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修改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正文

品牌专业委员会2018年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19-07-17 14:23:17   来源:     点击:
摘要:2018年品牌专业委员会持续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活动,积极建立与科研机构、学术机构、高等院校等交流合作关系,努力推进国内品牌建设与研究工作的进展,促进中国品牌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发展。

在过去一年里,品牌专业委员会持续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活动,积极建立与科研机构、学术机构、高等院校等交流合作关系,努力推进国内品牌建设与研究工作的进展,促进中国品牌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发展。

一、学术交流

201816日,中国商业史学会品牌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中国城市品牌发展指数报告(2016-2017)》发布会在中国桂林正式开幕,此次大会由中国商业史学会、桂林理工大学主办,桂林理工大学现代企业研究中心承办,旨在进一步推动国内外品牌研究学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营销科学理论的创新与品牌管理实践的深入发展。中国商业史学会是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辖、民政部批准的国家一级学会。中国商业史学会品牌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旨在促进品牌建设经验交流,推动品牌理论创新,与此同时,在依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市场营销研究中心的丰富资源基础上,结合中国商业史学会的组织资源和研究经验,积极推动中国现代品牌史学研究,发挥品牌研究服务社会的最大效益。具体而言,品牌专业委员会的目标是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品牌发展史研究与品牌定位管理的服务型研究机构。繁荣商业史文化,传播商业文明,促进中国品牌的建设与发展,参与世界经济规则的制定。《中国城市品牌发展指数报告》系列研究成果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市场营销研究中心的重点资助项目,已连续发布四期,为中国城市营销的开展和城市品牌的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理论指导与经验参考,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出席此次成立大会暨报告发布会的领导与嘉宾有桂林理工大学校领导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商业史学会等高等院校和学会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品牌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和报告发布会分别由桂林理工大学现代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连漪教授和桂林理工大学商学院党委周章明书记主持。桂林理工大学解庆林校长首先做开幕致辞,中国商业史学会杨少萱秘书长随后代表中国商业史学会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党委书记李进峰研究员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市场营销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品牌专业委员会主任郭国庆教授随后分别致辞。

与会代表合影

郭国庆主任致辞

2018321日上午,钱明辉副主任应邀前往参与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中宣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举办的中国品牌日标识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中国品牌日标识和2018年中国品牌日活动信息。本次发布会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配楼四层会议室举行,出席本次发布会的有各联合主办单位、有关部门、各地发展改革委、有关央企、有关中介机构、有关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负责同志主持。会议发布了中国品牌日标识,同时宣布2018510日将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和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

2018510日,钱明辉副主任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邀请出席中国自主品牌发展博览会开幕式与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联合多个部门共同主办的大型品牌展览会。此次活动主题为“中国品牌世界共享”,旨在展示我国自主品牌发展成就,扩大自主品牌国内和国际知名度及影响力。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旨在搭建国内外品牌发展交流品牌,推动品牌发展全方位务实合作。博览会开幕式由上海市市长主持,国务院副总理、上海市委书记等领导同志以及中央各部委、各省的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首长还在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上发表题为“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

201876日,郭国庆主任作为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品牌专业委员会主任出席并主持中国商业史学会品牌专业委员会2018年第一次会员代表会议。本次会议于中国商业史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前夕召开,旨在更好地响应中国商业史学会的相关文件精神,落实中国商业史学会换届大会的各项工作要求。在会议上,郭国庆主任通报中国商业史学会理事选举过程,并征求了会员代表对品牌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设想,并与大家讨论了下一次品牌专业委员会的会议内容及工作安排。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围绕品牌专业委员会的后续工作、品牌问题的研究与实践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大家充分交流彼此的意见和观点,取得了良好的沟通效果,顺利完成了会议既定的各项议题。

