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修改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新闻 > 正文

​中国商业史学会在南京召开七届四次理事会、常务理事会

发表时间:2021-05-21 11:45:44   来源:     点击:
摘要:2021年5月15日,中国商业史学会七届四次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在南京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本次会议由学会苏商史专业委员会承办。


2021年5月15日,中国商业史学会七届四次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在南京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学会苏商史专业委员会承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福州大学、南京大学、扬州大学、西安财经大学、西北大学、国声智库等单位的113位代表出席会议。


理事大会由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李涛教授主持,大会第一项,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123.jpg

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李涛教授

大会第二项,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薛茂云致欢迎辞。

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薛茂云

大会第三项,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教授作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总结内容分为五个方面:一是“中国的商贸富国政策和思想”《货殖论坛》引起了社会关注;二是“现代经济中的义利观”学术研讨会在线上举行;三是专业委员会发展显示出新的生机活力;四是中国商业史研究吴慧图书室”在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建立;五是加强党建和完善机制使学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在工作计划中,王茹芹会长特别提出,“十四五”时期,学会要在新机与变革中开拓新局,完善和强化在学会主导下的专业委员会联动机制;系统深入研究商贸富国、商联天下中华文明,总结中国道路中的商贸精神和商贸力量;建设商文化创新团队,组织讲师团,进一步推进中国商业历史文化进教材、进课堂,把中国商业史学科建设推向一个新水平。2021年学会工作将以学术交流会为主线,开好“四会十论坛”,即理事大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会、学术交流会、专业委员会工作研究会和第四届《货殖论坛》。全年研究和交流专题包括:社会变革的商贸力量、共产党领导下的商业成就、全球视野下的自由贸易区历史变迁、专业委员会的发展经验与愿景,《货殖论坛》论题:商联天下。


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教授作2020年学会工作报告

大会第四项,学会秘书处李红兵作财务报告。

大会第五项,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兰日旭教授作学会组织建设和人员变动事项的说明。

一是启动解决学会负责人任职超龄和法人变更问题。二是新成立两家专业委员会:在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建立中国商业史学会华商史专业委员会,龙登高副会长兼任专委会主任;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建立中国商业史学会商贸思想史专业委员会,周建波副会长兼任专委会主任。三是增䃼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1.增补两位副会长:大运河专业委员会主任、现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男)教授,企业史专业委员会主任、现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勇(男)教授为副会长;2.增补1位常务理事:首都经贸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王少国(男)教授为常务理事;3.增补1位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周建涛(男)副教授为理事;四是聘任李红兵(女)为秘书长。

大会第六项,兰日旭副会长作关于学会章程修改的说明。根据国资委协会党建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国资委社会组织在章程中增加党建有关内容的通知》要求,学会对《章程》进行了修改,增加了党建有关内容。

王茹芹会长作2020年学会工作报告.jpg

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兰日旭教授

中国商业史学会七届四次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全体理事审议通过了学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有关学会组织建设、人员变动和章程修改事项(并对因工作未能到会的理事通过通讯的方法进行表决)。

大会第七项、举行了新建专业委员会授牌仪式。

大会第八项,向新任副会长颁发证书。

大会第九项,专业委员会工作交流。

1.盐业史专业委员会工作交流

盐业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钟海连重点交流了盐专委加强组织建设,完善运行机制,解决了办公用房,调整了局部人事,特别是实行分工负责制,同时设立年度轮值执行会长主持工作新的管理运行机制。介绍了专委会策划并组织扬州大学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与中国两淮盐运博物馆合作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举办《动关国计的产业:两淮盐业史研究》开题报告会;组织专委会成员参与多层次多类型的学术文化活动,其中9人参加“京津冀鲁四省(市)海盐历史文化暨文物保护”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5篇并作交流发言;由盐专委提供学术支持、副会长单位中盐金坛公司提供经费、通过常州市社科院盐文化研究中心发布的12个盐文化研究项目正式开展研究。推进课题研究,主持国家级和地方科研项目9项,部分已结项,其中两项研究成果获第二十七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第二十七届江苏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和扬州市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钟海连副主任还交流了盐专委发展研究基地和社会服务工作。

