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修改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正文

苏商史专业委员会工作交流材料

发表时间:2019-07-17 14:21:50   来源:     点击:
摘要:​苏商史专业委员会成立背景、成立大会、高层论坛、举办展览、发展展望。

一、成立背景

自魏晋南北朝时代,中国经济重心南移,“江南”始终代表着美丽富饶、鱼米之乡的景象。明太祖朱元璋建都南京后,江南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地位更是不断提升,江苏恰恰处于江南的中心,商业发达。乾隆六下江南,更体现着其在国家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的作用,近代涌现出像张謇、荣氏兄弟等著名实业家,推动着近代中国工商业的发展。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实体经济迅猛发展,创造出以乡镇企业著称的“苏南模式”、以苏州工业园区为代表的外向型经济、以柬埔寨西港特区和埃塞东方工业园闻名的“走出去”企业。遗憾的是还没有专门的苏商研究学术机构,中国商业史学会苏商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对于整合各方面资源促进苏商研究、繁荣苏商文化、弘扬苏商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建设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校园文化定会产生积极的意义。

2017116日,中国商业史学会苏商史专业委员会筹建暨研讨会在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长薛茂云主持会议并作了工作部署。筹备组负责同志从发展思路、组织架构、研究定位、团队构建、苏商史布展等方面介绍了苏商史专业委员会的前期筹备工作。《江苏商论》主编王波介绍了当前苏商史研究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趋势。

王茹芹会长指出,中国商业史学会成立30多年来,围绕远古至当代的商业通史、商帮史、商路史、商品史、商街史、老字号、地方商业史等内容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为中国商业史学科的理论建设、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做出了重要贡献。王茹芹会长对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成立中国商业史学会苏商史专业委员会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苏商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创新性和引领性,有利于凸显聚焦财经商贸类人才培养的办学特色,有助于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持续提升学生的专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薛茂云院长在会上表示,文化研究已上升至国家战略的高度,十九大报告中就明确提出了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江苏经贸作为全省唯一的财经商贸类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拥有65年办学历史和深厚的商业文化积淀。在争创优质高职院校的关键时期,学校牵头成立中国商业史学会苏商史专业委员会,搭建高端研究平台开展苏商史研究,可以更好地贯彻十九大精神、凝练苏商文化、铸造苏商精神、展现苏商风采,助推经贸校园文化建设。薛茂云院长强调,一流的学校必须有一流的文化。让苏商文化体现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的方方面面,特别是通过博雅全人教育将其融入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有助于形成校园文化的向心力,增强事业发展的凝聚力,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为建设国内一流 国际知名的优质高职院校提供强大、持续、创新的文化驱动力。

二、成立大会

2018118日,中国商业史学会苏商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苏商·苏商文化·苏商精神”高层论坛在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中国商业史学会、江苏省商务厅、江苏省商业联合会领导,江苏苏商研究专家学者、行企精英以及高职教育代表50余人出席会议。大会举行了中国商业史学会苏商史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选举产生了苏商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组织领导机构,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当选为第一届会长单位,薛茂云教授当选为会长。

苏商史专业委员会实现了“跨界”融合,首批55家会员单位中,由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吸纳了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10多所高校,江苏省工商联合会、江苏省档案展览陈列馆、无锡市政协研究室、常州刘国钧文化研究中心、江苏省高职教育研究会、吴文化研究会、吴商文化研究所等8家文化研究机构,以及苏宁集团、苏果超市、凤凰传媒等知名企业及行业协会纷纷加入。

成立大会上,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指出,江苏是钟灵毓秀、人文荟萃、商家云集、历代富庶之地,“苏商”作为一种新的群体,作为江苏的一张名片,赢得了世人瞩目,也赢得了社会口碑,成立苏商史研究学术机构具有非常重要的时代意义。江苏省商业联合会会长潘宪生希望苏商史专业委员会整合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江苏省商业经济学会资源,梳理“苏商”发展脉络,总结推广“苏商”发展经验,助推企业转型升级。苏商史专业委员会会长薛茂云教授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苏商史专业委员会平台优势,加强会员单位沟通与交流,不断整合力量,积极推动苏商史专业委员会学术研究;同时,切实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整合政、行、校、企资源,积极推动学术研究活动的开展。加强职业教育的跨界融合,进一步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积极为地方政府和行业企业服务,努力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三、高层论坛

苏商史专业委员会举行了第一届“苏商·苏商文化·苏商精神”高层论坛,邀请省内苏商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分享了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并为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建言献策。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李向民教授从史学和艺术学的维度,诠释了《大清盐商》电视剧的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原院长王小锡教授阐述了道德资本与企业经营的辩证关系,对道德是生产力、道德是资本、经济伦理等理念进行了创新性解释;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范金民教授对“商帮”作了历史溯源,总结分析了各地“商帮”的特质;江苏省工商联合会调研员、江苏省民营经济研究会秘书长吴跃农对企业家精神和苏商精神进行了概括和凝练;无锡市政协研究室主任汤可可对新时期锡商精神的内涵进行了解读;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冠亭教授结合近现代发展进程探究苏商文化,为苏商史研究提供了很好的范式。

四、举办展览

苏商史专业委员会依托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整合多方力量,收集大量一手资料,成功举办了《苏商·苏商文化·苏商精神——江苏近现代工商实体发展纪实图片展》,分实业苏商、大商之星和商苑掇英三部分,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江苏近现代工商实体发展脉络、江苏近现代工商界商业领袖和江苏工商实体企业文化及实业家格言警句,详实的数字资料和图片材料极具视觉冲击力。展览得到省内专家好评。

五、发展展望

苏商史专业委员会是继晋商、鲁商和川商后,专门研究地域商业史而设的第四个专业委员会,旨在以“苏商”、“苏商文化”、“苏商精神”为研究对象,梳理“苏商”发展脉络,挖掘“苏商”成功之道,为“苏商”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苏商史专委会会长薛茂云表示,苏商史专业委员会将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打造前瞻性、示范性、引领性的精神文化产品,增强“苏商文化”的竞争力、辐射力、影响力。下一步将成立苏商史研究所,建设苏商博物馆,推动“苏商文化”进校园,同时积极推动产业文化进校园,培养有江苏特色的商贸财经人才,为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注入强劲的文化驱动力。


版权所有:中国商业史学会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9957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