郭国庆主任通报中国商业史学会品牌专业委员会相关事宜

201877日,钱明辉副主任代表中国商业史学会品牌专业委员在中国商业史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作工作报告。中国商业史学会第一任会长吴慧先生、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部部长、中国商业史学会第二任会长胡平先生、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李国强研究员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的近400名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2018112日,郭国庆主任、刘彦平副主任应邀出席由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品牌战略研究院和中国商业史学会品牌战略委员会共同主办,广东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协办的“广东品牌发展论坛暨城市品牌指数发布会”。出席此次发布会的还有来自广东工业大学,深圳大学的学者,来自广州王老吉,云南大益集团的管理者,社会学者以及相关媒体人士。会议中,郭国庆主任发言致辞,他提议在新时代背景下结合广东本土实际,以推进“广东优质”品牌建设为出发点,探讨广东企业品牌和城市品牌的未来发展机遇与挑战,强调了城市品牌对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性,与到场各位专家共谋广东品牌发展战略,以推动广东省品牌大省向品牌强省迈进,促进广东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市场营销研究中心成员参与完成的重大成果《广东省城市品牌发展指数报告(2017-2018)》,在本次会议上由刘彦平副主任发布并解读。

郭国庆主任发言致辞

20181122日至23日,郭国庆教授应邀出席“2018中韩贸易论坛”并发表题为“推进营销便利,扩大中韩贸易”的主题演讲,中心常务副主任钱明辉副主任发布了中心重大课题研究成果《2018中国进出口品牌发展报告》并发表了题为“中国城市商品进出口品牌振兴指数研究与发现”的主题演讲。

郭国庆主任发言致辞

2018121日,我中心郭国庆主任受邀出席首届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国际公关与公共外交学术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包括我中心郭国庆主任在内的岛内外高校公关专家、政府有关部门代表、媒体代表、企业界精英参与了讨论。其中,我中心郭主任针对自贸区自贸港国际公关行业协作机制、自贸区自贸港公共外交与战略传播路径、自贸区自贸港调适与自贸区自贸港国际舆情监测与危机预案等议题,积极献言献策。论坛结束后,我中心郭主任与与会专家顾问、高校学者代表、政府有关部门代表、企业界代表、媒体代表等第一批联盟成员,共同发表《国际公关联盟公约》。

郭国庆主任发言致辞

2018123日,郭国庆主任应邀到闽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作题为《市场营销理论的最新发展及热点问题》的学术讲座。郭教授指出,营销理论的发展不仅表现在主体、对象、手段、观念和组织形式等具体的方面,还表现在整个理论本身的变迁。随后,郭教授与大家共同探讨了关于市场营销的热点问题。最后,郭国庆教授就市场营销学科的发展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建议。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的营销思想;要增强文化自信,关注中华传统文化的营销理念;要关注当代企业家营销实践和成功案例也能够促进市场营销学科的发展;要关注全球市场营销理论最新发展。

郭国庆主任授课

二、实地调研

2018528日,钱明辉副主任随北京市总工会前往台湾国立中正大学开展品牌教学交流。此次带团前往台湾交流的是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张青山,随团前往的还有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赵锋、北京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邱爱军,北京化工大学工会主席贾梦秋教授等同志。钱明辉副主任一行受到了全台劳工联盟总会理事长侯彩凤女士、海峡两岸劳工发展交流协会执行长苏明政先生、国立中正大学劳工关系学系系主任林淑慧副教授、国立中正大学劳工关系学系马财专教授、黄良志教授等的热情接待。

