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  密码∶    · 新用户注册 · 修改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正文

万里茶道专业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发表时间:2020-05-15 15:01:47   来源:     点击:
摘要:2019年,国家文物局将万里茶道等6个项目列入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专委会继续积极参与沿线省市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普查和论证工作,专委会各位理事继续在进行着“万里茶道”史料的发掘和整理的工作...


2019年是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本年间,专委会紧紧围绕中国商业史学会以及本专委会制定的2019年工作计划,以大力弘扬“万里茶道”的晋商精神和时代价值为宗旨,不断提高专委会的改革开放意识和学术研究能力为目标,开展工作。本年,国家文物局将万里茶道等6个项目列入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在此利好消息的鼓舞下,专委会继续积极参与沿线省市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普查和论证工作,为万里茶道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献计献策。另外,专委会各位理事继续在进行着“万里茶道”史料的发掘和整理的工作。

2019年所做的具体工作梳理如下:

一、专委会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在1月3日至4日专委会常务理事范维令与秘书长田建共同参加在武汉商学院举办的”万里茶道与长江经济带”研讨会。并发布由张亚兰主任主编新书《行商遗要研究与释读》。

二、1月12日至14日。万里茶道专业委员会与山西省茶文化研究会共同承办山西省文物局和临汾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万里茶道临汾高峰论坛暨丝路、茶路、一带一路”学术研讨会。专委会前主任张维东与常务理事范维令参会并发言。并以平阳商帮为主题确定长期合作研究。

三、2月14专委会主任张亚兰受邀在山西省高平市图书馆做了以《晋商精神的继承与发展》为主题的讲座,针对人群是地方企业家、金融行业工作者、中学教师及学生、晋商文化爱好者。反响甚好。

四、4月,专委会与祁县晋商研究所合作,申报祁县文旅委关于成立“万里茶道传习所”的申请,并获得批准,地址在祁县古城东大街原何家老字号“祥云集”旧址,由范维令老师发起。何家后代出资,并在10月2号开始试运营。用来打造国际万里茶道研学传习基地。

五、中国商业史学会于2019年4月16日—17日在河南省洛阳市中国商业史学会第七届二次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部分理事参会。会上,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院长专委会主任张亚兰做了2018年的工作总结和2019年的工作计划的的报告。在同时举办的“中国商文化研讨会”上,张亚兰教授就如何挖掘和弘扬中国商业文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挖掘和弘扬中国商业文化,有三个目的,即寻根、求真、以及铸魂。“我们应该为社会提供什么是商魂,怎么铸造,铸造的形式有哪些,对富国福民的商业发展目标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等问题的答案。”

六、4月24日至26日,万里茶道专业委员会、山西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天津市政协文化文史资料委员会、山西省社会科学院(中心)山西大学、政协晋中市委员会、中共晋中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祁县县委、县政府联合山西省文旅集团、山西省社会科学院(中心)历史研究所、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经济问题》编辑部、山西工商学院新晋商研究中心、中国商业史学会万里茶道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励精图治.改革创新—雄心铸就民族魂”纪念渠本翘先生逝世100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60多篇。研讨会由专委会常务理事高春平主持学术发言,主任张维东、常务理事范维令、秘书长田建、理事刘锦程、白永强、畅显明等参加了研讨会并撰有论文。论文随后在《经济问题》杂志发表。

七、3月至6月份,秘书长田建与文信时空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共同为渠家大院万里茶道博物设计规划全国首例“万里茶道数字化多媒体”,并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准,山西省文物局已下拔专项资金给祁县晋商文化博物馆开始制作。

八、6月10日、11日,由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联盟主办的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联盟秘书处会议在山西财经大学召开。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等22所共计60余位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工作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还举办了“晋商精神与‘双创升级版’背景下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副院长、专委会主任张亚兰在论坛上做了《如何破解创业难题——晋商经验分享》的主旨发言。

九、6月13一14日,在山西省大同市召开“万里茶道申遗大同研讨会”,来自中蒙俄三国专家学者及国内“万里茶道”重要节点城市专家代表齐聚大同做专题研讨交流。中国商业史学会万里茶道专业委员会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前主任张维东就“万里茶道申遗及大同在万里茶道上的地位作用”做了发言。

十、秘书长田建于6月22日至24日在山西省大同市参加“一带一路”与山西对外开放学术研讨会中国明史学会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并有论文“晋商与万里茶道”提交。

十一、7月6日社旗县赊店商埠文化研究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在古镇赊店成功举行,会议对七年来致力于赊店商埠文化研究并做出突出贡献的十名会员颁发了“社旗县赊店商埠文化研究突出贡献奖”。理事张春岭获此殊荣,并围绕研究会工作任务自身研究经历、赊店古镇传统历史文化传承与转化、《大码头》杂志创作与发行等议题代表研究会会员作了发言。

十二、8月,襄阳市委宣传部、襄阳市委网信办主办,襄阳日报传媒集团承办的“走万里茶道看开放发展”大型融媒体跨境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赤壁市,探访古镇羊楼洞的辉煌历史。理事冯晓光,为大家讲解关于“万里茶道”源头的研究。

十三、2019年晋中市社科重点课题研究立项,秘书长田建、理事畅显明进行了申报,课题题目分别是:《晋商精神研究和晋商“一带一路”倡议研究》《晋中优秀儒学文化及家规、家训、家风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研究》,10月已结题。

