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修改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正文

苏商史专业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发表时间:2020-06-16 10:36:32   来源:     点击:
摘要:2019年来,苏商史专委会在中国商业史学会的领导下,汇聚全省苏商史学英才,开展苏商与苏商文化研究、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拓展研究新领域,推动理论和实践结合,开展了系列工作...

2019年是不寻常的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一年来,苏商史专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研究保护历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在中国商业史学会的领导下,汇聚全省苏商史学英才,开展苏商与苏商文化研究、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拓展研究新领域,推动理论和实践结合,开展了系列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取得成果丰硕。一年来,学会上下高度重视学术,本着务实、开放、合作、共赢的精神,深入开展苏商史相关研究,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开展研究、研讨,发表数十篇系列论文,推进学术研究向纵深发展。专委会副会长吴跃农研究员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术论坛,全省性文史类学会专场,介绍江苏民营经济70年发展历程和经验,获得大会好评。薛茂云会长撰写的《江苏省商贸流通业改革开放40周年研究》;吴跃农副会长的《“一带一路”背景下江苏民营企业国际化现状、问题及对策建议》;学会会长薛茂云、研究专家王波主笔的《推动消费升级引领经济发展——创新江苏消费经济发展新阶段》;《“一带一路”背景下江苏民营企业国际化现状、问题及对策建议》以及《推动消费升级引领经济发展——创新江苏消费经济发展新阶段》在江苏省社科联学术大会上均获得一等奖。为学会争光添彩。

二、举办“苏商大讲堂”,打造文化交流新平台。一年来,苏商专委会坚持利用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苏商大讲堂”,举办系列讲座,加大文化交流。在江宁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第三期、第四期“苏商大讲堂”。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商业史学会苏商史研究专委会副主任吴跃农教授应邀主讲第三期,作了“优秀企业家精神成就品牌的N个隐秘”专题讲座。中国商业史学会苏商史研究专委会副主任、副校长王志凤主持活动,专委会全体委员、青马班学员及学生代表共400余人参加讲座。吴跃农教授提出优秀企业家决定劳动价值的观点,结合其提炼的“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九种优秀企业家精神,为现场师生作了系统深入的阐述。他运用详实的数据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作为苏商重要组成部分,在创造税收、解决就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深刻地描述了“厚德、崇文、实业、创新”的新时期苏商精神。吴跃农教授勉励经贸学子:以优秀苏商为榜样,学习其“于个人朴素看淡、于社会执着用力”的工作观、事业观和财富观,在个人成长和事业发展中积极传承苏商精神,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中国商业史学会苏商史研究专委会主任、校长薛茂云为吴跃农教授颁发了“苏商大讲堂”特聘教授聘书。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国商业史学会苏商史研究专委会副主任许冠亭教授应邀主讲第四期“苏商大讲堂”。作“近代苏商的家国情怀”主题报告。党委宣传部王晓红部长主持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柴义江院长同青马班全体学员共130余人参加讲座。许冠亭教授将近代苏商放在历史的大格局中进行了阐述分析,他将中国历史比喻为黄河鲤鱼“铜头”、“豆腐腰”、“铁尾”,在经历了长期辉煌后重创沉沦,又实现了列强环伺下的顽强崛起。他高度评价了近代苏商在国家崛起过程中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所发挥的重要贡献。通过解读“无锡近代纺织工业最早的拓荒者”杨氏兄弟、“一个很伟大的失败的英雄”张謇等人的“实业报国”故事,总结凝练出近代苏商的家国情怀“敢创人先、坚韧刚毅、崇德厚生、实业报国”。许教授指出近代苏商在抵制美货运动、辛亥革命、五四运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号召青马学员们要积极学习近代苏商的家国情怀,将其融入自己的血脉,用智慧和辛勤的双手去创造美好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三、理论实践结合,推进实体文化建设。学会会长单位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苏商.苏商精神”软硬件建设,将其纳入学校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项目之中。注重开展苏商展览馆及苏商广场建设论证工作。2019年聘请省内专家对苏商展览馆及苏商广场建设进行论证,提出初步意见。启动校内苏商广场方案征集活动,建成校内苏商文化人文标识。

四、注重组织建设,常规工作毫不松懈。一年来,专委会先后召开会长、秘书长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研究保护历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研究制定2019年苏商史专业委员会学会工作计划、学术研究计划,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举行多次交流,加大学会内会员之间交流。另外,参加总会组织及省内外相关学术会议,积极发声,为苏商代言。

2020年,苏商史专委会将在中国商业史学会的领导下,进一步发挥全省苏商史学英才的集体智慧,积极开展苏商与苏商文化研究、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拓展研究新领域,推动理论和实践结合。

一、组织召开1次会长会议,(南京)1次年会(镇江),1次专题学术研究(苏州),进行苏商学术论文评选并出版论文集。

二、组织开展学术研究:

1.研究战胜疫情的苏商精神与苏商作用;

2.研究近代史上苏商的发展与精神价值;

3.研究新时代苏商精神的价值逻辑;

4.开展其它研究。

三、组织开展苏商大讲堂,邀请省内2名专家学者或企业家开展第五、第六期苏商讲堂。

四、加大苏商展览馆建设力度。

五、积极参加总会组织的各项活动。

中国商业史学会苏商史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商业史学会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9957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