理事会 (12).jpg

盐业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钟海连

2.商帮史专业委员会工作交流

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商帮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梁仁志重点交流了商帮史专委会与含山县人民政府等联合举办“徽商(老字号)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峰论坛”;参加“紫禁城建成600年暨中国明清史国际学术论坛”、第四届中国商帮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承担《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徽商百科”纂修任务;开展学术研究,仅在2019-2020年间,安徽师范大学的专委会会员们就在《中国经济史研究》等重要刊物上发表了数十篇徽商研究论文,其中CSSCI刊物论文6篇;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助力黄山市“徽学研究人才培养10303计划”项目,在首批确定的10名专家中,中国商业史学会学会商帮史专业委员会的王世华教授、徐彬教授即担任导师,两位导师在2020年度参加了数次相关培训活动,为“10303计划”的推行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商帮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梁仁志教授

3.万里茶道专业委员会工作交流

万里茶道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祁县晋商文化研究所所长田建如数家珍地介绍了过去一年专委会的重点工作:参与祁县昭徐古城打造茶商之都和茶文化旅游品牌打造工作;举办了茶商之都—祁县、万里茶道节点城市书法邀请展;作为协办单位参与“弘扬晋商精神 重走万里茶路”大型跨国采访报道活动,张维东主任、田建秘书长受邀为随行专家指导,历时43天,行程10600公里,完成了国内段采访活动;专委会副主任冯晓光启动了祁门红茶与万里茶道有关研究工作;设立了“中国商业史学会万里茶道专业委员会赤壁研究中心”,并主办了“万里茶道文化座谈会”;参与打造万里茶道文化风情演出《梦回羊楼峒》;联合主办了《“山西药茶”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研究会》;《山西药茶区域公用品牌知识产权法律问题研究》调研报告获得农工党山西省委调研报告评选一等奖;拍摄微电影《茶商情缘》并获奖;协办2020年山西品牌中华行数字展览上线仪式暨药茶专场活动,助力山西药茶产业发展。还开展了“平阳商帮与大西路古商道”等多项课题和"一带一路视角下的世界茶文化之都"文旅发展战略方案的研究。


万里茶道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祁县晋商文化研究所所长田建

4.鲁商史专业委员会工作交流

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鲁商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前校长钱乃余教授交流了鲁商史专委会2020年重点工作。主要有:推动老字号进校园活动,启动与亓氏酱香源深度合作;收集整理鲁商及其他商帮文献、器物,完成第二批30件“鲁商文珍仿制”、“鼎商书院”硬件建设、鲁商陶器展品仿制工作,收集、采购了文献资料;建设3D虚拟鲁商文化博物馆,8月份完成招标,12月初建设完成;指导鲁商文化学社学生社团工作;承担了相关特高校建设、教学资源库、研究课题、教材编写等任务;组织启动与实施《红色金融文化》读本工作。


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鲁商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前校长钱乃余教授

5.川商史专业委员会工作交流

川商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四川商务职业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吴萍教授就关注四川老字号传承与发展,两次召开四川老字号研讨会准备会议,发布了19个参考选题,申报《“一带一路”倡议与四川老字号走出去策略研究》课题;与荥经县政协文史委专家组成荥经黑砂历史文化课题组,提交了《荥经黑砂历史文化研究方案》,拟撰写《荥经黑砂(暂定名)》通俗读本;到盐亭县开展“盐亭盐业历史文化及文旅品牌开发研究”课题前期调研工作,提供《盐亭盐业口述史资料库建设方案》及采访提纲,合作撰写了《盐亭盐文化的深度挖掘与传播研究》学术论文;参与四川省工商联组织的“十四五川商民营精英培育计划”项目的川浙两省调研工作,撰写《2020年川商民营企业专题调研报告》,提交省政府有关部门;洽谈筹建川商文化博物馆;继续开展《商业文化与素养》课堂教学等工作。


川商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四川商务职业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吴萍教授

6.苏商史专业委员会工作交流

苏商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办主任王兵重点交流了苏商史专委会疫情防控和研究工作两不误,撰写《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疫情防控的伦理关切》、《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口罩非常经济学启示录》系列论文10余篇,为战“疫”提供精神武器;举办“苏商大讲堂”,邀请《江苏商论》主编王波教授到江苏经贸学院江宁校区作“苏商史话”专题讲座,巩固文化交流新平台;开展苏商劳模进校园活动,邀请南京新街口百货公司在江苏经贸学院江宁校区举行党建共建签约暨吕雪瑾劳模工作室揭牌仪式,全国劳模吕雪瑾于签约仪式后为师生作“匠心服务”劳模精神主题报告。王兵秘书长还介绍了专委会加强组织建设,通过线上等方式召开会长(秘书长)会议等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专委会工作计划、学术研究计划,开展十余次企业调研等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交流等工作。