教学交流期间,钱明辉副主任发表了题为“‘起承转合’式案例教学设计:来自品牌管理课程的启示”的主题演讲。钱明辉副主任以其开发的淘宝网店品牌定位案例为解剖对象,应用“起承转合”的逻辑框架向中正大学的师生详细讲解了如何构建品牌管理课程的教学案例。“起”是案例事件的开头,要提出问题;“承”是案例事件的过程,要对案例问题加以解释描述;“转”是案例事件结果的转变,要给出与之前对案例问题解释相转折的内容,使学生产生意外之感,引发学生思考;“合”是表述案例事件的结尾,要联系理论观点,对案例事件进行总结升华。之所以要应用这一逻辑展开案例教学的设计,目的就是要吸引学生兴趣,引导学生思维,留下教学记忆,提升教学效果。另外,钱明辉副主任赴台期间还访问了台湾义守大学。义守大学于2017年被英国泰晤士报评为亚洲前250名、全球前864名最佳大学。钱明辉副主任一行受到台湾义守大学副校长李梁坚教授、EMBA项目负责人兼财经系主任李建兴教授的热情接待,并与义守大学的部分师生展开了教学和科研交流。

钱明辉副主任在国立中正大学开展品牌教学案例设计交流

三、著作发表

除了积极推进与社会各界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品牌专业委员会始终将品牌管理和发展问题作为核心研究领域,积极推广品牌文化、关注品牌发展的前沿理论和最新动态,并形成了丰硕的科研学术成果。

刘彦平副主任主持的《中国城市品牌发展指数报告(2016-2017)》报告中指出,城市营销和城市品牌化已经成为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带动性力量。城市品牌建设热潮进一步升温,CBDI指数均值同比获得5左右的成长。同时,城市间的“马太效应”开始减弱,城市品牌发展的均衡性明显改进,优质城市品牌的数量和质量均有所提升。此外,城市品牌的“群”“带”联动效应开始显现,表明国家级的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及新一轮对外开放和全球化战略,已经对城市品牌化带来极其深刻的影响。比如,“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及沿线城市的品牌发展指数均值同比增长显著,城市品牌建设随“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化而更具活力。与此同时,刘彦平副主任认为城市品牌建设中还存在着文化活力不彰和宜居建设滞后等问题。城市文化品牌和宜居品牌的均值在五个一级指数中相对最低,成为当前中国城市品牌发展的短板所在,说明地方在城市文化和城市宜居建设方面的经验和能力,明显不及其在旅游、投资和传播方面的表现。他指出,城市文化和城市宜居性的建设,应当而且必将成为我国城市品牌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主要趋势。

钱明辉副主任主持的《2018中国进出口品牌发展报告》,由我专委会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市场营销研究中心、中国通关网等机构的研究团队共同完成。整个研究过程历时近一年,参与人员超过60人,采集并处理了2009年至20179年间我国274个城市的57项指标数据,数据量共计140562条,并对1600多条相关政策法规进行了梳理和统计,研究工作繁复,研究体量庞大。我国的进出口品牌化在经历了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不断发展积累之后,一方面已经具备了发展进出口品牌化的基础条件,另一方面我国经济也需要进出口品牌发挥引领作用,促进供需结构升级。《2018中国进出口品牌发展报告》从城市进出口品牌价值表现水平和城市进出口品牌潜力表现水平两个维度入手,以产业国际竞争力理论为基础,构建了包含2个一级指标,4个二级指标,12个三级指标,61个四级指标的中国城市商品进出口品牌振兴指数(CommodityImport-export Brand Revitalization Index, CIBI)评价体系,用以作为衡量中国各城市商品进出口品牌化发展水平与增长潜力的评价性指数化工具,旨在反映城市商品进出口质量效益的综合竞争优势。

此外,围绕品牌定位、品牌测量、品牌经济等前沿和热点问题,品牌专业委员会研究成员先后在《商业研究》(CSSCI)、《社会科学家》(CSSCI)、《品牌研究》、《商品与质量》、《中国经济导报》、《中国改革报》以及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Chinese Marketing》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具有影响力的研究论文。

[1]郭国庆,陈凤超,顾雷雷.慈善捐赠、品牌资产与企业绩效的关系——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数据[J].中国科技论坛,2018,03:100-106+116.

[2]杨海龙,郭国庆,陈凤超.根脉传播诉求对集群品牌购买意愿的影响:品牌真实性的中介作用[J].管理评论,2018,3003:102-113.