十四、专委会以晋商研究所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俄罗斯乌克兰研究所合作,正在进行山西省文物局“晋商与万里茶道”研究课题。2020年3月结项。

十五、8月3一4日,中华文化促进会万里茶道协作体在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召开“万里茶道(石门)工作会议”,重点研究今后工作与编制万里茶道全图。专委会前主任张维东应邀参会发言,并为全图编制提供了大量资料。

十六、8月24日,应山西报业集团与晋中市委宣传部邀请,专委会前主任张维东,秘书长田建参加了重走万里茶道“弘扬晋商精神,复兴万里茶道”大型活动筹备会,中国商业史学会万里茶道专业委员会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将参加此项活动,张维东被聘为总顾问。专委会高春平、张亚兰、田建为专家组成员。并编写活动方案。预计活动在2020年启动结束,随后召开学术论坛。

十七、专委会与山西省临汾市茶文化研究会共同申报立项山西省社科联与晋商基金会的重点课题“晋商大西路古商道及平阳商帮研究”。目前,课题研究工作已经启动,已开始进行实地调研和资料收集工作,2021年6月结题。

十八、9月23日,为纪念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的重要奠基人之一的孔祥毅先生逝世两周年,为了传承孔祥毅先生在金融史、晋商研究领域的学术思想,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与孔祥毅先生在并弟子,特举办“纪念与传承——孔祥毅先生学术思想论坛”,邀请学术专家、孔门弟子、在校学生,共同探讨孔祥毅先生提出的“晋商精神与山西高等商科教育”、“不可忘记晋商金融文化的世界意义”等议题,以期传承和发展老一辈晋商研究者的学术文脉。同时举办“晋商文化活动周”,以开放晋商与票号博物馆、晋商账簿与票据宣传展示、晋商文化活动周系列讲座等方式,以纪念孔祥毅先生。

十九、专委会主任张亚兰撰写的《“日升昌记”、“汇通天下”拓迹作品解读》范维令常务理事撰写《祁县渠家“川”字号茶庄考略》、齐小艳理事撰写《北朝入晋粟特人研究》、郭娟娟理事撰写《晋商文献资料综述》等论文收录入《晋商研究》第四辑

二十、12月1日—3日,2019万里茶道(武夷山)申遗推进系列活动在武夷山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中蒙俄三国专家学者、万里茶道沿线城市代表及全国性媒体,以武夷山申遗工作经验及“双遗”范式为参考,深入研究和讨论“万里茶道”申遗一系列话题,特别是在茶旅融合、联动传播、资源导入等行动层面,冀望形成操作共识和实践指导。张维东主任和田建秘书长赴会,并且发表意见和建议。

二十一、专委会理事刘锦程教授以湖北长盛川研究所在2019年出版《茶道瑰宝寻访记》上册,并预计2020继续寻访并整理出下册。并且在羊楼洞为长盛川茶庄清代遗址立碑。12月份于湖北大学城成立了“万里茶道研究院”。

二十二、专委会赤壁茶文化研究院冯晓光理事在2019年出版了《品味青砖茶》一书。该书对赤壁青砖茶的历史背景、演变过程、贸易之路、原件种植、生产工艺、作用与功效、品鉴与冲泡等作了全方位的解读,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并于10月28日举办了“《品味青砖茶》首发式暨赤壁茶文化座谈会”。创作了一批赤壁茶歌。通过采风,创作茶歌近十首,目前《万里茶道情悠悠》、《敬茶歌》等已经由文化旅游局制作完成,还有《峒乡茶歌》、《茶歌羊楼洞》、《约茶》等正在由市农业农村局制作。积极支持配合羊楼洞的建设,为新泰茶厂、万里茶道展览馆、阜昌茶庄、广济堂药铺、厘金局、邮局、羊楼书院等文化节点提供了大量的文史资料和图片。编辑出版了《万里茶道》4期合刊,发稿80余篇。开展了户外茶文化摄影采风活动,创作茶文化摄影作品130幅。举办了赤壁茶文化界大型新春年会。积极配合筹办2019一带一路国际茶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中国茶业大会。为茶艺迎宾、品鉴会、导游和志愿者培训提供了必要的支持。在“万里茶道文化传播”和赤壁茶文化”公众号推出文章29篇,极大地宣传了赤壁茶文化和茶产业。

二十三、专业委员会与祁县晋商研究所共同组织专家和全国茶源地现代24家茶企业,建设山西省委、省政府为建设祁县为“中国茶文化旅游第一城”、“世界茶文化之都”以及祁县茶城制作详细的规划实施方案。

万里茶道专业委员会围绕国家文物局把“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积极与万里茶道所有节点城市紧密联系,在2020年计划如下:

不断深入研究工作,为进一步推动万里茶道资源的开发利用,为万里茶道的传承与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专委会将继续积极参与沿线省市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普查和论证工作,为万里茶道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献计献策。另外,专委会各位理事继续会进行“万里茶道”史料的发掘和整理的工作,争取早出成果。

一、继续做好近代晋商在上海贸易情况,平阳商帮与大西路古商道课题研究。

二、启动清代晋商茶帮在天津、北京的贸易情况研究。

三、作为协办单位,积极支持晋中市做好“弘扬晋商精神,重走万里茶道”活动。

四、完成万里茶道专委会会员发展和换届工作。

五、专业委员会与晋商研究所合作为山西省建设“中国茶文化旅游第一城”、“世界茶文化之都”、“祁县茶城”做好策划实施方案。


中国商业史学会万里茶道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商业史学会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9957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