苏商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办主任王兵

7.“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工作交流

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重点交流了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和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陆港集团,参与共建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文化交流中心。助力陕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全面服务西安国际陆港投资发展集团高质量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示范工程,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大通道,打造“一带一路”建设标志性成果。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和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委会合作,打造“数字丝路自贸合作平台”。在北京和联合苍穹数码股份公司打造“丝路国际地理信息数字港”,联合共建中国地名大数据中心,一带一路沿线地名文化传播与区域经济发展,服务沿线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智慧城市,文旅融合地名品牌工作。在西安联合打造“丝路国际人才交流港”,作为一带一路人才交流实践平台,荣获了中国产业园区创新园区奖。联合西安软件园共建“丝路国际自贸数字港”,点亮数字丝路明珠。完成了“数字丝绸之路明珠”专项课题。打造丝路国际高铁科技产业创新联合体,发起共建明盾国际高铁科技玻璃产业园。擦亮中国高铁名片。联合中国商标专利事务所、智慧界知识产权集团打造“丝路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创新联合体”,服务智库,高校,龙头企业。“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将开展系列服务工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

8.企业史专业委员会工作交流

企业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副主任邢菁华从主要科研与活动、学术成果、国内外学术交流、社会服务几方面,交流了企业史专委会依托清华大学华商史研究中心平台优势,开展丰富的活动,推动国内企业史研究的进步,特别是举办了“海外华商谈抗疫”在线系列观察,产生了很高的国内外反响和社会影响力。她重点介绍了企业专委会开展中国水运建设史、中国疏浚史专项研究,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调查项目和3个资助项目等科研活动;与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联合主办“海外华商谈抗疫”在线观察系列活动,分别举办了西班牙、美国、德国、加拿大、意大利、非洲、东南亚、法国、俄罗斯、巴西、日本、澳大利亚十二个专场,六大洲20余个国家的学者、华侨华人、留学生群体热切关注与积极参与;团队成员撰写论文31篇,其中多项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经管类权威期刊,出版专著两部;多篇华侨华人的咨询报告获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采纳,并呈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邢菁华秘书长还交流了企业史专委会的主要工作经验,一是坚持举办学术活动,活跃学术氛围;二是坚持产学研结合,与侨联、侨商、地方政府合作,推动企业史研究;三是加强媒体合作与宣传,持续对相关活动进行报道宣传。


企业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副主任邢菁华

9.豫商史专业委员会工作交流

豫商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许昌学院中原农村发展研究中心许国林教授从豫商史研究取得新成果、豫商史研究平台得到新拓展、豫商史学术交流积极开展 、豫商文化进课堂稳步推进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专委会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主要有:完成国家社科项目1项、专著1部、省社科普及规划项目1项、省教育厅项目2项、立项校级课题1项;会员单位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牵头成立商都文化研究中心;参与承办纪念陈寔公诞辰1917年学术研讨会,12人参会并提交相关论文;专委会会员单位积极推进豫商文化进课堂,郑州大学每学期开设《豫商发展史》,每学年有600余学生选修该课程。许昌学院开设了校公选课程《河南地域特色历史文化》河南经贸学院的豫商文化馆建成并对社会公众开放,2020年接待近2000人入馆参观。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为本科生开设《豫商文化》课程,并指导《新媒体时代豫商文化传播策略分析》《新媒体时代康百万家族文化传播策略分析》等本科生毕业论文。


豫商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许昌学院中原农村发展研究中心许国林教授

10.中国大运河专业委员会工作交流

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大运河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教授重点交流了承担国家及地方政府的研究项目,举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运河文化建设研究》开题报告会;主办中国大运河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新时代大运河发展高端论坛,主会场设在上海交通大学,同时举办线上论坛。来自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安徽省社科院、清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在线交流讨论。并通过各国家级媒体和省市媒体、政府网站、交大城市网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向社会发布,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力;出版多部学术专著,在研究报告基础上形成的内参,曾获《光明日报 专报信息》采用,并被中办《专报信息》单篇采用,亦获得部级领导批示;在《解放日报》等主流媒体接受采访或发表理论文章多篇,把学术研究成果及时向社会和学界进行推介与普及,扩大学术研究价值、提高学会声誉。

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大运河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教授



版权所有:中国商业史学会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9957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