[3]邓诗鉴,郭国庆,周健明.品牌联想、品牌认知与品牌依恋关系研究[J].管理学刊,2018,3101:44-53.

[4]齐悦,王玉玺,钱明辉.我国电影产业集中度发展趋势及影响因素研究[J].当代电影,2018,03:63-67.

[5]钱明辉,李天明,舒诗雅,徐志轩.教学案例开发框架模型的构建及其应用[J].管理案例研究与评论,2018,1102:210-220.

[6]钱明辉,徐志轩,连漪.在线健康咨询平台信息质量评价及其品牌化启示[J].情报资料工作,2018,03:57-63.

[7]顾雷雷,郭国庆,彭俞超.融资约束、营销能力和企业投资[J].管理评论,2018,3007:100-113.

[8]钱明辉.我国信息资源产业结构与产业环境对产业包容的影响[J].社会科学家,2018,04:32-38.

四、网络传播

为了更好的推进网络宣传,品牌专业委员会积极加强网站建设,及时通过网站对外发布委员会工作动态、研究成果、教育培训等信息,大大提升了品牌专业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市场营销研究中心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在新媒体兴起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品牌专业委员会也创建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并借助此平台推广传播国内外品牌研究的最新动态和前沿理论,这些文章中的研究大多发表于营销学术界的顶级期刊,如《Marketing Science》《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InternationalJournal of Research in Marketing》等,话题覆盖品牌营销渠道、品牌策略、品牌资产、品牌溢价、品牌创新等领域。具体情况如表所示。

微信公众号发布品牌研究相关文章一览(2018年全年)

品牌研究主题

文章名称

作者

结论汇总

品牌社区

用户在社交网络品牌社区中的点赞行为到底有多少含金量?

钱明辉魏春萍

品牌态度和购买力是由消费者先前对品牌的喜爱程度决定的。

品牌设计

产品设计所制造的感官惊喜真的会让品牌更惊艳吗?

钱明辉戴梦婷

感官营销策略的成败与消费者对品牌的固有看法有很大关系。

品牌拟人化

可爱的M豆吉祥物会让你有购买冲动吗?拟人化让品牌妙趣横生

钱明辉田  甜

将商品拟人化会让消费者花费更多的时间和金钱来搜索产品外观属性的相关信息,更有可能购买此类产品。

品牌感知

如何获取消费者对品牌形象的真实看法?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钱明辉梁  恬

品牌形象中的神经差异性开辟了研究品牌形象演变的新途径。

品牌推广

什么样的数字广告最有用?这个问题或许还是“男女有别”

 

钱明辉钱佳婷

吸引男性群体的广告设计比女性群体更为复杂。

品牌社群

你的讨论还在用“品牌社群”的说法吗?那你out了!

钱明辉贾文婷

“品牌公地”(“Brand Public”)应当取代“品牌社区”(“Brand Community”)这一概念。

品牌认同

品牌犯错负面信息曝光之时,拟人化品牌会有哪些额外风险?

 

钱明辉钱佳婷

品牌犯错负面信息曝光之时,拟人化品牌会有额外风险。

五、社会影响

201859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联合主办的 2018中国品牌日·中国民族品牌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并由新华网、中国网、新浪网、中国质检网全程直播。会上我中心钱明辉常务副主任获聘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社特邀“品牌专家”。

2018中国品牌日·中国民族品牌发展论坛是中国商业联合会与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联合举办的、第二个中国品牌日的系列活动,是国家自主品牌博览会、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的重要补充。出席此次论坛的领导和嘉宾包括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社社长税立、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负责人周国洪、中国商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民等同志。

会上,为更好地贯彻执行国务院[2016]44号等系列文件精神,把国家品牌强国战略方针落到实处,推动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做强经济实体,推进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的开展,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社特聘钱明辉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余明阳教授等六位在业界富有影响力人士担任特邀“品牌专家”。


版权所有:中国商业史学会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9957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