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修改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建设 > 正文

中国商业史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中央财经大学成功举行

发表时间:2018-07-11 09:56:18   来源:     点击:
摘要:2018年7月7日,中国商业史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中央财经大学隆重召开...


2018年7月7日,中国商业史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中央财经大学隆重召开。中国商业史学会创始人、92岁高龄的吴慧老会长,原商业部部长胡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课题组副组长陶利明,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副校长史建平、校长助理李涛,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魏明孔,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马龙龙,秦商联合会会长刘阿津,全国部分高校领导以及来自全国270余名代表及嘉宾出席了大会。大会由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主持。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710/96790c3c12b94387a4c17ee77336f69f.png

中央财经大学王瑶琪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首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不辞辛劳齐聚在中央财经大学,共商学会大事。她指出,中央财经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和教育部、财政部、北京市首批共建高校,始终秉承“求真求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努力将学校发展与国家经济建设紧密结合,充分利用学科优势和区位优势,全力整合社会资源,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商业史学会是民政部注册的国家一级学会。在王茹芹会长及第六届理事的全力支持下,学会秘书处设在中央财经大学,开启了中央财经大学与学会合作的新模式。今后,中国商业史学会与中央财经大学紧密合作,在全体会员的支持下,中国商业史学会必将在商业史、商业文化、城市史等领域的研究上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710/2859fdea1d224e9ab0c5bb70d1f01735.pn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指出,中国商业史学会成立30多年以来,通过研究中国古代、近代、现代各时期的商业通史、民族贸易史、地方商业史、商委史、商帮史、行业史、商品史、企业史、管理思想与文化史以及海外华商史,取得了恢弘成果。十八大以来,国家确立开放发展新理念,实施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中国商业史学会以及“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必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历史根据并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710/32bb1f031315440d96c27bc7fa2b7b9d.png

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代表第六届理事会做工作报告。工作报告分工作回顾和工作建议两大部分内容。近年来,学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文化强国”有关精神,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在举办学术会议、服务高等职业教育、指导中国商贸经典文化进课堂、服务地方政府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其中,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合作建设的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中国商贸经典文化”工程项目,编写出版《中国商路》、《中国商帮》、《中国商号》、《中国会计》和《中国货币》等系列高职教材。2017年11月《中国商路》一出版,就受到了多家知名媒体的关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央视网、中国商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下一步,学会将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文化自信,以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的研究思维,推动社会主义商业文化的繁荣兴盛。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710/f03b5a07fc1c415a89493b76b44b7a7c.png

之后,陈凌老师代表第六届理事会作《财务工作报告》,杨少萱秘书长作《关于章程修改的说明》。全体会员代表审议通过了上述报告。

会议选举王茹芹为第七届理事会会长,李涛、陈斌开、兰日旭、刘阿津、徐蕴峰等36位专家为副会长,经济学院祝伟为秘书长。同时选举出84名常务理事和248名理事。

在中国商业改革开放40周年论坛环节,原商业部部长胡平、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党委书记李进峰、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贾华强分别作了题为“改革开放与文化自觉”、“‘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现状与发展”、“经济改革成就与发展”的学术演讲,引发了与会代表的共鸣。

7月7日下午,学会举办了中国商业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包括五部分内容。首先观看了学会发展纪录片;其次给新成立的“一带一路”、商业文化遗产、企业史、豫商史4个专业委员会授牌;三是由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教授、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魏明孔研究员和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琳琦教授分别就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动态、中国经济史研究动态和中国商帮史研究动态发表了专题探讨;四是由中国商业史学会已经设立的盐业史、商帮史、对外贸易史、万里茶道、鲁商史、川商史、秦商史、老字号、品牌、苏商史共十个专业委员会进行了深入的工作交流;五是中国商业史学会原副会长庞毅教授就中国商业史学会内部设立专家委员会建设方案进行了说明;最后是中国商业史学会祝伟秘书长做了秘书处工作的讲话。

大会顺利完成各项议程,是一个团结的大会、奋发的大会。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精神,团结广大会员,承担好责任,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研究商贸与人类社会文明之间联系的奥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和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把我们的学会建成运转规范、奋发有为的国家一级学会。





版权所有:中国商业史学会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9957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