其同行的品牌事故

钱明辉

徐志轩

同一国家品牌间的负面口碑溢出效应比不同国家品牌间的溢出效应更强;且产品细分市场相近的品牌间负面口碑溢出效应也更加明显。

品牌合作

品牌合作能让小品牌借力强势品牌吗?关键是要把握“时间延迟”的金钥匙

钱明辉

尚奋宇

当消费者获得产品的质量结果信息与了解品牌信息之间不存在时间延迟时, 品牌合作对与不知名品牌的影响是有害的。

品牌定位

品牌:你以为你就是你以为的吗?关键是跨越品牌识别与品牌定位的鸿沟

钱明辉

尚奋宇

面对品牌定位与品牌认知之间的鸿沟时,管理者应当对市场的变化保持敏感,动态调整品牌战略决策。

品牌网络口碑

微博推荐与购物评论哪个更有影响?让数据告诉你答案

钱明辉

关美钦

在商品发售前微博会扩大产品的品牌认知度,吸引前期消费者的兴趣;不论产品发售后时间的长短,在线评价都会对后期消费者产生巨大的影响。

品牌社区

为什么看到淘宝差评你会眼前一亮?品牌社区属性告诉你答案

钱明辉

关美钦

差评更容易在功能型社区产生影响而好评则更容易在社交型社区产生影响。

品牌口碑

为什么商家会讨要“五星好评”?除了刺激购买,更能让品牌要高价

钱明辉

关美钦

产品高评分能促进购买欲以及提高品牌溢价。

品牌广告

如何有效提升老外的品牌喜好度?让双语广告助你一臂之力

钱明辉

关美钦

对于文化象征意义低的品牌来说,双语广告能吸引老外对品牌的兴趣。

品牌认知

如何利用社交网络来挖掘用户的品牌认知并获得靠谱的结果?

钱明辉

尚奋宇

利用社交网络挖掘法来评价顾客对品牌的认知。

品牌拟人化

“仆人品牌”vs. “伙伴品牌”:你好哪一口?且看品牌个性拟人化的奥秘

钱明辉

尚奋宇

者比非物者更加偏仆人品牌这一角色

品牌授权

品牌授权博弈:授权方与受权方如何达到双赢?

钱明辉

 

一个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强度能够让该国内的品牌受权方享受更低的品牌权利金费率。

城市品牌

城市品牌测量:语义网络方法的一种尝试

钱明辉

 

基于社会网络和语义网络的城市品牌的测量模型。

品牌认同

为什么新品牌进入会抢走你的老客户?社会认同理论或许可以给你一些答案

钱明辉

 

消费者和固有品牌之间的相对认同度会阻止消费者的品牌转换行为。

 


版权所有:中国商业史学会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9957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