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修改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新闻 > 正文

【学会简报】中国商业史学会在京会长召开“中国商业史学科建设”研究会

发表时间:2021-05-14 12:00:42   来源:     点击:
摘要:2021年4月23日,中国商业史学会在京会长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中国商业史学科建设”研究会。

2021年4月23日,中国商业史学会在京会长召开了“中国商业史学科建设”研究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学会副会长洪俊杰教授安排了这次会议,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会议主要围绕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工作计划,总结了学会近年来建设中国商业史学科的思路和重点,研究了2021的重点工作,同时还研究了5月15日在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理事年会和“社会变革的商贸力量"的有关工作。研究会由王茹芹会长主持,常务副会长李涛,副会长洪俊杰、陈斌开、兰日旭、龙登高、周建波、徐蕴峰、祝合良、陈高宏、王成荣、姚力鸣、孙玉琴出席会长。企业史专业委员会王勇主任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档案馆、校史馆馆长曹亚红列席了本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423在京会长办公会1.jpg

一、关于本届理事会建设中国商业史学科的新特点

会议首先总结了学会在国家民政部、国资委和商联会的重视和指导下,在会长团队的带领下,在2020年防控疫情的环境中,全体会员坚守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线上线下相结合,多形式开展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一致认为:近年来,学会以国家一级学会的站位和顺应中国商贸发展现实要求,把学会的研究重点调整到宏观层面上,主动服务国家宏观战略,已经形成了本届理事会建设中国商业史学科的新思路和新特点。会长们对2020年“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承办的“中国的商贸富国政策和思想”《货殖论坛》、鲁商史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线上“现代经济中的义利观”学术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一致认为在论坛和交流中揭示的商贸富国、商联天下、立德从商等商贸文化精神是建设中国商业史学科的精髓,统领了中国商业史文化的内涵。会上,还特别感谢了徐蕴峰副会长和“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对举办“中国的商贸富国政策和思想”《货殖论坛》的努力,2020年《货殖论坛》不仅在西安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力,也使学会在防控疫情的环境中能够有声有色的开展工作。

二、关于近年来专业委员会工作发展的新势头

学会的16个专业委员会活跃在全国各地中国商业史研究的学术阵地上,为研究、传承和弘扬中国商业史文化修通典、出论著、编教材、写论文、办研讨、建展览馆,学术活动繁荣活跃,亮点纷呈。各专业委员会由主任带领的学科团队,立足前沿,在推动中国道路上的商业史学科发展发挥了强大的带动作用。会长们特别关注了专业委员会参与的长三角经济带建设、中国大运河文化帯建设、国家重点研究规划项目、区域商文化研究、城市品牌指数、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等项目的研究工作,充分肯定了专业委员会开展的搜集文献和实物史料、建设博物馆和研究基地、推进中国商业历史文化进课堂、开办“大讲堂”等工作发展的好势头,对专业委员会在防控疫情的环境中以创新、灵活的方式推动学术活动的深入开展倍受鼓舞。会议形成共识:专业委员会是学会开展工作的主体,是中国商业史学科建设的主力军,是推动中国商业史文化发展的主导力量,在研究方式上采取参与和自主相结合,加强领军式的项目研究,创建中国商业史研究自主品牌,把学会发展推向新水平。2021年于成都举行首届专业委员会工作研究会。

三、关于建立“中国商业史研究吴慧图书室”工作

在今年,学会重要的创始人吴慧先生95周岁了,为了收藏、抢救和保护他研究中国商业史的典籍、文献、史料和手稿等文化遗产,中国商业史学会以学会重要的创始人吴慧命名,建立了“商业史研究吴慧图书室”。创建工作得到了中央财经大学和经济学院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图书室建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经济学院提供了场地、书柜和相关设备,大学图书馆、经济学院密切配合学会秘书处完成了史料编目工作。“商业史研究吴慧图书室”首次陈列了吴慧老会长捐赠的经济学类、商业史类、经济史类、贸易经济类、财政金融类、哲学类、文学类、自然科学类、百科全书、年鉴、期刊等10多个类别共1500余本书籍、著作和资料。吴慧老会长的文化遗产,是中国商业史学会的无价之宝。他的著作《中国商业通史》、《中国商业政策史》、《中国古代经济改革家》等研究成果代表着中国商业史的研究前沿和学术权威,这是学会的骄傲。“中国商业史研究吴慧图书室”建立,体现了中国商业史学会对创始人文化遗产保护的高度负责态度,旨在传承和光大前辈专家的治学精神和学术传统。

四、关于2021年学会开展的重点工作

2021年,学会工作以学术交流会为主线,开好“四会+论坛”,即理事大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会、学术交流会、专业委员会工作研究会和第四届《货殖论坛》。全年主要工作安排如下:一是5月15日在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第七届四次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同时举办“社会变革的商贸力量”学术交流会;二是6月25日于中央财经大学举办“共产党领导下的商业成就”专题座谈会;三是7月在清华大学举办主题“商联天下”第四届《货殖论坛》;四是10月15日与海南大学共同举办“全球视野下自由贸易港历史变迀”学术研讨会;五是9月24日在成都召开“专业委员会的发展机制与愿景”交流会。

五、关于学会建设相关工作

1.研究了按照上级关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求对学会《章程》修改的意见;按照学会年检的整改意见,启动解决负责人任职超龄和法人变更问题。

2.学会增补两位副会长:一位是担任建在上海交通大学的中国大运河专业委员会刘士林主任;另一位是担任建在清华大学的企业史专业委员会王勇主任。

3.研究成立中国商业史学会商贸思想史专业委员会。

由于学会周建波副会长的积极推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申请,会议研究了中国商业史学会商贸思想史专业委员会建立工作。商贸思想史专业委员会建在北大经济学院,周建波副会长兼任专业委员会主任。

4.依据国家民政部关于国家一级学会的秘书长必须专职的有关规定,研究了聘任李红兵为学会专职秘书长的意见。

5.按学会年检的整改意见加强会费收取工作。

2021年,学会加强整改做好会费收取工作,按照学会《章程》规定,个人会员和单位会员应履行交纳会费义务,根据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通过的收费标准,个人会员会费每年100元,单位会员每年3000元。会议研究了副会长单位、有5个及5个以上会员的单位和自愿申请为单位会员的单位,以上三类单位均确认为单位会员,每年承担交纳3000元单位会员会费的义务。并执行一个单位不得重复收取单位会员会费的规定。会议还研究了为了减轻承办单位办会的负担,每年的年会和规模较大的会议可适当收取会务费的意见。

六、关于七届四次年会和学术研讨会的南京会议工作

本次会议感谢学会副会长、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的重视和大力支持,由中国商业史学会和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主办,苏商史专业委员会承办。会议主要内容有:

1.审议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总结2020年工作、研究2021年工作计划。

2.举行“社会变革的商贸力量”学术研讨会,研讨在不同社会变革背景下“商贸富国”的历史轨迹和特点,研究中国商业发展文明史中蕴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历史渊源和现代启示,总结中国道路上的商贸精神和商贸力量。

3.考察“一带一路”历史文化明代郑和宝船建造遗址,为学会研究“一带一路”历史文化和中国商路文化提供历史见证,为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新思想积累史料。


版权所有:中国商业史学会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9957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